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反馈
南海区委巡察组公开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11:53:47

  日前,根据十三届南海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区委3个巡察组对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里水镇党委、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3个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均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及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现将3个巡察组的反馈情况公开如下。
  一、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
  存在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和樵山公司招投标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2017年6月19日至8月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了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樵山公司”)。巡察组指出,2014年以来,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岭南文旅RBD的目标,统筹规划听音湖片区,挖掘推广旅游资源,招商洽谈优质项目,有序推进西部片区文旅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巡察发现,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在管党治党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未充分发挥,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决策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实效问题明显;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纪工委机构建设滞后,监督执纪问责乏力。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敢为善成精神不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在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监管漏洞。同时,延伸巡察还发现樵山公司党的建设缺失,公司党组织应建未建;选人用人程序不健全,公开度透明度不高;业务接待费支出数额较大,费用报销不规范;风险防控制度缺失,资金管理使用存在漏洞,招投标工作不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三边”(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工程问题突出。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有关单位处理。
  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工委议事决策机制,强化集体决策意识,促进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完善制度建设和监管措施,有力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巡察组还要求樵山公司尽快建立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内控制度,规范招投标管理和资金监管。
  二、里水镇党委
  存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三转”不彻底的问题
  2017年6月19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里水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了下属企业里水镇开发总公司。巡察组指出,2014年以来,里水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品质,推动产业转型,深化基层改革,努力改善社会民生,有效提高“梦里水乡”的知名度,取得显著成效。
  巡察发现,里水镇党委在管党治党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基层党建基础不牢,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软弱涣散党组织仍然存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教育提醒流于形式,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镇纪委“三转”不彻底,监督执纪力度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中层干部混岗问题突出,干部权责划分不清。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延伸巡察还发现里水镇开发总公司存在重点项目把关不严、财务管理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有关单位处理。
  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增强班子核心战斗力,带动建设一支富有朝气、敢为善成的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三是落实“两个责任”,突出党委主抓,深化纪委“三转”,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五是加强对镇属公有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三、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
  存在机关党建薄弱、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
  2017年6月20日至8月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了下属事业单位区土地测绘所。巡察组指出,2014年以来,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能认真履行国土资源管理各项职责,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三旧”改造综合试点、村级工业园改造转型升级、“跨界”创新和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较好地促进了全区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
  巡察发现,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以行政班子会代替党组会决策重大事项的现象比较突出。党建主业意识淡薄,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按要求参加支部生活会,没有上党课;党总支部职责定位不清,党建业务生疏,党费收缴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为官不为”现象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衙门作风有所抬头,会议接待、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方面仍存在不规范问题。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人员混编混岗现象较突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不深入,国土领域案件易发多发,以案治本力度不足,对镇(街道)国土所等重点岗位和人员监督管理措施不健全。同时,延伸巡察还发现区土地测绘所存在党建工作薄弱,服务意识不强,个别项目收费与民争利的问题。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有关单位处理。
  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发挥统筹引领作用。二是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细化党建职责,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四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五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重点岗位和人员监督管理,大力开展以案治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