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第九期:何维柏为官堪比海瑞清廉正直砥砺后世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7-09-26 15:23:00

        一生为官清廉,体恤百姓疾苦;平反冤狱,打击贪官污吏;年轻时弹劾权臣严嵩,到老又得罪名相张居正;朝廷垂青时他坦然出任高官,失意时则返乡教书,也不见一点颓靡之气……

        400多年来,丹灶沙滘村明朝进士何维柏留存的廉洁正气,不断繁衍遍至丹灶,其清廉敬业、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也得到后人的铭记,并凝聚成世代相传的廉洁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清廉敢言与海瑞齐名

        何维柏生在世宗嘉靖、神宗万历年间。世宗一心修玄,只求长生,不问朝政,严嵩专国弄权。在如此污浊的官场环境里,何维柏如一朵白莲出淤泥而不染,其诤言直谏、清廉正直作风,堪比以“海青天”之誉而名重于世的海瑞。

        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何维柏以御史身份到福建赈济灾民。时值特大饥荒,饿殍遍野。何维柏提出了“救荒十策”,并亲自率领郡县长官开仓赈灾。时大学士严嵩及其奸党把持朝政,擅权腐败。多名朝臣上书揭发,却被贬职、罢官,甚至廷杖至死。何维柏身在福建却不畏严嵩及奸党,上表强谏,在奏疏中严词贬斥严嵩:“嵩秉政以来,藉宠而怀奸,盗权而植党。阿附污和者,则援之以进用。守正忤己者,则摘之而贬斥。”为此,明世宗异常震怒,派锦衣卫到福建逮捕何维柏。

        在狱中,严嵩指使锦衣卫对其酷刑拷打,何维柏始终不屈。岭南才女冼玉清在《何维柏与天山草堂》一书中盛赞“维柏秉性忠鲠,知有国而不知有身”,还说他“慷慨陈言,抗疏直谏,置生死于度外。其劾严嵩尚先于海瑞与杨继盛,吾粤正气所钟。”

        清廉之风绵延数百年

        说到何维柏及其家族,在老一辈丹灶人心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沙滘村,何维柏的君子情怀和廉洁品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我们的祖先留下了珍贵的思想宝藏,一直激励着后人。从明朝到清朝,沙滘村先后共出过进士2名、举人6名、贡生6名和国子监学生若干名,另有各级文武官员20多名,没有发生贪赃枉法的问题,也有不少廉洁模范。”何维柏家族后人何树能说,在明朝嘉靖至隆庆年间,除了南京礼部尚书何维柏,还有礼部祠祭司主事何维椅也出身于沙滘村,均为明朝著名学者,为官正直廉明,受到百姓爱戴。

        为了让后人牢记祖先清廉、高尚的品格,何氏后人根据族谱记载,精心整理先祖事迹、名言警句和家风家训。“在当前正风反腐的大背景下,不断丰富和传承何维柏一生清廉的精神内涵,显得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何树能说。

        岁月的脚步匆匆,何维柏的清廉之风绵延数百年,依然信步走到了今天,造就了后人谦恭礼让的传统,也成就了丹灶孝悌忠信、清廉正直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