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室组地”联动整治“三资”管理乱象 攥指成拳破解监督执纪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9 11:14:34

  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市农业农村局上线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实现集体“三资”网上交易。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调研平台建设情况,并通过项目地图了解全市农村集体资产底数。 温茗斌 摄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对荷城街道某村委会某村民小组原组长梁某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宣判,判处梁某权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梁某权案的顺利查办,得益于该市“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协作工作模式。

  此前,高明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梁某权违规发包农村留用地、从中收受贿赂等问题。该举报内容指向具体、可查性强,但案情较为复杂。

  “梁某权2015年至今一直任该村民小组组长。除梁某权外,此案还牵涉该村民小组副组长等其他人员,存在基层人情干扰大、协调取证难等问题。且举报内容涉及农村留用地开发、土地招投标等专业领域,可能涉及职务犯罪,仅靠荷城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荷城街道监察组的力量,难以对案件实现有效突破。”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经集体研判,区纪委监委决定由第一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荷城街道纪工委,从承租该村民小组发包土地的某公司入手展开调查。

  “通过调取工商登记、员工社保缴纳记录等信息,发现该公司成立的时间与该村土地交易的时间相近,且完成土地交易后,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随即发生变更,可能存在借壳投标问题,请荷城街道纪工委重点了解该发包土地的交易过程。”第一纪检监察室积极对接荷城街道纪工委,收集相关信息。在对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杜某初进行谈话、逐步掌握关键证据的基础上,高明区纪委监委对该村民小组组长梁某权、副组长梁某亮采取留置措施。

  随着调查的深入推进,对农村集体“三资”交易流程以及留用地开发管理规定不够熟悉等问题一度困扰着办案人员。为进一步推进监察调查,高明区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协作工作模式,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荷城街道纪工委和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工作组,充分发挥合力办案优势。

  “在前期的讯问中,梁某权和梁某亮交代了收受商人刘某财物的问题,建议荷城街道纪工委调取相关村民表决资料、发包合同、村财务账目等,进一步补齐证据链条。”

  “接下来的讯问方案涉及农村集体‘三资’交易问题,请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介绍一下我区对农村集体‘三资’交易的政策规定。”

  ……

  在联合工作组的工作例会上,第一纪检监察室与大家一道理清工作思路,并引导荷城街道纪工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

  “为什么不通过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包土地?为什么发包公告专门要求竞标公司需先缴纳巨额保证金?为什么招标当天只有一家公司竞投?”

  工作例会上,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农村集体“三资”发包问题,深入查找疑点,帮助第一纪检监察室提高讯问准确性。

  在“室组地”协同联动下,第一纪检监察室丰富的办案经验,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政策的专长,荷城街道纪工委熟悉该村政治生态、人员构成的优势,让纪检监察机关成功查实相关贪腐问题。为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第一纪检监察室与荷城街道纪工委抓住案件查办关键时期共同做好涉案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最终,梁某权和梁某亮被责令辞职,并被移送审查起诉。目前,涉案人员的违法所得已被依法没收上缴国库。梁某权、梁某亮一案从留置到移送司法机关用时40余天。

  查办案件同时,高明区纪委监委把“室组地”模式延伸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区纪委监委以该案为题材制作警示教育片《村民小组里的贪腐“双簧”》,组织全区农村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荷城街道纪工委组织3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前往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农村党员干部“零距离”旁听梁某权案件的公开审理,用好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加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管理》等警示教育读本。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

  “近年来,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风险易发多发、信访举报居高不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处了多起村(社区)干部‘小官大贪’典型案例。”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案件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监管缺失等问题,推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

  去年12月,佛山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启动“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协作工作模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与第二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监督组,联动各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在专项监督组的推动下,全市顺利完成农村清产核资工作。该市纪委监委还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推动各区成立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上线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全市农村集体“三资”全面实行网上交易。

  据介绍,推进改革以来,佛山市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40起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网上竞投成功9349宗,平均溢价率为9.48%;涉农村(社区)检举控告比去年同期下降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