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南海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告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09:38:35

  根据南海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7月7日至8月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司开展了巡察工作。2017年10月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司反馈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我司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于2017年10月底制定了《关于对南海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认真落实整改,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我司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刻反省,高度重视强领导,直面问题明责任。
  自接受巡察以来,樵山公司始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并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公司事业的发展。
  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公司管理层多次集中开会研究整改方案和实施进度,明确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董事长、总经理分别担任正、副组长,成立樵山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统筹落实巡察整改总体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分工。针对巡察发现的4类11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严肃执纪问责。从严从速处置相关问题,全力配合查处问题线索,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严肃整改。四是坚持全面整改。在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期间及巡察之后,针对巡察中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推动全面整改。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党组织,明确党组织在公司中的政治核心地位。11月17日西樵镇党委印发成立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会的批复,12月11日召开樵山公司党支部成立大会,并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建立党员档案,并为每一个党员配备党支部学习资料和笔记本等。
   二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7年10月30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髓,抓住党建工作的“根”和“魂”,强化公司党的建设工作。
  三是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为使我司在工作中能以应有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处理项目建设问题,我司修订了《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各部门执行《关于印发樵山公司在听音湖片区建设项目投融资及建设管理的工作指引的通知》(西管委办[2013]3号)文件精神,对工程和投融资工作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和文件进行决策,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2016年以后,我司所有招投标工作均按照上述制度执行,没有发生过由当地政府会议纪要代替招投标程序的情况。
  (二)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樵山公司党支部会议制度。根据11月17日西樵镇党委印发成立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会的批复,樵山公司党支部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等相关制度。
  二是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先行决策。“三重一大”先通过党组织研究,再提交其他治理主体研究。党组织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织集体研究内容特别对涉及“三重一大”的内容必须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在党组会议体现痕迹记录。
  三是完善公司议事决策制度,让制度执行规范化。我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要求完善董事会会议议事机制,对会议记录、纪要规范化,真实反映会议决策过程和决议表决情况。研究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会议议题沟通守则》,进一步完善议题沟通机制,以保证参会人员充分理解议题内容,积极在会上深入讨论。每次召开会议,均提前派发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供参会者研究,会议纪要征询参会者意见修改后再出定稿并由参会者签名确认。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健全完善了人员管理制度体系,参照区镇组织部门、公资部门制订《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领导干部竞争上岗试行办法》,完善中层人员竞争上岗机制。明确选拔任用的方案公布、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工作程序和操作办法,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关于人员招聘、中层竞岗等重要信息,按照区镇组织部门的要求,对人员考试成绩、考评情况、拟录用名单等进行公示,确保选人用人公开透明。2017年12月及2018年1月进行了两次中层竞岗工作,均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执行。
  二是拓宽干部职工沟通渠道,借助工会等机构增加员工的集体凝聚力。2018年1月15日成立樵山公司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活动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分别于2月6日联合西管委工会举办趣味运动会和3月16日组织公司女员工开展庆“三八”三水宝苞农场半日游活动。同时,工会主席及职工代表加入监事会,在公司决策中直接反映员工意见。
  三、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樵山公司党支部。我司在充分了解党员人数、组织关系等情况基础上,将薪酬关系在樵山公司的党员和锦湖办的党员合计共17人进行统一管理,积极组建独立的党组织,落实我司作为党建工作主体的责任,为今后积极开展组织生活,提高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保证。设置党员活动室,统一开展党员学习活动。
  二是完善党员管理制度,从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党支部成立后,多次组织学习会议和活动。在11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会议,并组织支部党员畅谈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12月11日召开了樵山公司党支部成立大会,正式成立党支部,落实樵山公司党组织建设,增强樵山公司党员凝聚力。2018年1月30日召开樵山公  司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开展评批与自我批评活动。2018年3月8日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及《鲁毅同志在2017年度南海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2018年3月14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提高党员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认识,为片区的建设发展做贡献,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促进制度效力和功能作用的发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内部监督,增强党员的制度意识,形成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规范党组织生活,坚  持党支部“四有”,即有组织、有阵地、有计划、有经费,丰富党支部生活内容。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活动。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制定完善《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制度》《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自2017年11月以来,公司总经理陆续与公司内党员职工进行廉洁谈话,落实谈心谈话工作。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梳理检查上级整改要求落实情况,公司开发建设部已对2015年的审计报告重新梳理检查,按照整改措施要求落实整改,并致函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资源保护局要求其对樵山公司审计报告及整改措施再进行复核,落实整改。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资源保护局已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的回复。
  二是加强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公司相关管理制度,做到内容统一规范、协调一致。我司已组织各部门核对各自部门的相关制度文件,编制了《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制度汇编》。
  三是加强公司内部文件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认真审阅公司内部文件,已对公司内设架构和人员编制进行更新修改,相应制度中所涉及变更人员的地方已及时调整。
  四是加强公司制度文件的起草、审核、校对,做到科学严谨。公司组织各部门人员核对各自部门的相关制度文件,确保对现有制度文件存在的笔误、疏漏进行修改。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内监督缺失,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建立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会,强化公司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完善健全党内监督机制,设置纪检委员兼职负责党内监督工作,制定《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内监督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的开展。
  二是党建工作写进樵山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明确写入章程,从源头上避免出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四个化”问题。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特别是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目前,党组织研究讨论企业决策重大问题已成为日常工作,党组织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也日益凸显。
  三是完善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制定《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职工干部的廉洁教育。2017年10月31日安排人员参加南海区公资办组织的活动,观看2017年度省纪委省监察厅作风暗访警示教育片;2017年11月2日,樵山公司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制定公司《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制度》,2017年11月公司总经理与公司党员职工及主要部门负责人、中层干部进行了20多次廉洁谈话,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点和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落实廉洁工作。
   四是完善廉政风险台账工作,2018年第一季度各部门已上交《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表》《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台账》。
  (二)关于行政监督不力,公司监事会形同虚设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监事会履行职责。整改工作开始后,2017年11月3日召开公司监事会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监事会在整改期间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落实。同时,会议委托了监事会主席列席公司董事会会议,参加公司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履行监督责任。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履行监事会的监督职能。
  二是严格按照《樵山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规定,公司监事会就整改工作分别于2017年11月3日、11月14日召开了监事会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监事会在整改期间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落实,并对公司2017年1-10月付现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出具检查报告。2018年1月11日召开监事会,检查和审核樵山公司工作总计及计划。
  (三)关于勤俭节约意识不强,有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制度。控制业务接待费,业务费每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2018年,我司要求全年业务费与2017年相比仍要有较大降幅。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招待费报销管理规定》,要求各部门制定2018年部门业务招待费预算并经董事会批准,每月财务按部门统计业务执行开支,超预算额度的不报销。
  二是针对剖析公司业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经过公司认真整改,目前已经对预算财务部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并作调岗处理。规范公司业务接待报销手续。要求业务接待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的规定,具体报销流程按公司审批手续进行,必须由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对业务支出不规范作不报销处理。严格执行区公资办、西樵公资办的相关规定,对餐费发票进行严格审核,对存疑餐费发票必须核实,节假日加班接待费用,须预先有分管领导审批,并由总经理进行审批后才可以报销。严格落实相关禁酒的规定,公司总经理向公司中层及全体员工进行《佛山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佛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职人员禁酒控酒的通知》(佛党廉办发〔2017〕2号)文件精神的传达,严格要求全体人员必须遵守相关规定,禁止购买消费高档酒水。
  三是全面剖析我司目前部分餐费发票支出情况存疑的问题,修订业务报销制度,加强餐费发票审核。公司在巡察整改后,对预算财务部经理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进行调岗处理。 同时修订业务报销制度,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财务制度和审批手续,认真执行《业务招待费报销管理规定》,对餐费发票进行严格审核。对餐费发票有特殊情况的,需经手人作书面说明,提请审批后,才可以报销。
  五、关于重点领域监管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风险漏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落实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落实监事会按照《樵山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监督检查公司财务的职责。监事会于2017年11月3日召开监事会会议,就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公司2017年年度公司经营和财务管理进行专项审计事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确定监事会参与专项审计的委托工作及对专项审计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复核、跟进整改。2017年11月14日召开监事会会议对公司2017年1-10月付现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出具检查报告。
  二是加大对公司投融资工作的管理,增强透明度。调整公司融资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樵山公司在听音湖片区建设项目投融资及建设管理的工作指引的通知》(西管委办[2013]3号)开展融资工作,建立融资工作风险防控体系,加强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对融资工作监管。定期向公司班子及董事会汇报融资情况,定期将融资工作公示。
  三是深刻反省建设管理费支出问题,根据公司财务总监意见,经公司董事会研究,2016年6月开始公司严格执行停止支付相关单位的建设单位管理费,并已要求西管委或南海区交通局对南海区道管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对我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财务知识培训。
  四是理顺部分管理人员工资双向计提的问题,对于部分职工的计提工资实行每月支付到相应单位。同时已完成对该部分职工过往的计提工资分别进行清缴到樵控公司和西樵镇财政局,2017年11月21日把樵控及有为文化的计提工资通过转账方式划款。对西樵财政局及西樵轻纺城管理委员会的人员工资于2017年12月份完成划款。
  (二)关于招投标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工程招投标严格按照相关的招投标管理办法执行。优化《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明晰未达到公开招投标部分的具体招标办法,原则上不直接发包,对实施邀标的邀标对象进行集体研究,形成工作记录。
采取直接发包的招投标项目,必须进行市场询价或预算编制,由开发建设部或委托建设实施单位负责具体实施,以最低价评标办法或樵山公司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评标办法进行评标。
采取邀标方式进行招投标的项目,开发建设部或委托建设实施单位负责提交受邀请招标单位名单及单位情况说明资料、评标办法方案,经樵山公司招投标领导小组审核和批准,由开发建设部或委托建设实施单位具体实施。原则上提名的受邀请招标单位名单须在西樵镇公共资源交易所小额工程招标库内选取,如小额工程招标库内无相关专业的库内企业,则由开发建设部或委托建设实施单位负责提交受邀请招标单位名单,经樵山公司招投标领导小组审核和批准。
  二是充分认识工程邀标程序颠倒问题的严重性,加强工程招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贯彻。樵山公司严格按照相关的管理办法进行工程招投标工作,2014年后没有再出现工程招标程序颠倒的问题。对于过去出现的问题,要求西管委对资管理办法进行工程招投标工作,并由西管委对资源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效果。
  三是加强监督制约,原则上不直接发包,对直接发包或邀标对象进行集体研究,形成工作记录,确保招投标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过去出现的问题,由西管委或西樵镇纪委对开发建设部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效果,杜绝问题再次出现。
  (三)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项目论证,严格控制投资成本。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大对成本控制的研究;进行详细的现场勘查,保障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认真对照检查工程预算和工程清单,防止工程漏项。
  二是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成立樵山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对工程立项、招投标、变更、验收、重大决策等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
  三是完善建设和管理交接制度。樵山公司建设和管理交接制度不完善,对建管交接工作没有明确指引。片区C12、C13地块当时有几个工程同步施工,交接内容难以界定,导致物业较迟进行接管。对于C12、C13地块出现的问题,由西管委或西樵镇纪委对物业经营管理部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强调做好片区管理工作。
 优化《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明确移交管理制度,做到建设与管理无缝对接。在工程竣工验收完成后,开发建设部或委托建设实施单位组织工程施工合同、项目清单、竣工图、竣工验收报告等资料,将完工的物业一并移交物业部管理。在工程保质期(绿化内容管养期)内由物业部牵头、开发建设部或委托建设实施单位协调管理;在工程保质期(绿化内容管养期)外由物业部管理。
对于巡察组提出的听音湖片区C12、C13(中海靠听音湖边地块)绿化景观工程,我司已经移交西樵镇市政办,于2018年2月初已完成公开招标聘请社会中介公司对该项目的绿化和保洁进行常态化管理并已进场管理,下一阶段我司将继续对该项目进行跟踪管理。
  六、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司将继续按照南海区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进我司在听音湖片区开发建设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我司坚持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南海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制定和修改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组织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促使公司领导员工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司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1896071;邮政信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邮政编码:528211;电子邮箱:qiaoshan6666@126.com

 

 

佛山市南海区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