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召开十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会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7-27 17:43:44

  7月26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区委3个巡察组提交的巡察情况报告,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黄志豪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建立健全整改督办机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区领导李军、李伟成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汇报了巡察丹灶镇、区文化体育局、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等5个单位党组织以及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使用区属财政资金的情况。据统计,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96个,问题线索10条。
  黄志豪指出,本轮巡察是十九大后开展的首轮区委巡察,全区巡察工作开局良好,各巡察组牢牢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区委巡察机构要把巡察情况和意见原原本本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甚至拒绝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坚决维护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对做好下一步区委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黄志豪强调,区委巡察工作要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把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将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和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情况作为重点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南海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试行)》,规范落实好反馈通报、移交整改、督办问责、以巡治本等工作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区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要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围绕扶贫领域、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等问题,积极推进村(社区)专项巡察届内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健全巡察机构,提升统筹谋划、协调沟通、调查研究、服务保障能力,把巡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