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赞!南海用巡察“探照灯”照亮“最后一公里”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23 11:42:22

  目前,南海区委动员部署第六轮常规巡察和第四轮村(社区)巡察,陆续派出15个巡察组,对全区7个单位、2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深入“政治体检”。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这句话生动地描述了巡察工作的广度与深度。一直以来,南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常规巡察、村级巡察等专项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南海区委村级巡察组查阅村(社区)账册材料。通讯员供图


  2017年以来,南海共开展6轮常规巡察、4轮村(社区)巡察、1轮基层换届纪律专项巡察和1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591个,移交有关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146条,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好巡察“组合拳” 发现问题1591个
  今年2月28日,南海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常规巡察、第三轮村级巡察情况汇报。紧接着,第六轮常规巡察暨第四轮村(社区)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部署新一轮常规巡察和村级巡察工作。
  巡察监督全覆盖是“四个全覆盖”的内涵之一,是南海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的重要一环,在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的路上,南海步履不停。
  为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2017年5月,区委组设巡察机构,建立巡察工作制度,充实巡察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区委巡察全覆盖。去年,南海制定出台了区委巡察工作《2018-2021年工作规划》,明确十三届区委任期内对75个区属党组织和280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
  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南海还不断创新巡察“战法”,同时坚决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定期开展巡察“回头看”,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2017年以来,南海共开展6轮常规巡察、4轮村(社区)巡察、1轮基层换届纪律专项巡察和1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打出巡察“组合拳”,高效精准发现问题。目前,已对28个区属党组织和51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巡察监督,发现问题1591个,移交有关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146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立案41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巡察“探照灯”照亮村居 剑指涉黑涉恶腐败
  第一村级巡察组在信访指引的基础上制定了接访登记表;第七村级巡察组研究制定村级巡察任务清单,任务分工一目了然;大部分巡察组正在准备下一个村(社区)的进驻工作……4月上旬,南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陆续走访第四轮村级巡察12个巡察组,听取本轮村(社区)巡察工作中期汇报,把好村(社区)巡察质量关。
  南海共有280个村居,村居数量多、资产规模大、监督任务重,是开展巡察工作面临的特点和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南海探索建立“区镇联动、分类实施、精准覆盖”的村级巡察工作机制,通过对村居进行“廉政扫描”和“政治体检”,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2018年,南海区委出台《关于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的意见》,明确对28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总体安排,并配套制定《村(社区)巡察工作指引》等工作制度,设立村(社区)巡察人才库、法规库、案例库,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业务支撑。
  除了注重顶层设计,南海还着重建立村(社区)巡察人才库,打造一支巡察“尖兵”队伍。这一人才库由区委巡察办统筹区镇两级监督力量,在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纪委、组办、综治等重要部门中筛选出30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巡察的“探照灯”还剑指农村
  基层涉黑涉恶腐败。2018年3月和7月,南海区委部署开展了2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推动查处了桂城街道平东社区玉器广场围标串标案、大沥镇沥西社区南湾经济社原社长潘某等人破坏公共秩序案、狮山镇山南社区涉恶涉乱腐败系列案,有效净化了基层风气,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巡察“探照灯”下,更多隐藏在基层的违纪违法问题无所遁形。2018年,全区共组织开展3轮村级党组织巡察,对2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监督,共发现问题764个,移交线索57条,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条,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23件,党政纪处分5人,刑拘4人,逮捕7人,移送司法起诉1人。
  2017年11月至12月,区委巡察组对区金融办党组开展了巡察监督,巡察组指出,金融办发放扶持资金体量较大,但对扶持条件考虑不够周密,对企业后续使用情况监管不到位,出现企业不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等问题。
  金融办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探索将扶持资金的申领、发放事项归口管理,公开申请审批程序,由企业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端口统一申请、统一审核,减少企业与审核人员的直接接触,形成“亲”“清”型政商关系。至今,金融办已实现企业上市扶持、融资租赁行业扶持等5个扶持项目的进驻,对7家企业依法依规发放了共计170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
  这是南海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整改落实的一个剪影。在完成每一次“政治体检”后,如何督促被检单位在拿到“体检报告”后落实整改,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效,南海想了不少办法。
  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巡察机构严格执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并编制任务清单,及时移交通报,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书记专题会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并定期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对账”,检查整改成效,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治理顽疾。
  又如,2018年2月,区委巡察组对区城乡统筹办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时明确指出,部分集体资产因土地证照不全无法进入镇级平台交易。区城乡统筹办积极与国土部门沟通协调,经充分调研后研究制定集体资产管理办法、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公开交易审批流程,并组织开展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情况的专项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堵塞工作漏洞,截至2018年6月,“证照不全”的集体资产已全部纳入到集体资产管理平台交易。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区委巡察机构共向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移交问题22批次,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37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