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广东扎实开展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珠江潮涌汇新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7 15:20:57

  “广东省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雄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28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案件通报,再次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正是广东省加强纪律教育的有力举措。就在前不久,2023年广东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南粤大地生动展开。广东省委高度重视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省委办公厅下发意见,对活动主题、总体安排、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落实,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强督促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生动开展、入脑入心,形成崇廉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巩固发展广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弘扬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将纪律教育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为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夯实思想基础和纪律根基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东省委将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纳入全省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党员,要求在纪律教育学习月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要求。

  融入主题教育,是今年活动的最大特点。根据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主题教育开展的批次,安排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的时间,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广东省委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一把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带头讲党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有效覆盖。

  “要突出学习与教育相结合,常态推进与创新实践相贯通,促使纪律教育入脑入心。”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形式,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抓实抓出成效。

  据介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综合提升审判质效等工作紧密结合融合,与加强机关党建、审判管理等经常性工作统筹开展,并结合党员干部实际情况,以问答形式梳理汇编有关党纪党规,推动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根基、更新工作理念、永葆政治本色。

  在云浮市,当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在抓好常规动作的同时推出自选动作,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列入市委书记市长“周碰头会”研究事项清单,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确保纪律教育扎实有效。

  立足“两个前沿”,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鲜明标志。作为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 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与此同时,广东市场经济活跃,从思想上激浊扬清、固本培元的任务艰巨繁重。

  问题所指,工作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高举反腐大旗,“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为改革发展清障护航,为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广东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腐败与反腐败、“围猎”与反“围猎”较量激烈的省情实际,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纪律和作风要求。

  省委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正风肃纪反腐、建设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每年统一部署,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剖析新近查处的典型案件,精心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各地各部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人员庭审等形式,与时俱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领导干部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在纪律教育中起着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委每年都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各地市、省直各部门“一把手”等省管干部集中接受教育。

  8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珠江河畔的广州珠岛宾馆,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此举办。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320多名省管“一把手”集中接受教育。

  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领导干部必须发挥表率作用。在每年的培训班上,广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都会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参加。通过“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广东省委将举办该培训班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年都按照党中央的最新部署,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变化,紧贴广东实际,对培训内容作出针对性安排。比如,2018年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2019年强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2020年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随着工作不断深化,教育对象的层级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参会人员从党政机关扩大到省属国有企业、高校、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一把手”。市、县两级参照省的做法举办培训班,培训范围扩大到下一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强化分层分类集中教育。今年以来,广东省委先后举办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第二十七期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等,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专题培训班上结合查处的县委书记典型案例为学员们授课,要求以案为鉴、谨慎用权,共同守护政治生态“绿水青山”。通过持续开展集中教育,全省上下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

  将警示教育作为开展纪律教育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效能

  肇庆市委原书记范中杰、湛江市委原书记郑人豪、阳江市委原书记焦兰生……在今年培训班上,首先播放了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大屏幕上,多名原地市“一把手”在警示片中声泪俱下、反思忏悔;会场内,与会人员神情凝重、深受触动。

  “每期培训班我们都会播放选取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让‘眼前的教训’转化为‘心里的敬畏’。”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培训班上,省纪委监委还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中,选取27人的忏悔书汇编成册印发学员,着力发挥查处案例的警示震慑效果。

  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我们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深挖彻查了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副书记、厅长顾幸伟及省农信联社原理事长王硕平,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原书记陈敏生等乡村振兴、金融、高校等领域的“蛀虫”,同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记者了解到,围绕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广东省纪委监委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多种方式,持续用“身边案”敲响警钟。各地各部门也将警示教育作为开展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存敬畏之心,紧绷纪律之弦。

  为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本“活教材”,深圳市纪委监委统筹市区两级资源,围绕金融、国企、政法、粮食安全等不同领域,并结合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岗位性质等情况,量身定制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方案,以“精准滴灌”的方式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每当案件办结后,该市纪委监委就及时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发回发案单位党委(党组),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用违纪违法人员的深刻忏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湛江市纪委监委将该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在展馆中集中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当地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全市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已有100多家市直单位7000多名党员干部到馆接受警示教育。

  把纪律教育和价值观塑造、历史传承、文化熏陶结合起来,注重正面引领凝聚清风正气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优良作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今年培训班上,围绕“坚持自我革命,严格家教家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主题,广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家风课”。

  纪律教育既要有直抵灵魂的反面警示,也要注重润物无声的正面引领。

  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广东粤剧、珠三角龙舟、广州骑楼、佛山舞狮、客家围屋、宗祠家训等本土非遗文化和民风民俗中的廉洁元素,组织拍摄“廉润南粤”系列公益广告,在主流媒体、机场、地铁、户外广告屏等展播,吸引近百万人次观看。

  9月7日晚,广东粤剧院内座无虚席,“廉润南粤”——广东省廉洁文化专场演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此次专场演出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快板、对口单弦、相声小品和粤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富有岭南特色的艺术表达,生动展示清正廉洁的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清风正气,让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沉浸式”的廉洁文化教育。

  “我们把家庭家教家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将纪律教育和价值观塑造、历史传承、文化熏陶结合起来。”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委监委还以历史上24位为岭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岭南文脉传承作出重要贡献、百姓传颂至今的广东清官廉吏故事为题材编写读本,系统梳理革命先辈在广东的43个红色故事并拍摄系列微视频。

  “廉洁文化电影把光影里的感人故事映照到现实生活,让我们从优秀榜样中汲取养分,从反面典型中获得警示警醒,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自觉性。”在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开展的全省廉洁文化建设主题电影展映活动现场,一名党员干部分享了他的观后感。据了解,此次活动精心挑选了17部类型多样的廉洁文化主题电影,安排在全省60家电影院免费展映600场、在全省农村地区公益放映400场,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珠海市纪委监委组织各区各单位“一把手”领导干部家属参观杨匏安陈列馆,在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中弘扬优良家风;潮州市纪委监委以古城区牌坊街为载体,联合文化旅游、新闻媒体等深入挖掘牌坊背后的清官廉吏故事和优秀家风家训;广州市天河区纪委监委在天河公园举办清风书画展,将廉洁清风、家规家训寓于艺术创作之中……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共同讲好新时代广东廉洁故事。

  “今年1至8月,全省共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活动3.6万多场(次)。”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强化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严明的纪律催生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位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领跑全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广东最根本的优势。“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突破,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