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反馈
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开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11:55:16
  据悉,十三届南海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已于近期结束。本轮巡察,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区委办(区府办)、区金融办、区城乡统筹办、区教育局、区石门中学5个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对区扶贫领域进行了专项巡察。日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巡察反馈工作。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公布。
  一、区委办(区府办):领导班子主动服务和主动谋划意识有所弱化,统筹协调和参谋辅政水平有待提升;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严谨;机关党建工作较薄弱,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打折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所弱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谈话提醒工作开展不充分,廉政风险防控不深入,招标采购、资金资产管理等领域存在监管漏洞;派驻纪检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与基层联系不紧密,“文山会海”出现反弹,公务接待存在不规范,公车管理不严格。
  二、区金融办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效果不够扎实,担当精神和开拓意识有所弱化,对全区金融产业发展思考谋划不深入;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政会议不区分;党建责任制不落实,“两学一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欠账较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虚化弱化,混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主体,存在应付考核检查的现象;风险防控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招标采购程序不规范,扶持资金管理使用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存在廉政风险;党组纪检组履职缺位,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重招商轻管理,服务基层不够主动,凝聚队伍不够有力。
  三、区城乡统筹办党组:政治理论学习学不扎实,部分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掌握不全面;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决定的现象;履职担当有所弱化,相关领域改革配套政策、监管配套措施出台迟缓;机关党建有所缺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小组会议记录混乱;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内部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涉农奖补资金监管存在漏洞;“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节约意识欠缺,存在用餐、租车费用偏高等问题;党组纪检组发挥作用不明显,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不充分;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领导分工不规范,干部证照管理不到位。
  四、区教育局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责任传导乏力,对基层党组织监督检查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内部监督制约缺失,个别干部利用职权牟利;资金资产监管不严,区属学校物业出租出借随意,所属社团存在公款私存问题;区直学校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拆分发包、规避招标等行为时有发生;基层临聘教师队伍招聘监管不足,招聘不规范等问题禁而不绝;纪检组监督执纪不到位,直查直办案件较少;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工作规划进展缓慢,服务基层效率不高,对教育培训及托管机构监管执法存在漏洞;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干部混编混岗现象突出。
  五、石门中学党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缺乏具体举措,距离深调研、真落实还有差距。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蜻蜓点水”,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设置不合规,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换届程序不严格,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委主责主业意识有所弱化,存在“老好人”思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部分账户缺乏有效监管,存在违规挤占使用公共资金行为;合作办学领域存在程序不完备、合同条款不当、退出机制缺失等历史遗留问题;违规招生、违规减免学杂费问题时有发生。
  六、区扶贫领域:贯彻落实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部分扶贫干部党组织关系没有转移到所驻镇村;担当精神有所弱化,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有待加强,扶贫队伍能力水平与任务要求存在差距;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帮扶对象精准识别不到位,有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惠民效果打折扣,有的项目管理指导缺位,经济效益达不到预期,有的资金使用安排不合理,总体进度偏慢;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的基础工作不扎实,“一户一档”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有的扶贫干部履职尽责精神有所欠缺,工作推进缓慢;帮扶双方工作合力有待增强,存在对口地区配套资金划拨不到位,帮扶双方部分工作要求不统一,工作中配合力度不足等问题。
  本轮巡察中,区委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