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广东省第十九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15:21:39

  9月14日,广东省第十九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培训班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开班式。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要求,认真抓好我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贯彻执行。四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李希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过硬的表率。一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以铁的纪律确保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康的同志关系,在党性锤炼中强化“两个维护”。四要带头廉洁自律,树立正确权力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涵养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品格。五要带头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对标对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上。六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同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做斗争。

  李希强调,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上。一要坚定不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二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制度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同级各类组织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三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坚定不移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网络、社科理论、新闻舆论、文化文艺、宗教等重点阵地,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好。五要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六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四个方面,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培训班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围绕“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作专题辅导报告,结合违纪违法案例剖析了偏离“两个维护”的各种表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知行合一,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培训班播放了专题教育片《淬炼》和警示教育片《朽木浮沉——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侥幸之祸——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

  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省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