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动员部署十三届区委第五轮村级巡察暨2019年第一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5-15 14:33:26

  13日,南海区召开十三届区委第五轮村级巡察暨2019年第一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部署有关巡察工作。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成,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伟华等领导,以及各镇(街道)、被巡察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区委专项巡察组、巡察办全体人员共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李伟成首先代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动员讲话,要求区委巡察机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力配合好省委巡视组巡视南海区委工作,以坚决有力的行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涉腐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谈及如何推进新时代区委村级巡察工作时,李伟成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这个根本,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涉黑涉恶涉腐这个重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要贯彻巡察整改“镇村同责”要求,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压实被巡察村(社区)和所在镇(街道)的整改责任;严查快办问题线索,深挖背后的“保护伞”问题、腐败问题。此外,还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巡察本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实纪律作风建设,注重巡察方式方法,牢固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为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被巡察村居党组织、相关镇(街道)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区委巡察办应加强对巡察的统筹指导和后勤保障,确保专项巡察按时高质完成。各巡察组需强化政治担当,严守巡察工作纪律,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努力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潘伟华宣读了十三届区委第五轮村级巡察暨2019年第一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任务分工决定。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部署,5月中旬到6月下旬,区委派出4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桂城街道平西社区、林岳社区,九江镇下北社区、朗星社区,西樵镇西岸社区、岭西村,狮山镇狮北社区、上柏社区等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