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南海扎实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0:26:31

  南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广佛同城前沿,下辖7个镇(街道),共有286个村(社区),占全市村(社区)总数近40%,共有村级经联社223个、村民小组经济社2081个,农村集体经济发达。截至2018年底,村组两级集体资产总额(不含土地)439.72亿元。
  村(社区)“三资”领域体量庞大、关系复杂,发展过程中矛盾逐渐凸显,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基层治理效果不佳……这些都成为南海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难点和焦点。如何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基层权力的监管制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成了摆在区委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8年8月,南海区委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建立“区委领导、区镇联动、分类施策、精准监督”的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机制,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全区28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全覆盖,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将巡察震慑传递到神经末梢。目前已开展8轮巡察。
  “大家都要定期参加体检,才能及早发现病灶,保持肌体健康。对村(社区)巡察就是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定期政治体检,及早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南海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钟雄滨表示。
  一年多来,南海区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有效路径,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整改什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成效显著。

南海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
  区委派出巡察组,集中时间精力,进驻被巡察村级党组织,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接收来电来信来访等监督方式,紧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三资”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并督促镇村两级党组织同向发力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各方面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抓好顶层设计推动机制联建
  南海区出台《关于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的意见》,配套制定《村(社区)巡察业务规程》《村(社区)巡察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构建“区委巡察、镇村整改、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的工作格局。
  在巡察队伍的选拔配备上,区委巡察机构从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财审、民政、农经、信访等部门选取300多名业务骨干组建巡察人才库,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对村(社区)巡察常备队伍,每轮从中选优配强巡察组干部。

因村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以基层党建面貌、集体经济总量、信访举报数量等作为依据,巡察机构分类筛选出“问题较多”村(社区)60个、“问题一般”村(社区)164个、“问题较少”村(社区)62个,突出监督重点,避免平均用力。
  在程序环节上力求精简,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环节,采取镇街集中动员、集中反馈的方式提高效率,推行“每村一份问题清单、每镇一份汇总意见、每轮一份综合报告”,避免形式主义检查和汇报,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下足绣花功确保巡察巡准巡深巡透
  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扣村(社区)党组织政治责任和政治功能,区委巡察机构细化巡察监督内容,编制村(社区)巡察共性要求和专项检查“1+N”任务清单,根据村型大小、问题多少,“因村配单、照单巡村”。
  充分利用南海区村(社区)审计全覆盖成果,依托“专家库”组建财审专业小组集中攻关,有效突破一批重要线索。
  迅速锁定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南海区“党风政风智慧监督云平台”数据筛查,揪出一批有房有车的“低保户”,追回多笔错发误发的民生资金。
  连续开展4轮“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向基层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坚决亮剑,成功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南海对村(社区)巡察取得哪些成效?
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
  南海区委以村(社区)巡察破题,组织部门紧密衔接,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建方面问题400多个,对15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整顿,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2018年3月,区委派出巡察组对西樵镇新田村开展了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发现该村存在“班子核心战斗力不强、村内矛盾纠纷集中、集体资产管理混乱、民生建设短板突出”等36个问题,并督促“镇村同责”从严整改。
  巡察之后,新田村“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话,共同查找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还对村内13个经济社及经济社党支部开展基层大走访,收集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服务村民,提高管治水平。
  如今的新田村已经旧貌换新颜,村干部做事公开透明,村民生活丰富多彩,这是村(社区)巡察带来的变化。
  除此之外,针对集体经济组织中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区委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经联社主要负责人三个职位“一肩挑”工作。

对村干部进行“政治体检”
  对村(社区)巡察还紧盯“三资”领域,严惩“小官大贪”,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每年的分红只有几千元,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平东人。”2018年4月,在专项巡察组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时,桂城街道平东社区村民梁伯忍不住向巡察组吐起了“苦水”。
  看似随心的一句“吐槽”,却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过梳理,巡察组发现村民的反映所言非虚,是要好好算一算平东社区集体经济这本“账”。功夫不负有心人,有村民向巡察组反映,有不法商人与村干部串通,围标串标低价中标村集体资产运营项目,再转租牟取巨额利益。就这样,村干部和不少商户都从中分了一杯羹。
  经查,这是一起镇村干部与不法商户内外勾结,串通围标侵害集体经济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破获重大围标串标案件。截至目前,涉案的街道、村居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或判处有期徒刑;参与围标的多名商户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经过巡察推动,平东社区在区委、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重组班子、重整旗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逐步规范“三资”管理程序,落实村务公开规定,变“有错”为“有为”,获得群众一致称赞。
  针对巡察发现集体经济组织尤其是经济社“监管难、难监管”问题,区委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制定《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十不准》,修订集体经济组织领导成员考核办法,出台经济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引,汇编反面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全面强化监督约束。2019年,全区农村纪检类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2.1%,“三资”管理类信访显著下降。

净化乡村治理环境
  村(社区)巡察紧盯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纠治歪风乱象,着力巩固基层治理基础。
  巡察组发现,狮山镇山南社区巡查员长期“吃拿卡要”、刁难企业群众,经查处后搬掉了基层监管的“绊脚石”;有的村(社区)用公款吃喝送礼,有的社区滥发津补贴,移交后均受到党纪处分,刹住了吃喝风、滥发风。
  巡察组走村入户,针对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村务公开不到位;有的村(社区)对意识形态阵地守土不严;有的村(社区)涉赌、涉毒问题突出等情况,督促开展了“镇村同责”整改,及时消除了一批基层治理隐患。

纾解民生痛点
  对村(社区)巡察抓住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环境、出行等事项,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2018年10月,区委第七巡察组对大沥镇平地社区党委开展巡察监督,发现村民意见特别集中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出行难”,二是“收钱难”。
  “公交车线路、班次规划不合理,道路常年堵塞”,居民多次向社区反映,希望增设站点,疏导交通。此外,群众还反映,平地经济联合社部分租户不仅拖欠金额较大,而且拖欠时间较长,约占平地经联社2018年度租金总收入的50%。
  经巡察推动,大沥镇和平地社区向有关交通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向佛广交通集团申请在社区内调整增设6个公交站点,为满足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并组织人手专项整治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商户违章搭建和乱设摊现象,现在道路拥堵现象有效缓解,居民出行便利得到保障。
  同时,在镇党委的监督整改下,平地社区立即对拖欠租金的租户发出催缴通知书,查明拖欠理由,声明违约后果,并组织人手登门催缴,截至2019年5月,已经追缴拖欠租金合共1535万元,为集体资产挽回高额损失。群众对此交口称赞,巡察组一来,给大家“通车”又“通财”。
  同时,村(社区)巡察多点发力,发现了已故高龄、低保、残疾人“三项津贴”停发不及时的共性问题,推动追回资金300多万元,相关人员受到严肃问责。

健全基层监督体系
  村(社区)巡察对微腐败零容忍,对不正之风动真格,把百姓冷暖放心上,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办好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以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为村(社区)巡察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
  根据巡察反映的问题,南海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村(社区)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一把手”监督向村(社区)延伸。南海区民政系统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引进信息技术,建立起更严格的民生资金发放审核机制。南海区编委办出台《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定期轮岗规定》,加强岗位廉政风险制度防控。桂城街道依托移动互联网开通“阳光村务平台”,把“三资”交易、村务公开等信息搬进手机、晒在网上,开辟村务监督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