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召开第二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7-12 18:01:17

        7月11日,南海区第二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伟成,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郑作勋出席会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区委巡察组全体人员、被巡察村居所在镇的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周冬平主持。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郑念英首先通报第一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情况,并传达了全市专项巡察汇报会议精神。郑作勋宣读了第二轮专项巡察分工决定。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部署,7月上旬至8月上旬,南海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对丹灶镇下安村、狮山镇山南社区、里水镇大步社区共3个村(居)开展为期一月的专项巡察监督,重点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李伟成最后作动员讲话,对本轮专项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涉腐问题,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二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肃查处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涉黑涉恶涉腐监督重点,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基层村(居)权力运行等区委重点工作相结合,坚决治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要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畅通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的沟通渠道,快速移交处置,定期跟踪督办,对违纪违法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强化对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整改“回头看”,层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约谈、严肃问责整改不力、拒不整改行为,确保巡察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确保巡察质量。要着力加强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巡察工作纪律,严禁越位越权、擅自表态、打探消息、跑风漏气、以巡谋私等行为,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问题,推动整改,真正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会后,区委巡察办组织全体巡察工作人员签署了廉洁承诺书,邀请第一轮专项巡察组组长作巡察工作经验介绍,并由郑念英授课,进行了进驻前业务培训。

 

会议现场

 

第一轮专项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