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十三届广东省委第二轮巡视完成反馈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7:07:42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安排,十三届广东省委第二轮巡视近期完成反馈。

  13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广州、深圳等珠三角9市及所辖19个县(市、区)党委反馈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常规巡视和城中村改造机动巡视情况,向省委横琴工委、深圳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广州市南沙区委反馈了三大平台建设专项巡视情况。有关省领导、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各地巡视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大湾区建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广东省实施意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不断推动大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反馈严肃指出了各地推进大湾区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党组织使命感、紧迫感不强,结合实际谋划部署不到位,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有的党组织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科技创新力度不足,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统筹发展和安全有短板;有的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不严实,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有的党组织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人才高地建设乏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较弱。

  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加强对大湾区建设重点任务、重要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等方面聚力用劲,不断开创大湾区建设新局面。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对“一把手”监督实效,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反馈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较真碰硬推进整改,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相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推进源头治理,促进标本兼治。

  据了解,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