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8 10:4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题主线,采取务实举措,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巩固拓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时跨岁末年初,全年工作收官和新一年工作开局任务繁重,工作头绪多。要把推进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统筹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在推进中心工作上,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题教育越到收官之时,越要克服松劲心态、懈怠情绪,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更加注重入脑入心、真信笃行,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不断取得新收获。养成深入调查研究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扎实推进检视整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破解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整改整治到位。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着力破解“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切实改出实效。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各方面工作。主题教育成果最终靠实践来检验、群众来评价。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举措,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锚定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打通堵点淤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更加注重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尤其围绕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社会重点关切,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拿出真心、热心、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狠抓调研成果转化和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既总结完成好今年工作,也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