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深化巡察整改 推动行政审批权阳光下运行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6:31
  2017年5月以来,区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有力推动被巡察单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实现行政审批权高效规范运行。
  一、区金融办:堵塞风险漏洞,推进政务公开,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2017年11月至12月,区委巡察组对区金融办党组开展了巡察监督,发现并反馈有关问题35个。巡察发现,区金融办发放扶持资金体量较大,但对扶持条件考虑不够周密,习惯“一事一议”,也未能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约束机制,对企业后续使用情况监管不到位,出现企业不按规定用途使用扶持资金,领取扶持资金后未达到约定使用条件等问题,极易造成财政资金浪费,产生权力寻租的空间。为进一步督促区金融办整改到位,区委巡察办在开展整改情况督查时,要求查找问题根源,拿出针对性整改举措,建议将扶持项目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区金融办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多次组织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调研协调,探索将招商扶持奖励政策、金融服务政策的申领、发放事项归口管理,公开申请审批程序,由金融企业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端口统一申请、统一审核,降低“一事一议”审议模式的不确定性,减少企业与审核人员的直接接触,降低利益输送风险。至今,区金融办已实现企业上市扶持、融资租赁行业扶持等5个扶持项目的进驻,对7家企业依法发放了共计170万元扶持奖励资金。
  二、区教育局:强化教育监管,打击违规办学,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校外培训结构管理因涉及多部门职责,法规空白、监管缺位,长期都是民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2月,区委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时明确指出,教育局对学前教育、教育培训、托管机构的审批、监管、督查不足,曾有媒体报道无牌无证培训托管机构林立,存在超范围违规经营情况。区教育局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加强统筹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多管齐下狠抓问题整改。一是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早教中心、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督查管理的工作方案》,推动区政府成立督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区早教中心、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督管理;二是从2018年11月起将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学前审批等15项行政审批业务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公开申请程序,严格准入门槛,2018年已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0余单;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违法办学,联合多部门进行无牌无照机构培训整治排查,开展综合治理56次,检查373家培训机构,整改220家,并严格处置程序,依法注销2家,函告和移送有关部门3家。
  三、原区文化体育局:紧盯专项资金,规范审批流程,促进产业扶持精准高效
  2018年5月,区委巡察组向区文体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指出区文体局对文体旅游事业有关扶持资金审核发放把关不严,后续监管不到位,存在个别不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成功获批扶持资金的情况。区文体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一并查摆出扶持资金管理领域存在宣传效果不足,覆盖面不广等问题,并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加强与区审改办的沟通协调,迅速推进文体旅游扶持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截至目前,文体局已分两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共67项扶持事项,占全区事项的60%;二是委托部分审批事项予镇街,落实衔接初审要求,加强审核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扶持事项审批流程;三是加强宣传,扩大扶持政策普惠面,提高企业和民众知晓度,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