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四期:朱九江为官清廉受百姓爱戴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8-22 10:31:33

        “千秋新学开南海,百世名儒仰九江。”岭南大儒朱次琦出身于南海九江,世称“九江先生”。其实,朱次琦不仅是近代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也是一位清正廉明的好官。

        朱次琦曾到山西襄陵县任知县,虽然任官仅半年,但尽心尽力为百姓办事。他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的品性,受到当地百姓的高度爱戴。时至今日,朱次琦清正廉明的精神还深刻地影响后世,鼓励后人踏实做事,廉洁做人。

        为官清廉受百姓爱戴

        1847年,朱次琦中进士,以“即用知县”分发山西,任襄陵县知县。在任期间,有效解决了水利农田灌溉纷争,还坚持不用状纸、严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刑政易作教化,将监狱易作学堂,劝学积粟,禁敛民财,在衙门中厉行节约,以儒治民,使民俗大化,改变了当地的歪风随俗。

        但在襄陵任职190天,朱次琦即辞官南返。由于他为官清廉,离开当日,百姓放下耕作,商铺全部关门,为这位好县令送行。第二年,襄陵人集资专门为他修筑生祠——朱使君祠。

        九江镇历史文化研究爱好者陈品良表示,查阅资料得知,朱次琦离开家乡去山西当官前先向亲友筹借了二百两银作为来回路费。在前往山西途中曾立下“南归不载晋一钱”的誓言。辞官归里时,遇上太平天国起义,路途耽误,在途中要典当了自己的皮衣才得以回家,据说他坚持偿还借亲友的钱,在去世前一年才偿还完。

        据资料记载,朱次琦回到九江后,立书院讲学达二十余年,简朝亮、康有为、梁耀枢都是他的学生。他一生博学,治学严谨,主张“读书务大义,励志圣贤,由体达学”,他常对学生说:“处子耿介,守身如玉,谷暗兰薰,芳菲自远。”其高风亮节让人敬仰。

       清正廉洁影响后人

        走进位于九江镇下西朱九江纪念公园,环境静谧,绿树成荫。据悉,该公园是在朱次琦故居原址上兴建,建有公园主入口过厅以及“京卿第”“紫藤书屋”“朱九江先生讲学堂”四座仿古建筑,图文并茂地展现朱次琦为官兴学育才的人生历程和儒林文化精髓。

        “我从小就经常听人说起朱九江先生的事迹,尤为佩服他清正廉明的品格,也深深影响着我。”下西社区居民朱先生说,现时走进朱九江纪念公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看着朱次琦事迹展示,感受岭南大儒风采。

        朱先生提到,在他年少时,父辈总跟他说起朱九江先生为官清廉的事迹,教育他以其为学习榜样,踏实做事,正直做人。后来,不管是求学期间,还是到社会工作,他一直以朱九江先生为榜样,激励着他坚守心中的信念。“现在,我也经常跟儿子说起朱九江先生的事迹,希望能够从小培养正直廉洁精神。”朱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