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十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开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12-17 14:48:35

  据悉,十三届南海区委第四轮巡察已完成反馈工作。本轮巡察,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以及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二组分别对九江镇党委、区民政局党组、区公资办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日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了巡察反馈。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公布。
  一、九江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存在差距。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存在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决策的情况。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推进环保攻坚战不够坚决,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违”整治工作合力不足。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党员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直联工作及党员户联系效果有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弱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主动,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查办违纪案件力度有待加强。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文山会海出现反弹,执行公务出行和现金管理规定不严格。公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物业出租不规范,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格,一些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二、区民政局党组: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够牢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不够到位,有的民生工作管理较粗放,有的惠民政策执行效果打折扣。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大事项党组决策缺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较薄弱。下属事业单位混编混岗问题排查不全面,事业单位人员到社会团体兼职取酬问题有待规范。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风险防控、“以案治本”工作不深入。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力度有所欠缺,靠前监督和震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下属单位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较突出。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重分配轻监管,对购买社会服务合同履行效果缺少跟踪评价。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三、区公资办党组: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立足公资系统实际服务创新驱动的工作举措不够具体。党组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决策把关,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坚持不够好。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组织建设不健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不科学,下属企业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律教育形式单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不严。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对个别违规违纪行为追责处置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费用开支不规范,办公用房超标整改动作迟缓,下属企业超范围发放补贴、超标准兑现福利的问题较突出。国有资产管控存在漏洞,资产收益流失风险较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本轮巡察中,各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