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好家风
邹伯奇:淡泊名利 奉献祖国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12-30 18:27:00

  邹伯奇(1819〜1869年),广东南海黄岐镇泌冲人。清代自然科学家、教育家。字特夫,号一鹗。邹伯奇从小勤学善思,由于目睹晚清中国因为经济和科技的落后被西方国家欺凌,因而献身科技研究,在数学、光学、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1857年被推举为广东著名学府“学海堂”学长。他不惧工作艰辛,对功名利禄清心寡欲,在绘制广东全省沿海地图的工作岗位上为国操劳,鞠躬尽瘁。

穷尽造物工巧,融贯中西大成
  邹伯奇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成就和贡献是全方位的。在科学哲学方面,他遵从墨学,否定《易经》的权威。在自然科学方面,他对数学、光学、天文学、乐律学、力学、地图绘制、各种天文、测算器械制造以及化学 等都很有研究。邹伯奇在年青时就思考“格术”,通过钻研《梦溪笔谈》的塔倒影与阳燧倒影的原理,先后制作出“取景器”、“摄影器”,经过数年不断改进,最终制成了我国第一台照相机。他在我国最早运用以摄影术测绘方法,绘制了《寻冈洲图》等地图;撰写《摄影之器记》、《格术补》等专业著作,首次在我国系统全面地介绍规律原理、部件制作、冲洗技术等专业摄影知识。此外,他还著有10余种数学专著。《清史列传•邹伯奇传》称其“能荟萃中、西之说而贯通之,静极生明,多具神解。”其著作分别有《邹征君存稿》、《邹征君遗书》等传世。

坚持真理  不同流俗
  邹伯奇从小好学,勤于思考。他在探索科学技术过程中求真务实,从不人云亦云,对当时被奉为经典的理论、定律和权威敢于诘问和怀疑。他运用数学专长对占据统治地位的传统学术提出质疑,甚至对当时最权威的经典《周易》提出批评,说:《易经》以卜卦推世治运“最无道理”,六十四 卦“卦变”的几率有常遇的,有罕遇的,卦相同而 “治”、“乱”之世却又极不相同,可见《易经》经不住推敲。邹伯奇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坚持科学反对迷信。1839年林则徐在虎门销烟后,英国1840年开始发动侵华战争。一些人借迷信来反对禁烟,说禁烟那一日太白经天,是干戈不绝、战火连绵之兆。邹伯奇以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否定这些迷信之说,解释自然现象,帮助人们破除封建迷信思想。邹伯奇在南海学宫谈艺时对迷信观点进行反驳,指出星变与灾祥风马牛不相及,星体的运动是有规律的,明年七月太白肯定又经天。而且还手绘了一张图给朋友看,指出金星会在那个方位出现。第二年事实证明邹伯奇的预测准确无误。

志存高远  淡泊名利
  邹伯奇生于清朝后期,当时内忧外患,战乱不断,中国因为经济和科技的落后饱受西方列强欺凌。他立志从事科学技术的研究,清心寡欲,志存高远,视科学研究为自己的使命,对功名利禄丝毫不感兴趣。他考取秀才后,就不再参加科举考试,潜心钻研科学,一生献身于学术。邹伯奇的学识和人品,得到清廷官员的重视。1857,邹伯奇被推举为广东著名学府“学海堂”学长。后来曾国藩曾遨请邹伯奇到他在上海创办的近代第一个军工企业——江南制造总局任职,校订所翻译的西方科技著作和招收门徒讲授数学。邹伯奇婉言谢绝:“我是一介书生,学识疏浅,地位低下,对军事一窍不通,我起不到什么作用啊”。1864年,主张开办洋务的改革家郭嵩焘出任广巡抚,成立广东地图测绘局,邀请邹伯奇负责测绘事务,邹伯奇欣然接受了绘图任务。在此期间,北京同文馆增设天文、数学等科,由郭嵩焘举荐,1866年、1868年两次聘请他任数学教习,邹伯奇均托病推辞。由于两次都是由同治皇帝下圣旨征召邹伯奇赴京而不就,邹伯奇被人们称为“征君”。

为国奉献  鞠躬尽瘁
  晚清时期,西方列强侵略致使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邹伯奇深知绘制地图、测量山川河海的重要性,他深深地热爱祖国,想用自己的科学知识来保护好祖国母亲的土地。他既不为举荐当官的名利所诱惑,又不为实地测量和绘制地图的艰辛所吓倒;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绘制出《皇舆全图》(即中国地图)总图1幅,分图66幅,主持测绘《广东沿海地图》等大量图册。他自拍照片并以诗言志“乐道识纤尘”。邹伯奇所乐的“道”就是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精神,是科学之道和为人之道。能用自己“微薄”才华学识奉献祖国,他感到由衷的快乐;他用自己一生来践行上述承诺。1869年,由于过度劳累,年仅50周岁的邹伯奇卒于广州南海学宫修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