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推行中期汇报制度 把好村级巡察质量关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7:16
  为贯彻落实区委巡察中期报告制度,全面了解第四轮村级巡察工作进展,4月上旬,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冬平,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念英带队走访第四轮村级巡察十二个巡察组,听取各组中期工作汇报,指导各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现问题线索,扎实完成巡察任务。
  第四轮村级巡察延用第三轮村级巡察的“大兵团”作战方式,抽调各镇街业务骨干组成区委巡察组,共对23个村(社区)开展交叉巡察。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本轮巡察各巡察组在政治站位、学用结合、进入角色等方面呈现明显的进步。一是政治站位更准确。通过听取各组的中期汇报,各组对“政治巡察”的概念拿捏比较到位,能够发挥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干扰”的优势,紧紧围绕村(社区)基层党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层治理和换届风气、党员干部作风等5方面进行政治体检,大范围释放巡察震慑。二是学用结合更主动。各巡察组在收到本轮巡察的工作指引后,积极组织组内业务学习,对疑惑之处主动发问,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其中,第一村级巡察组在信访指引的基础上制定了接访登记表,第七村级巡察组主动研究制定了村级巡察任务清单,任务分工一目了然。三是进入角色更迅速。经过进驻前期的业务学习,以及借鉴上一轮的工作经验,本轮巡察各巡察组能迅速进入巡察监督的角色,有序进行见面沟通、动员进驻、走访调研、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各个环节。大部分巡察组已着手总结梳理首个进驻村(社区)的问题线索,组织下一个村(社区)的进驻工作。
  总结此次汇报情况,个别村级巡察组还存在查找线索定位不准、研判问题止于表面等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各村级巡察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察得准”。要求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聚焦基层村(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治理能力、作风建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等方面发现问题线索;二是要“察得实”。要求落实问题底稿制度,研判问题要有依有据,让人信服;三是要“察得好”。要求释放政治巡察的震慑力,以巡察推动基层村(社区)各项工作进步发展,监督基层党员干部守法守规,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巩固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