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3个镇街和22个村(社区)接受“政治体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8-11-02 11:12:00

       11月2日,南海区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区委第五轮巡察(市2018年第二轮交叉巡察)和村(社区)党组织第三轮巡察(首轮交叉巡察)进行动员部署。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成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作勋宣读本轮巡察分工决定。

       会议强调,区委巡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深化政治巡察,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要坚持党内监督无禁区,分层次有序推进75个区属党组织和280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全覆盖。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联动巡察等多种方式,破解“熟人社会”干扰,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会议指出,开展全市区委交叉巡察是着眼构建“属地与交叉相结合”的立体巡察监督网络、增强巡察权威、提高巡察质量的重大举措。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是回应群众关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需要。要认真落实市委、区委部署,立足南海实际,精心组织保障,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要求,交叉巡察组和村(社区)巡察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巡察工作理念,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全面净化基层党内政治生态,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政治领导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本轮被巡察单位、村(社区)党组织要按照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部署,通过全面“政治体检”规范提升各项工作。

        根据市委交叉巡察部署,经南海区委授权同意,第五轮区委巡察由全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第五组、第六组对桂城街道党工委、狮山镇党委、大沥镇党委开展巡察。同时,区委派出13个巡察组对全区7个镇(街)的22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第三轮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首轮交叉巡察)。巡察时间为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