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6:31
  7月2日,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单位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实行全链条专项整治,要求聚焦标前监管、评标专家管理、大数据分析等重点内容,真刀真枪抓好整治工作,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此前,在省级层面的专项整治中,湖南省纪委监委已通报13家企业、36名个人列入第一批失信行为“黑名单”。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通过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问题,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巡视和审计发现,你们存在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等问题,现在整改情况如何?我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这是日前甘肃省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三督改核查组进驻该省电力投资集团的场景。从6月起,甘肃省对2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严查靠企吃企、利益输送、侵吞国有资产等突出问题,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于3月底启动,目前已有10个地市通报40起相关典型案例。“此次整治严查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特别是对‘围猎’领导干部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要严肃处置。”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级层面建立行贿人数据库,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查询行贿人黑名单服务,各职能部门将黑名单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准入、企业资质审查的重要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区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对涉煤领域企业、项目和公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还针对煤炭资源领域开展了专项巡视。
  “从今年5月开始,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四川省纪委监委围绕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重点领域,上下联动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前不久印发指导意见,加强对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
  在云南,由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的11个蹲点监督组分赴未摘帽的3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省级11家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各蹲点监督组蹲下去“督”、沉下去“战”,在一线发现问题,对各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在基层核实的问题,以倒查方式逐级梳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查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抓实以案促改。
  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提升投资创业信心,黑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机制并优先处置办理,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专项整治找准系统性问题突破口,集中资源力量实施精准打击,以点带面成效明显。但多地纪委监委均表示,专项整治不是一阵风,在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和警示震慑力度的同时,织密制度笼子,堵塞管理和制度漏洞,防止相关问题再次发生才是治本之策。
  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推动修订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项目决策,矿产开发领域审批、管理,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形成相互制衡、优化协同的有效机制。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源头治理,形成长效常治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