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家长们的心,不烦了
来源:廉洁佛山   发布时间:2023-11-29 18:04:12

  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好、睡得香,是不少家长关心的事。近日,南海区狮山镇横岗小学学生家长彭女士高兴地告诉镇纪委工作人员,现在孩子托管有了着落,她终于可以安心返工了!
  横岗小学位于狮山镇广佛新干线西80号,目前共有学生1600名,校内提供午餐午休服务,但也有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在校外托管机构午托、晚托。


狮山镇横岗小学

  9月初,狮山镇执法、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例行检查,发现横岗工业区内有4家托管机构,共为附近的横岗小学210名学生提供托管服务,但这些托管机构与附近厂房相连,防火间距不足,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其中一家托管机构所在建筑物还存在非法加建嫌疑。为确保学生安全,避免安全事故,消防、执法等部门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约谈业主和机构负责人,说明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由于原址缺乏整改条件,4家机构均暂停营业,但在托管的学生们该如何安排,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最近收到通知说原来去的那家机构不安全,我们理解安全是第一位,但没有了托管服务,家长得请假接送孩子。我们夫妻俩工作都忙,实在分身乏术。”家长代表张先生表示,因短时间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托管方式,部分家长难以兼顾上班工作和照看孩子,造成了生活不便。

  为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多名横岗小学家长陆续向佛山12345热线反映,称校外托管机构突然停业,一时无法照看孩子,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帮忙协调解决难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定期跟踪12345热线报送的疑难复杂诉求件时了解到该情况,第一时间将问题交办至南海区纪委监委。随后,区纪委监委督促狮山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向该镇执法、应急、消防等部门了解前因后果,并到横岗小学走访了解实际情况。

狮山镇纪委工作人员到横岗小学走访了解情况

  “安全问题是底线,但不能一查了之,还需要从实际出发,尽量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狮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在依法执法的同时,也要用心用情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狮山镇纪委推动下,镇执法、应急、教育部门及横岗社区、横岗小学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决定由学校先为受到影响的家庭提供午托服务,同时征询原托管机构意见,帮助有意愿重新运营的机构尽快选址开业,争取早日满足家长托管需求。

  9月底,横岗小学与学生家长主动对接,原本在托管机构的学生如有需要,可以在学校午餐午休。经收集意愿,原来在4家托管机构午托的210名学生中,有154名选择在校午托,其他学生则选择回家午休。


横岗小学为学生供应午餐

  学校解决了午托问题,但晚托还需要社会力量参与。横岗小学通常下午5点放学,学生可在校内自习到6点,但仍有部分家长无法及时来接孩子,晚托需求依然很大。

  对此,狮山镇各部门群策群力,横岗社区协助3家有意向的托管机构在学校周边重新选址;应急、消防、教育等部门对托管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市场监管部门指引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手续,确保合法合规经营;镇纪委及时走访家长,收集群众诉求,督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0月初,3家托管机构已重新开业,镇相关部门联合进行证照情况、食品安全、违规培训、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检查,确保重新开业的机构达到规范标准。“我们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努力为学生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狮山镇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3家托管机构已为170余名学生提供托管服务,容纳人数规模、收费标准等均与之前持平。孩子们在更安全、更舒适的托管机构接受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学生们在托管机构安静地做作业


学生们在托管机构午休的床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