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三期:吴以连“违忤时俗” 扬廉洁之风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8-16 14:16:45

        为人耿介、孤立,不善与官场同流合污,为官清廉,一身浩然正气……历史上更流传他曾背太子回兴贤乡避难,而得以在兴贤村建造四大门楼。他就是吴以连,于崇禎十年中进士后,即授以户部主事之职,奉旨督理易州、保定诸处粮储,继督运山海关,因成绩显著,加上条陈筹边五策,升转户部员外郎。吴以连一生为人低调、正直,为官清廉,总是想方设法,造福一方百姓。

        “铁面无私”为一方百姓造福

        吴以连,字泰茹,今南海狮山兴贤村人,吴必寿公之十五世孙。自幼颖悟力学,崇祯三年庚午(1635年)“乡荐第二人”,崇禎十年丁丑(1637年)科成进士。在易州、保定时,他弹压地方势力、整治坏人坏事,对地方社会积久相沿的弊病,一一清理。后来督运山海关,因成绩显著,条陈筹边五策有功,升转户部员外郎。这对吴以连是一个极大的肯定。

        当地百姓都十分信任吴以连,如遇到豪门恶霸抢占土地、官僚苛扣粮税等问题都一一去找他评理解决。他疾恶如仇,经常揭发、打击干扰法令的达官贵人、豪门大族、恶霸势力,使贪官污吏惶恐不安,见了他都礼让三分。

        再后来,由于吴以连在官场上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肯与官场其他同僚同流合污,遂上疏致仕,获准后便即刻返乡。

        无典籍留下但精神永驻

        回乡后,吴以连低调生活,很少参与政治活动,闭门不出达三十年之久,是个隐逸之士。后来邑侯桂仲、云钦还一起聘请他帮助修邑志。

        吴氏后代表示,吴以连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官,直到七十三岁去世时除自己著写的《酉山四书鐸八卷》、《易经阐微六卷》等书籍(现均已失传)外没有其他值钱的家当。

        虽然吴以连没有留下家训、族规等书面教诲后代的典籍,但是他的故事代代口口相传,其刚正廉洁的精神是吴氏家族之宝,早已渗透到吴氏家族每个人的心底,影响着几十代人,甚至更长久。

        当地干部吴永流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吴以连先辈的事迹几乎兴贤村的每个人都知道。而且我们家族的教育非常严格,从小长辈就教我们不拿别人的一针一线。这也是受到吴以连的影响。在工作方面,我也一直以他为榜样。”

        其实,笔者与吴氏一族有过很多次的接触与交谈,无论为人处世还是职场往来,他们都给人一种正直清廉的感觉。目前,他们的家族成员有的在村里服务乡邻,有的在政府部门任职,有的则远走国外,然廉洁之风始终在他们身上得以弘扬,更跟随吴氏后人飘扬过海,为他人树立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