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交通更快捷生活更方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7 15:47:00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使货物流动更为顺畅,人员出行更加舒适便利。一个流动的中国,展现出蓬勃生机,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身边变化,畅想美好未来。

  四川省泸县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修建“社社通”水泥路2100余公里,在全省百万人口大县中率先实现“社社通”水泥路、村村通公交车,方便了群众出行,促进了乡村振兴。图为近日,该县嘉明镇葛林湾村“社社通”水泥路与田野、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四川省泸县纪委监委供图 吴威 摄)

  社会发展 交通先行

  卢沟晓月: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高铁已经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这是一个极大的跨越啊!这也是1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北漂”,为之自豪,同时相信祖国的明天、自己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龙游万里:交通建设已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开路架桥,通过切切实实的努力,各地的交通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0年间,铁路动车风驰电掣、飞机航线连接四方、高速公路纵横交织、乡村公路畅通无阻,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侗乡清风:要想富,先修路。从我家乡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的情况看,乡村公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产业路建设让车辆、农业作业机械能直达田间地头,减轻村民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组组通”公路建设,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助推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安徽省祁门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该县农村公路“内循环”进一步“活”起来,使群众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今年以来,该县实施的“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及联网路工程4个、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5个。图为近日,该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场景。(安徽省祁门县纪委监委供图  胡玮  摄 )

  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温泉清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别珍套山下的扎勒木特乡查干赛队,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抵边村。这里地势偏远,以前只有一条破败的土路通向外界。自从连接县城的道路建成后,交通便利带来了很多变化:牧民逐渐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毡房,汽车、现代化家电更多地走进家家户户……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的温泉县已形成了县到乡有三级公路、乡到村有四级公路的交通格局,真可谓“旧貌换新颜”。

  龙施雨:沿着最美乡村公路品味“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奇迹,乘坐磁浮俯瞰凤凰古城,电商、物流如雨后春笋般在湘西涌出,腊肉、酸鱼、霉豆腐等“湘西味道”一车车快速走出大山……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交通的提质升级为湘西全面脱贫、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州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万公里,州府吉首成为全国18个高速公路枢纽之一。

  稠州阳光:2014年,首趟“义新欧”班列从浙江省义乌市发出,经过8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联通51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新冠疫情暴发后,全球空运、海运频频受阻,“义新欧”却因发运稳定、价格实惠受到青睐。近期,来自欧洲的取暖用品订单暴增,货品均被指定由“义新欧”运输。“义新欧”不仅将“中国制造”及时输送出去,还带动了国内沿线地区的基础建设,实现了“双循环”背景下更深入的商业往来。

  浙江省苍南县位于长三角地区最南端,228国道苍南段作为该县公路交通规划主骨架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将助推苍南更好融入长三角经济圈。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大监督力度,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228国道苍南段工程项目现场了解相关情况。(浙江省苍南县纪委监委供图 戴惠芸 摄 )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江堤拂晓:10年来,中国交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同时,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品质和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今年以来,神州大地从华北平原,到南海之滨,再到雪域高原,各地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这是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生动场景。

  独孤布衣:新时代,我国西部地区交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发展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要“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要统筹推进、持续努力。不少西部省份地广人稀,城镇相对分散,交通建设的成本也相对较高。为此,既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不失时机地推进那些“早干晚干都要干”的项目,也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项目实施,让西部地区进一步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琼山清风: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必然会有新的交通建设项目落地。交通作为大行业,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廉政风险较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推动相关行业部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以清廉交通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清廉交通制度、廉政风险分析评估、交通信用监管等工作体系,助推重大交通项目落地见效。对越过纪法红线的“交通蛀虫”,严肃查处,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