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南海区2016年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学习班开班
来源: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6-08-03 17:25:00

        8月3日,南海区召开2016年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学习班动员大会。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围绕今年的教育主题“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南海的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警示提醒,加油鼓劲。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二是要继续前进,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提高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三是要严守纪律,始终做到心存敬畏主动作为,为换届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黄志豪强调,要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提高对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认识,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高对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认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内化成日常的行动自觉。

        在谈到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如何推动南海经济社会继续前进时,黄志豪表示要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精准地干、大胆地干,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他指出,当前的改革是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要正视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坚持围绕企业家抓服务、围绕人才抓激励、围绕团队抓平台。他还强调,要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勇气、锐气和朝气。探索推行履职容误机制,选取廉洁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推行重大事项“风险容误清单”、重点岗位“尽职容误清单”、政企服务“交往容误清单”,明确“为什么要干”、“能不能干”,对于出于公心、尽职尽责推动工作,但因客观原因产生失误或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干部可以考虑减免责任。

        最后,黄志豪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就要做到“知足、知不足、不知足”。知足就是要知足常乐,要在生活中知足,在对待职务、收入等方面知足。知不足就是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改正自己、提升自己,做到坚守党性原则,严守纪律规矩。不知足就是要不断强化监督制约,完善制度建设,实现好上加好。在强化监督制约方面,他特别强调,要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巡查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区委巡查、区纪检监察联组巡查、镇街和部门巡查的监督力量,将巡查监督延伸至每一个角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督促整改,不断密织制度监督网络。要注重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发挥审计专业监督作用。要认真抓好廉洁试验区建设,从反腐败监督体制、腐败惩处机制、廉政监督机制和预防腐败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创造经验。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植伟生传达了上级纪律教育学习班的主要精神,并通报了典型案例。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手中权力违规插手建设工程和行政审批等事项、农村集体土地及物业出租出让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等问题,他指出,领导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鉴,切勿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纪法纪意识,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吴戈作廉政专题辅导报告。

        除了传统的纪律教育形式外,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创新教育载体,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分众式和启发式教育。如分层次开展专题纪律教育,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教育需求,有侧重点地组织开展专题纪律教育辅导,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拍摄以村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为题材的警示教育专题片,用最基层的典型案例教育人,强化教育的震慑力;开展廉政谈话和关爱教育,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推动廉洁文化“一镇一品牌”创建工作,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

        据统计,2015年7月以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929件次,立案调查党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案件133宗,处分党员、监察对象102人,同比增加36%、7.4%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