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八期:杨晋初捐资造福百姓扬清廉正直之风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9-19 17:18:31

        关心百姓疾苦,一身浩然正气,捐资为家乡铺路超10公里、疏通河道、加固河堤、赈济饥民、赠医赠药……历史上,他的皮革产业曾占领半个中国市场,源源销往海外。他就是杨晋初,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罗南村人。杨晋初为人正直,心系家乡,总是想方设法造福一方百姓。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还不忘叮嘱后人正直做人、造福家乡。

        赠医赠药捐资建设家乡

        杨晋初的父亲杨大贯原是个牛皮小商贩,白手兴家,后得亲戚资助,在村边开了一间公昌皮厂。杨晋初继承父业后,从原来一亩地的厂房,扩展到10多亩地;从原来的几个工人,发展到100多人。不到两年,又增开了一间同乐皮厂,工人也发展到300多人。

        为了拓展销路,杨晋初首先在广州市濠畔街开设了广和源皮行、接着又在香港开设广发源皮行。这时,他的皮制品通过香港的桥梁作用,源源销往海外。到了20世纪20年代后期,杨晋初又在上海、天津、汉口、烟台、福州等地设分行。这时,他的皮业已占领了半个中国市场。后来又在菲律宾、新加坡、吉隆坡、缅甸、西贡等地开设了广发隆、广发荣等商号经营皮业,这时皮厂工人已超过千人。

        杨晋初事业有成,却不忘家乡百姓。1915年7月,连天大雨致使东、西、北三江水涨,南海县内出现历史上最高水位,堤围崩决,房屋倒塌,饥民遍野。杨晋初请人在宗祠内整天熬粥,赈济饥民,直至洪水退却。那时正是战乱年代,民不聊生、瘟疫流行,杨晋初便以父辈名义,成立慈善机构并在罗村新窦设一间“贯丽医院”,赠医赠药。灾难过后,杨晋初仍请医生长期坐诊,不收诊金。

        杨晋初先后捐赠白银7万元,在当时约等于150万斤稻谷的价值,用于铺砌家乡的石路。从罗村至寨边、从新窦至埇头圩、从罗村至中㘵,均用花岗岩石铺砌成“双边石路”,总长超过10公里。此外,还疏通了三条河涌,加固了一段长堤围和两个窦闸,使2000多亩水稻田旱涝保收。他临终前还不忘吩咐后人,一定要把荘步窦闸修整好。

        平凡岗位也要讲廉洁树正气

        尽管家财万贯,但杨晋初

        为人清廉正直,乐于慈善,从不做官商勾结之事,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他的故事在罗南村口口相传,其正直和慈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杨氏后人。“我们全村人都十分敬仰杨晋初。旧时杨晋初待人友善,唯独对偷米者给予严惩。做人要干干净净,一身正气,这是杨晋初的精神,也早已渗透每个杨氏后人心底。”今年八十岁的杨剑留骄傲地说,几十年来,杨晋初的事迹依旧提醒着后人如何为人处事,现在村里家家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罗南村经济社社长杨国洪表示,尽管杨晋初先辈并不是官员,但他心系百姓,让他知道平凡岗位也要讲廉洁树正气,“无论是为官还是经商,都应该牢记‘一文虽微,能污清白人格;万金价昂,难收公道人心’。在工作中,我们都以杨晋初为榜样,希望能真正为村民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