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反馈
十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开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9-08-02 09:18:00

  据悉,十三届南海区委第六轮巡察(含2019年全市第一轮区委交叉巡察)已于近期结束。本轮巡察,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区委派出2个交叉巡察组和1个属地巡察组,对南海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卫生健康局、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团区委、区妇联等7个区属党组织开展了巡察监督。7月24日至29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巡察反馈工作。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公布。
  一、南海公安分局党委
  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重业务、轻党建”倾向仍然存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警辅人员违纪违法易发多发,从严治警力度有待加强;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公车管理、培训接待、办公用房整改等环节存在漏洞;部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现金管理较为粗放,经费支出审批不严,执法领域存在程序不规范、裁量不严谨等问题,易滋生廉政风险。
  二、区总工会党组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大局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不够到位,职工之家建设与上级要求有差距,应建未建工会的企业体量仍然较大;基础党务工作不够扎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有待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乏力;公务用车管理混乱;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不善、使用混乱,存在违规挪用、审批不严等情况。
  三、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第一议题”制度贯彻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卫健系统队伍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风险防控措施有待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把关不够严格,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有待加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对于群众多次投诉的“黑诊所”重视不够,检查打击非法行医力度不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专项资金监管使用不到位,药品管理内部控制机制不够健全,工程项目存在监管漏洞,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四、区人民医院党委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建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廉政谈话流于形式,风险防控不深入;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个别重点岗位交流轮岗不充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授课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等现象较为突出;药品管理粗放,医疗器械采购流程不规范,工程项目存在监管漏洞。
  五、区中医院党委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规范;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足,制度建设推进乏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日常党务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资金使用管理混乱,存在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手续不健全;招标采购领域廉政风险突出,招标条款设置不合理,信息公开不充分;贯彻“以病人为中心”工作理念不深入,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六、团区委党组
  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仍需做深做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带团建工作有待深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廉政教育不够扎实,廉政谈话重业务工作轻思想教育;服务基层意识偏弱,“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办公经费管理使用不严,招标采购不规范,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物料管理制度缺位,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
  七、区妇联党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要求不够到位;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党组会议与工作会议混淆、“大额资金”标准界定不科学等问题;党务工作基础不牢,党支部制度不严谨,部分内容滞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主动,内部监督重点不突出,未能主动关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隐藏的廉政风险;作风建设有所松懈,服务基层意识有待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监管不到位,有的合同缺少履行情况跟踪管理。
  本轮巡察中,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监委等有关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