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委召开巡察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3-14 14:59:14

  2月28日,南海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常规巡察(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第三轮村级巡察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他充分肯定此轮巡察取得的成效,并强调区委巡察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党组织牢牢守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南海落地生根。区领导李军、李伟成、潘伟华等参加了专题会议。


  据统计,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140个,第三轮村级巡察共发现问题567个,相关问题线索将转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黄志豪同志指出,从全市区委交叉巡察情况来看,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作风建设不扎实”等问题,是被巡察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通病”,有的问题性质还相当严重,要引起高度重视。从村级党组织巡察情况来看,有的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基层权力运行监管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存在。
  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黄志豪同志要求,要全面做好巡察反馈工作,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克服“过关”心态。要注重巡察成果多元运用,巡察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由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处理,形成整改合力,问题线索要综合研判、分类处置,持续释放巡察震慑。
  就做好2019年区委巡察工作,黄志豪同志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市委部署,结合我区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工作规划,提前做好衔接,统筹安排好今年巡察工作任务。要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人民立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体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依靠群众,引导鼓励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确保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三个区分”,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支持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基层党建情况、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定期通报机制,推动未巡先改,将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