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一期:酌贪泉而不贪,东晋清官吴隐之让后人铭记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8-02 18:40:00

         在里水镇的法治文化公园,竖立着东晋清官吴隐之的雕像,还设置了“贪泉”,讲述吴隐之酌而不贪的故事。吴隐之一生为官,一世廉洁俭朴,深为百姓爱戴和皇帝赞赏。他的清廉正直之风不仅影响了其家族的风气,还流传千年,影响到了今天的社会。

        途经石门 酌贪泉而不贪

        东晋反腐刺史吴隐之的雕像威武俨然,一口“贪泉”似乎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两年前,里水法治文化公园建成之际,公园内的这个雕像和贪泉让人印象深刻。

        原来,吴隐之和贪泉之间还有一段典故。据《晋书·吴隐之传》记载,距离广州城外二十里外的石门,有一口名为贪泉的井,相传喝了这口井的井水,就会起贪念。东晋元兴年初,吴隐之受命前往广州任刺史,革除当地的贪腐弊病。途经石门,看到了贪泉并得知其奇闻。吴隐之不信邪,随即前往贪泉,挹泉而饮,并写了一首诗《酌贪泉》以表志气:“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果然,正如其所言,他严于律己,清廉如故。例如,有的下属为了讨好上司,特意把鱼剔去鱼骨留下肉,悄悄送到他家,却遭到了吴隐之的坚决拒绝和撤职查办。在他的严治之下,官场贪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从广州返京时,他的船只上没有多余钱财,发现夫人私自带走一斤沉香后,他怒令抛掷下水。

        清廉一生影响逾千年

        尽管当年只是途经石门,但吴隐之对当地民风的影响至今仍在。吴隐之雕像所在的法治文化公园就位于里水镇金溪社区辖区内。

        里水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吴隐之是东晋著名的清官,面对各种诱惑,他有非常强的自律意识和能力。在法治文化公园设置他的雕像和与之相关的‘贪泉’,是为了在社会上弘扬清廉之风。”

        附近居民李先生常带女儿到这里散步。“第一次看到吴隐之的雕像和那口贪泉时,我女儿被吸引住了,忙拉着我让我给她讲其中蕴藏的故事。听完之后,她看着我说:‘爸爸,我也要做个刚正不阿的人!”说到这里,李先生欣慰地笑了,让他没想到的是,和历史人物的一次“偶遇”也可以产生这样的教育效果。

        除了对普通群众的影响,吴隐之的精神也在感染着很多当地的党员干部。金溪社区党委书记黄玉霞说,自己对吴隐之的事迹早有耳闻,这对于她自己起到很好的鞭策作用。

        据了解,从2015年8月开园至今,法治文化公园共接待了镇内机关办局、事业单位、村居党员干部达四千余人次,而来自省、市、区的参访者则达600多人次。可见,吴隐之的清廉作风跨越了地区的界限,逾千年而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