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六期:吴允禄公正廉明后人引以为傲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9-06 14:33:21

        一心为民,打击贪官污吏,平反冤假错案,引来百姓称赞;无欲无求,纵然惨遭诬陷,不作任何辩解,最终清者自清……里水河村明朝进士吴允禄一生洁身自好,其高尚品格一直为后人铭记并引以为傲。其廉洁家风也代代相传,至今仍在影响后人。

        清官断案百姓拥护

        吴允禄是明朝时期丰冈堡河村人,自幼受家学影响勤于读书,于嘉靖二年(1523年)高中进士,成为族人的骄傲。他个性善良,一身傲骨,两袖清风,担任吏部验封郎中期间,因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极力请求外调,后得以出任湖广参政。

        转任按察使期间,他巡视全国,考核吏治,纠察贪官污吏,打击豪强为民平反冤狱,深得百姓爱戴。当时,有宗室的女婿因犯“十恶”的重大罪名已经遭受了六年牢狱之灾,其亲人一直期盼公正的判决。吴允禄接审该案后,不辞劳苦大量取证,最终断定,此人遭人诬陷,便为其翻案。其宗亲楚王对此不胜感激,欲以千金作为寿礼答谢他,但他自始至终分文不受。

        吴允禄一生洁身自好,无欲无求,即便三番两次被人诬陷,他也无意辩驳,最终清者自清。任官之初,他就不幸被宦官刘瑾等人诬陷,结果被关进了监狱。后来,宦官刘瑾失势后被皇帝处死,他才得以超脱冤案,同时因性德贤良、忠于职守而被调任吏部稽勋主事。成化十四年明宪宗南巡时,吴允禄又被车驾南巡御史胡守中在皇上面前有意中伤,他也不作任何辩解,而是请辞归官故里。最终,他不辩自清,以廉明耿介被推介于朝廷,只可惜此时他重病在身,再也接受不了重任。

        廉洁家风世代相承

        说到吴允禄及其家族,在老一辈河村人心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其“一门四进士、四代六乡贤”的光耀历史,是他们自儿时起听了一遍又一遍的故事。吴允禄家族的清廉之风也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吴允禄的父亲吴琏是明朝甲辰年(1484年)进士,为官廉明,以德化民,是百姓口口相传的好官。吴琏有三个儿子,分别为允桢、允禄和允裕。允禄的兄长允桢也是进士,曾任永州知府,为人清廉俭朴,宽厚待人,不以课税扰民,不以刑罚相加,逝世后经当地人举荐,其牌位入祀于永州名宦祠,受人供奉。受到家风的影响,允禄的侄孙吴光龙(其弟允裕的孙子,万历三十二年考取进士)也因廉洁公正而受到百姓的爱戴和后人的铭记。

        “他们能被时人称为‘乡贤’,说明他们的品行是很好的。”说起自己的祖宗,不愿具名的河村人吴伯有些激动,“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祖先感到自豪!”

        在河村,吴允禄家族的廉洁风气至今绵延不断。像吴伯,在自己孩子还小的时候他就向其讲述吴允禄家族的故事,期待孩子在不忘本的同时,还能受到他们良好品格的感染。吴伯说,他家教很严,希望孩子成为正直、严于律己的人。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欣慰,就是孩子能安守本分,没有“行差踏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