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二期:庞尚鹏是桂城叠滘村头坊人,著《庞氏家训》一书警醒后世族人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8-08 14:13:19

        关心百姓疾苦,重视民意,为官清廉,一身浩然正气,执法如山……历史上甚至有民谣称他“一廉如水,一猛如虎”。他就是庞尚鹏,以推行一条鞭法、打击贪官污吏、清理整顿盐务与屯田、撰著家训等著称,是明中期杰出的改革家。

        “庞铁面”威慑一方贪官污吏

        庞尚鹏,字少南,号惺庵,原是南海桂城叠滘村头坊人。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进士,历任监察御史。庞尚鹏为官清廉,不畏权势,在乐平县任职时,民谣颂他“一廉如水,一猛而虎”。在历任职务中,他疾恶如仇,对贪赃枉法者,坚决打击,让贪官污吏“不寒而栗”,人称“庞铁面”。在福建,他严惩横暴害民的锦衣卫校官以及假冒姓名免除差役的宦官下属、参劾奸相严嵩爪牙胡宗宪贪赃枉法,侵吞克扣军需;在河南,他打击干扰法令的达官贵人,豪门大族,使贪官污吏惶惶不可终日,纷纷辞官离去;嘉靖后期,隆庆和万历初年,庞尚鹏还出任朝廷的监察官,担负分察百官、考核吏治,整肃朝纲的重任。

        隆庆三年(1569)十二月,庞尚鹏被罢官回家,次年六月,又被贬斥为民,直到万历四年(1576)十二月以原官身份复出,时间前后长达六年之久。在这期间,仕途遭遇的挫折的他并未就此消沉。在六年的士绅兼平民的生活里,他积极关注地方民情与事务,关注地方社会建设,并以实际行动教化地方,先后撰写完成《行边漫纪》、《庞氏家谱》、《庞氏家训》、《殷鉴录》等一系列著作,其中又以《庞氏家训》最为有名,对后人影响深远。

        《庞氏家训》警醒着庞氏后人

        《庞氏家训》共十款六十九条,内容包括“睦宗族”、“慎交友”、“尚勤俭”等内容,警醒着后世族人立业操勤,谨于当躬,正己修身。《庞氏家训》一书,世人以为可与《颜氏家训》齐名,是中国古代有关家庭教育的重要著作。

        在书中庞尚鹏回顾了父亲艰难创业和自己少年时半农半读的经历,要后辈念之,勿忘勤俭。对子弟们的前途,他主张如力所能及,就以儒为世业;如不能,则应以农商为常业。

        “祖先庞尚鹏是一个清廉正直的官,小时候父亲和祖辈都有给我讲过他的故事,《庞氏家训》是我们‘家族之宝’,其中的很多思想仍旧提醒着我们庞氏如何为人处事,如何处理金钱财务。”叠北村头坊庞氏一族后人庞健华说,家里的老房子拆后重建成出租屋,一次有位租客落下了600多元现金在卧室里,父亲巡房时发现了并取了回来,让他打电话联系租客取回钱财。庞健华回忆:“那次经历印象十分深刻,父亲告诉我,我们的祖辈鼓励我们经商,但一定要诚实守信,不能贪。”庞健华告诉笔者,也是那次之后他慢慢理解了廉洁的含义。

        此外,庞氏家族后人有的在政府部门任职、有的在村里当官,受庞尚鹏影响,廉洁之风不仅在家里弘扬,也带到了职场上和村里,给他人以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