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七期:明太师梁储家国情怀感染后人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17:16:00

        官多一分廉,民增一分福。自古以来,为官清廉就会受百姓爱戴,在南海桂城石村的历史上,也出了这样一位清官。他刚正不阿,在奸臣得道的局势下,力抗邪风,坚决不与宦官勾结;他心系百姓,不忍百姓赋税重压,敢于为他们说话;他敢于进谏,关心国家社稷,巧妙辅政,减少朝政危机。他,就是明成化十四年(1478)进士,梁储。

        刚正不阿敢于进谏

        梁储,字叔厚,号厚斋,别号郁洲居士,是桂城石村人,自幼聪明绝顶,他于明成化十四年(1478年)27岁时中进士,由翰林编修累官至特进光禄大夫、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加太子太师衔,入参机务,一度出任内阁首辅(丞相),为皇帝献言进策。

        梁储生于武宗时期,正德皇帝朱厚照幼年继位,他是中国历史上恶名昭著的浪荡皇帝。他狎弄佞幸,先后宠用刘瑾、钱宁、江彬等,废弃纪纲法度,加强盘剥,大量驱斥和杀戮忠耿善良的臣民,导致民不聊生,动乱四起。梁储凛然正气,他直言敢谏、不畏权势、刚正不阿。他还力劝正德帝减奢靡之风,劝正德皇帝节民力、固国本,但正德皇帝却当作耳边风,未采纳。正德时期宦官专权,许多官员选择阿谀奉承,而梁储却从不与之为伍。不受金钱利诱,也不吝高权厚职,以国家兴盛、百姓和乐为宗旨来做事。

        正德十二年,宦官陪同正德皇帝巡游,所到之处任意索取百姓的物资,扰乱社会秩序,给民间造成极大的损失。梁储为民着想,无惧触犯龙颜,直谏正德皇帝巡游勿扰乱民间。他安守本分、敢于进谏、体恤民情,因此受到百姓称赞,是一位廉洁的好官。

        廉洁家国情怀感染后人

        明朝太师梁储就出生在石村二村的巷口坊,这里有“明太师梁储纪念馆”,也称“瑞和堂”,是梁储后人祭祀先祖、商议族内要事的地方。

        相对于一般宗祠雕梁画栋的高规格,这座建筑显得非常简陋,原本两层的小洋楼是在前些年加建为三层的,屋内几乎没有任何装饰,空荡荡的墙面上,只有梁储的古画像、一方残石“郁洲公”以及两三幅对联,清廉之风随处可感。

        其中,“瑞和堂”门上的对联所写:“祖德馨香儿孙当承继;国威重振世代奋向前”,无不展现先人遗风。可见,在梁氏后人血液里流淌的,仍是浓浓的家国情怀。这里作为一族人的聚集地,是传承先人遗志、教化启迪后人的精神领域。

        梁育才是梁储第13代嫡孙,谈及他对先祖的印象,他不假思索地说:“他在历史上是一个忠正清廉的官,是我们梁氏的骄傲,小时候在‘瑞和堂’里也时常听父辈说起他的故事。”梁育才表示,正因为听多了先祖的事迹,自己骨子里也慢慢有了一股正直之气,时常告诫自己,要关心百姓切身利益,不被金钱所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