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反馈
十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开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8-30 09:23:29
        据悉,十三届南海区委第三轮巡察已完成反馈工作。本轮巡察,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丹灶镇、区文化体育局、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等5个地方和部门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日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了巡察反馈。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公布。
         一、丹灶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到位;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领导合力有所欠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坚决有力,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民生领域建设投入不足;党的建设缺失,部分镇委领导对直联工作认识不够深刻,镇属机关支部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薄弱,组织程序执行走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风险防控存在盲区和空白;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三转”不够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培训费用支出不规范,公车管理不严格;对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谨,监督措施不足;公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隐藏较大廉政风险。
         二、区文化体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存偏差,文化、体育、旅游各领域工作长期单向发展,统筹融合不充分;党建主业意识不强,下属事业单位党建基础薄弱;干部队伍活化不够,交流轮岗不充分;作风建设有待强化,对群众身边的基础性、普惠性文体工作重视不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风险防控不到位,开展纪律教育不主动;纪检部门监督责任缺位,对下属单位廉政情况掌握不全面,“抓早抓小”不及时;项目采购、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存在监管漏洞,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隐藏较大廉政风险。
         三、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整体效能偏低,重对外招商轻内部管理,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决策把关;贯彻落实上级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和贸易拓展等工作部署存在政策制定不严谨、扶持资金管理粗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有的资金项目隐藏较大廉政风险;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混编混岗现象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弱化,以案治本不到位,廉政风险点未得到有效防控;派驻纪检组监督不够,提醒教育不足;公车使用审批不严,公务接待程序不规范;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督指导不力,第三方评审工作监管缺失,财务管理不严格。
        四、区财政局党组:政治学习不深不透,距离学懂弄通做实仍有差距;重大事项党组决策缺位,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有待加强;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基础不扎实,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不高;“两个责任”未落到实处,廉政风险意识淡薄,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派驻纪检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对失职失责行为未能动真碰硬;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中层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混编混岗现象突出,队伍担当作为精神有所弱化;本位思想较突出,内部沟通不畅影响预算单位资金申报效率,在经费核拨、进度考核工作中存在简单机械执行政策的问题;履行全区财政监管职责不到位,财政资金项目评审责任外移隐藏一定廉政风险;单位内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公务卡管理使用不规范,个别采购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
        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党组: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长期以内部审批代替党组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不主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走样;干部提拔“论资排辈”,后备力量培养不足;“两个责任”虚化空转,局党组长期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廉政风险意识淡薄,风险防控措施缺失,监督执纪宽松软;履行质量监督职责存在思想偏差,执法力度松紧不一;对财政专项资金、公有资产管理不严,缺少有效的跟踪监管机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下属事业单位撤销前出现突击花钱等问题,隐藏较大廉政风险。
       本轮巡察中,区委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