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南海区召开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第八轮对村(社区)巡察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9-12-12 09:33:08

  昨日,南海区召开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落实全省对村巡察现场推进会工作要求,总结区委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情况,并对第八轮对村(社区)巡察进行动员部署。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成,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伟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各镇(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南海区委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总体情况。2018年以来,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立足南海实际,统筹力量、分类施策、精准监督,积极探索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有效路径。截至11月底,区委已组织开展七轮对村(社区)巡察,共巡察161个村级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3396个,并推动立行立改,立案60宗,挽回经济损失4471万元,释放巡察强大震慑。
  对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对村(社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全覆盖监督任务,李伟成强调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对村(社区)巡察的重大意义,将巡察工作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相结合,与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相结合,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相结合,扎实完成好区委交付的巡察任务。二是要准确把握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力戒巡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有效提升巡察质量。三是镇街党委要发挥好“关键一环”作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既要全力配合区委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在资源配备、人力统筹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也要落实“镇村同责”抓好抓实整改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成果运用到位,共同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末梢有效延伸。四是将巡察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督促巡察干部严守各项纪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打造高素质监督铁军。五是有效聚焦巡察重点,第八轮对村(社区)巡察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涉黑涉恶涉腐这个重点,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反腐败斗争和扫黑除恶斗争的阵线上来,着力发现并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持续释放巡察震慑。
  潘伟华宣读了第八轮对村(社区)巡察任务分工决定。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中旬,区委将派出8个巡察组,对7个镇(街道)的1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