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评论 | 放低身段干事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11-07 15:20:03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浙江考察谈及共同富裕时强调,“要实事求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定不要有标新立异、好大喜功、‘放卫星’、作秀出彩的思想。那会把我们好端端的共同富裕搞砸了。一定要放低身段来干这件事。”“放低身段”,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提醒,更是对全党上下的告诫,其中包含的丰富内涵,不仅是对推进共同富裕的针对性指导,也是做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

  放低身段,这个形象生动的说法蕴含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人们常说,领导干部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就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源于在思考中工作、在实践中总结,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慎在于畏小,智在于治大”,放低身段、步步为营是“慎”,把握规律、穿云拨雾为“智”。“慎”与“智”协奏,才能冷静从容、洞察时势、行稳致远。领导干部要善于深入实际,坚持眼睛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善于分析研判,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放低身段,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应有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鞭辟入里地指出,“那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都有私心杂念在作祟。”标新立异的思想、好高骛远的规划、哗众取宠的口号、劳民伤财的工程,都犯了急躁冒进、拔苗助长的错误,一旦付诸实践,会给一地一域的发展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疤。党员干部干工作、创事业,如果满脑子想的是为了给自己留名,为自己邀官,身段怎么可能放低呢?端正政绩观,就要清醒认识“显绩”与“潜绩”,克服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把急功近利、饮鸩止渴等浮躁心理都压下来,踏实耕好“责任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稳中求进,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不因目标长远而消极懈怠,也不因过程漫长而急躁冒进。比如谋求发展,要考虑当地资源禀赋,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干成几件事;改善民生,要做那些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能不能真正做到放低身段,根本在于是否真正站稳人民立场,是否真正践行群众路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情况千变万化,矛盾困难错综复杂。“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还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无论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都需要“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在基层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那些眼高手低、故作姿态的人,那些冷漠傲慢、自以为是的人,非但得不到尊重和拥护,反而会被人戳脊梁骨、嗤之以鼻。领导干部尤须牢记,身段放低,更好地聚民心、汇民智,才能学到真正有效管用的“真知识”“金点子”;身段低了,才能端正心态、放平视角,校准“实干家”和“人民公仆”的定位,在新征程上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放低身段干事业,关键在干。放低身段,就是要埋头苦干,实实在在地抓,脚踏实地地做,切忌空谈误国、虚谈废务。正如古人所说,“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方是谋事创业的制胜之道。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从繁盛到衰落,再到迈向复兴,现在走在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条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任务不可谓不重,困难不可谓不多。完成非凡之事,必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惟有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方能真正推动发展、造福群众。尤其要坚决摈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当躬身实践的实干家、不做夸夸其谈的清谈客,当真抓实干的行动派、不做哗众取宠的“键盘侠”,当务实担当的执行者,不做浅薄浮夸的旁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