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09:36:09

  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的反馈意见》,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制定了《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对标,把整改事项落到实处。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注重实效,落实整改
  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3类9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班子高度重视,深刻反省,深挖根源,亲自部署,研究整改方案,制订整改措施42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所发现问题对应的责任人,根据干部隶属关系,开展谈话提醒,区分管领导约谈了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局办负责人进行约谈,共谈话提醒5人,起到提醒、警戒的效果,有助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新制定制度6项,修订制度3项,并重新明确上级各类规章制度要求,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长效管理,深化整改实效。
  (一)对“党的领导弱化,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方式:
  1.大力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具体措施,草拟了《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发展的意见》,拟由区委发文,解决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保障片区的发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各项发展。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传达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党工委会议制度,制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方案,明确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
  2.总揽全局促发展。提请区委进一步完善党工委架构和明细职责,促进党工委发挥核心作用,推动西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一是明晰班子领导权责,充分发挥统领作用,按照工作实际,调整班子分工,充实架构、队伍,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二是明确片区发展定位,加强听音湖片区发展的思考、策划。2017年9月27日上午,区委书记黄志豪同志主持召开了西樵山旅游集聚区工作座谈会,明确了片区定位、发展资金保障、招商发展措施等,强化了片区发展信心。三是提高引领意识,做好环西樵山区域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核心辐射带动西部文旅发展的作用。
  3.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工委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强化集体决策意识,抓好“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重新修订《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会议制度汇编》,规范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议事规程,并设置专门会议记录本,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成立西樵山管委会建设工程项目专责领导小组,对重大项目,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进行科学论证,充分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把领导决策建立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上,在工作中提高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并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二)对“党的建设缺失,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方式:
  1.发挥党务工作实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政治意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在班子分工中,明确由黄颂华同志专门负责党建、党务工作,加强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增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担当精神。制定党工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设专门学习笔记本,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上级工作的统一安排,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真正体现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作用。
  2.夯实基层党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党员信息。开展常态化的党性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学习计划,落实每月开展1次支部集中学习,在支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举办宣讲会,领导带头讲课、学员积极谈体会、写心得,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深化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党要管党要求落到实处。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工作,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关怀,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评价考核,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工作作风,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实际困难,新成立的西樵山管委会建设工程项目专责领导小组,高频率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扬敢为善成精神,加强公共文化场馆的运营策划,丰富听音湖片区文化内涵。邀请新空间(中国)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的功能定位、营运进行策划,并于2018年1月邀请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进行研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未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方式:
  1.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通过制订计划、会议布置,全面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调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验收评估制度。制订《西管委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方案》,建立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制度,执行上级政商交往制度规范,建立权力行使、资金运用、项目建设、干部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2.全面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提请区委尽快完善纪工委架构,制定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谈话提醒的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围绕招商引资、文旅推介、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3.严格开展重点领域监管。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补财务管理监管漏洞;制定印章、票据等管理规定,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好2017年的会计记账,确保决算报表数与会计报表数一致;严格执行三单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到只减不增;研究完善资金支付和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范大额现金支付行为,规范公用经费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政府采购工作规程,并严格执行,杜绝集体讨论代替程序规定,杜绝发生人为拆分项目、规避公开招标采购行为。二是排除工程建设项目风险隐患,通过修订完善管理规定,加强工程监管,完善工程建设程序,重视现场监督管理;建立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机制,建立工程建设管理、风险预防、监督检查的三同步工作体系;加强工程验收把关,控制成本支出,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和努力方向
  下一步,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将继续用足用好巡察成果,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对于还在进行的整改工作,持续用力,紧抓不放,务求落实到位;对于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常态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力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提升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五个坚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加强党工委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记录。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内容管理,充分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坚决强化管党治党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决杜绝不按规定、程序破格提拔,坚决克服在小范围中选人的倾向。
  (三)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推动实现管党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对照党的各项法规制度要求,及时制定或修订党建工作、廉政风险防范等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选人用人、轮岗交流、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公务接待、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全力加强已出台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制度应有效能和潜在震慑力,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6880191;邮政信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山大道旁听音湖片区建设指挥部招商中心,邮政编码:528211;电子邮箱:nhxbpqgwh@126.com


中共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