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反馈
十四届南海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1: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于2022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对区科技局等8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近期,区委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
  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总体呈现出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但巡察也发现上述单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区科技局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有待加强,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科技成果转化不够显著;制定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不够科学严谨,防控重大风险意识比较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不足,孵化载体认定审核把关不严,人才团队管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

 

区经促局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推动稳经济部分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不够明显,助企纾困力度不足,对中小微企业关注不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不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足,专项扶持资金监管不到位,中介服务机构监管不严。干部岗位管理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谨,干部担当作为和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

 

区民政局
  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存在差距,解决困扰民生难题的担当不足,化解涉民政领域的风险意识不够强,社区幸福院、区新救助站等项目推动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够完善,对下属事业单位业务指导监管有待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区财政局
  财政“管家”作用不充分;在优化营商环境促经济平稳发展上的担当作为不够,招投标领域的监督检查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债券资金分配不合理,非税收入监管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力度偏弱,内部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区市场监管局
  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够到位,深化网上服务改革缓慢,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统筹谋划不足;对网络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监管不够。系统思维推进机构职能融合不够,下放事权跟进指导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梯队建设出现断层,队伍凝聚力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弱项,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深入,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区城管局
  履行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不充分,推动预防新增“两违”工作力度不够;整治市容乱象担当作为不够,破解难题的韧劲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认识不足;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合同签订、履约把关不严;作风建设有欠缺,考核监督“走过场”,工作计划性不强。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议事决策不充分,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干部人事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欠缺。


区金融办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足,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存在差距;重大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高,对新兴金融业态监管重视不够;奖补资金的追回问题整改落实不力,财务制度不够健全,专项奖补资金发放缺乏完善的监管机制。底线思维不够,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力度有待加强。抓党建主责主业力度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团区委
  推进团组织改革力度不足,对团员团籍管理不严,落实“低龄入团”整改工作不坚决,社会领域团建工作有待加强。服务青年工作存在形式主义,“住友劵”政策出台草率,对“实习券”审核把关不严,推进青少年阵地建设力度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统筹谋划不足。

 

  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检视问题、查找原因,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严肃认真进行整改。
  反馈强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规定,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明确方法路径,明确任务分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解决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开展系统治理、建章立制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反馈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开展综合治理,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据了解,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