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反馈
十三届南海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开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9:26

  据悉,十三届南海区委第七轮巡察(含2019年全市第二轮区委交叉巡察)已于近期结束。本轮巡察,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区委派出1个交叉巡察组和4个属地巡察组,对南海区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发改局、科技局、司法局、住建水利局、审计局、统计局、信访局、城管局、佛山西站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档案馆、储备粮管理中心14个区属党组织开展了巡察监督。1月上旬,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巡察反馈工作。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公布。

一、区人大机关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人大办中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各工委开展监督工作不够深入;人大代表工作有待加强,联系选民群众不够紧密;机关党建不够扎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模范作用不突出,有的党员干部担当进取精神弱化;财务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和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在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方面存在差距。

二、区政协机关
  政治思想建设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人员流动不畅、队伍活力不足;作风建设有差距,机关工作效能不高,调研成果转化不够充分,激发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力度偏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会议开支、公务用车管理不够严格;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审批、固定资产、工程项目管理等不够规范。

三、区发改局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局党组总揽全局、谋划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履职担当有所弱化,专项扶持资金重发放轻监管,有的民生工作推进偏慢;党建主业意识淡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欠账较多,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公务接待报销不规范,办公用房整改不坚决,厉行节约存在差距;“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深入,政府采购中存在分拆发包、围标串标、履约不足等现象。

四、区科技局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存在差距,相关扶持政策的科学性以及个别扶持资金的使用率有待提高;党的建设有所缺失,组织生活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队伍日常管理有待加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派驻监督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公务接待、公务出行不规范;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财务开支、政府采购管理不严,专项扶持资金审核审批制度不健全、监督检查制度不落实,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五、区司法局
  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机构改革后的整合融合速度偏慢;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律师行业政治建设偏薄弱;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规范化要求落实不到位;队伍担当精神有所弱化,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风险防控不深入、警示教育不及时,派驻监督力度有所欠缺;财务把关不严格、内控管理较松软,存在违规审批报销现象,政府采购、公车使用等不够规范。

六、区住建水利局
  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楼市调控政策有差距,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不够深入,个别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有所缺失;人事管理存在短板,干部任用工作不严谨,队伍日常管理不严;经费使用审核把关不严,政府采购监管不到位,涉财领域廉政风险较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管不到位。

七、区审计局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不够主动,推进审计全面覆盖存在差距,审计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存在重审计轻整改现象,审计整改监督检查力度不足,审计成果运用不够充分,问题线索移送处理机制不健全,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仍需加强;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审计纪律监督、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不够深入。

八、区统计局
  大局意识有待加强,分析运用统计数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不够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决策不规范,理论学习浮于表面,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作风不够严实,联系基层不紧密,统计数据质量有待提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廉政谈话流于形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充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项目采购不规范,重大资金支出把关不严,签订履行合同不严谨。

九、区信访局
  政治意识有待加强,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部门的办法不多,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件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对信访工作统筹力度不足,部分项目事前社会矛盾风险研判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人员配置不齐,激励关怀不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存在差距;内控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十、区城管局
  政治建设有待加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城市管理与人民群众期盼有差距;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担当精神弱化,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整治“四风”不够坚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所抬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公务接待违规现象,财务监管和基层分局公车使用不够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执法领域监督制约制度不完善,固定资产和工程项目监管不严。

十一、佛山西站管理局
  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攻坚克难锐气不足,对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推进偏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考核驻站单位、运营单位不够到位;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培养党员后备力量不足,队伍管理不够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工作作风不严实,“三公”经费开支不规范;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财务管理存在隐患,工程项目监管不严,下属企业监管有待加强。

十二、生态环境分局
  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差距,环境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行政处罚用权不严谨、履职不到位,环保执法监管未能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党建工作薄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为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公务出行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经费报销审核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细致,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廉洁风险较大。

十三、区档案馆
  政治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有差距,档案馆基础建设滞后、信息化水平不高,档案工作“重藏轻用”,开发利用不够充分;党建基础薄弱,组织生活浮于表面,队伍激励关怀不足,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作风建设不严实,对基层档案管理指导不足,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支付稿酬现象;纪律建设偏松软,风险排查不全面,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管不力。

十四、区储备粮管理中心
  执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存在偏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下属企业管理机制未理顺,对以往督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担当作为精神弱化,新粮库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下属企业深化改革乏力、经营模式陈旧;党建主业意识弱化,党员管理宽松软,干部队伍活力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下属企业节约意识淡薄,接待费用高企;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主动,物资和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突出。

  本轮巡察中,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监委等有关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