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 前5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76条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1 09:45:18
  走访村民,调查民情民意;调出档案台账,逐一核对财务信息;召开座谈会,了解党员干部作风……南海区委巡察组成员李伟雄近段时间参与村级巡察工作的“指定动作”,也成为南海村级巡察工作的一道缩影。
  去年以来,为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该区立足“村居数量多、资产规模大、监督任务重”的特点,着力构建“区委组织领导、区镇两级联动、分类施策推进”的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机制。截至今年7月,共对161个村居党组织进行了巡察,通过“廉政扫描”和“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打好巡察监督“组合拳”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要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并不容易。“巡察范围、工作强度都非常大,我们面临人力不足等难题。”南海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钟雄滨介绍。
  面对这些困难,南海出台《关于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工作的意见》,明确本届区委任期内对286个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同时,统筹区镇两级监督力量,把巡察人才库拓展到镇街,组建起一支拥有300多名业务骨干的村级巡察后备队伍。
  另外,“怎么巡”也是一门技术活。南海以集体经济总量、信访举报数量、基层治理压力等为研判依据,在全区286个村居中筛选出问题较多的重点村居60个、问题一般村居164个、问题较少村居62个。坚持异地交叉为主的原则,综合运用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等多种方式,打好巡察监督“组合拳”,高效精准发现问题。
  南海贴近农村实际,回应群众关切,在监督村级党组织的基础上,延伸监督集体经济组织,前5轮村级巡察共延伸监督检查经济社536个,发现个别村居存在“三资”管理混乱、侵占集体资金资产的突出问题。
  此外,坚持深入发动群众,强化信息收集研判。如巡察组分组走街串户,走访商户群众,逐步掌握了狮山镇山南社区少数“两委”干部利用职权牟取私利、收受红包礼金的线索,帮助成功查办了山南社区涉恶涉乱腐败系列案。
  2018年以来,该区已完成5轮村级巡察,共巡察监督了59个村居党组织,发现有关问题1563个,移交问题线索76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36宗,党政纪处分7人。今年6月,区委启动第六、第七轮村级巡察,将对全区10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南海区坚持巡察情况“镇村双反馈”,落实巡察整改“镇村同责”,压实被巡察村级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所属镇(街道)的监督指导责任,以镇带村切实抓好巡察整改。
  经巡察督促,桂城街道平东社区推动解决拖延6年之久的南海新轨道交通征拆工作; 丹灶镇下安村开展环保消防安全集中专项检查,检查企业131家次,暂停4家违规企业生产,关停企业1家。
  截至7月,该区已开展了一轮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村居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共制定整改措施220项,健全规章制度27项,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65.6万元。
  南海区委巡察办还积极向区委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如针对巡察发现的“三资”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出台了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十不准”,进一步强化监管和规范。
  “我们将以推动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力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钟雄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