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里水镇委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内容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09:58:57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19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里水镇委及下属的里水镇开发总公司进行了巡察。2017年10月13日,区委巡察组向里水镇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对此里水镇委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专门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委书记黄庆添同志担任组长,镇长谭艳玲同志和镇委副书记郑志添同志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针对所反馈的5大类18项问题,明确统筹领导负责协调统筹每个大类问题的整改,督促主责领导抓好每个存在问题小项的整改工作并落实到位,同时组织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围绕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完成。截止目前,共对应制定整改措施48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和谈话提醒。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
  1.对“思想认识上弱化,对中央精神学习贯彻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一是做到立行立改,由镇组织委员约谈党政支部、财政支部(原机关二支部)、公有资产经营管理总公司总支部委员会书记,要求加强党支部学习,完善学习记录,规范党支部建设。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情况进行自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提高政治觉悟。三是注重示范引领,明确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要求和验收标准,加强对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抓党建的业务培训,增强党建责任意识。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及时转发学习宣传贯彻上级相关会议和讲话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开展“学报告、学党章”考学,强化党员的学习教育。五是出台《里水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等长效机制,细化分解任务,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2.对“领导力上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一是由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镇委副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增强对信访包案工作的担当意识。二是将信访重点案件全部落实领导包案责任,有关责任单位每两周填报一次《重点案件化解进展呈报表》送包案领导批示并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备案,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由包案领导或村(居)书记参加的案情进展情况会议,将领导包案工作做实做细。另外,根据我镇群众到各级政府部门上访规模等情况,由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镇委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以及所反映问题对应部门的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或到场开展处置劝返工作。三是召开换届总结会议,针对换届问题提出基层组织建设方案,从新一届干部队伍存在问题、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今后工作建议等方面对2017年的“两委”换届进行深入自查分析,明确了工作方向。四是选好配强重点村居领导班子架构,调整“两委”换届选举选情复杂村居的驻点领导和挂钩直联团队,深入分析调研,查找问题根源,制定一村一策,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五是规范干部管理,2017年12月,对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及活化,共调整110人次,并组织开展任前集体谈话。全面整顿混岗情况,对机关内混岗情况进行自查,清退3人次。六是制定长效机制,确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1)实施村居干部队伍“两库一工程”,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储备人才库,实行“导师制”,由驻点领导对书记进行“一带一”,开展“有为书记”培训,帮助提升综合能力;(2)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对村居进行“好-中-差”分类管理,推动各村居形成良性竞争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3.对“执行力弱化,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农田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问题,计划对赤山、宏岗的1500亩农地进行高标准建设,项目预算投入493万元,不断完善配套设施。针对“农村发展欠缺全盘规划”问题,推进名村示范村和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编制全镇的农业发展整体规划,逐步改善农业发展现状。二是完善公交线网,对公交线路设置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调整或开通公交线路6条,方便里水北部外出办事。完善公交基础设施,修补公交站牌76块,更换站点资料210条,建设公交站凳子128张,建设袁岗头村、赤岗、料美等公交站亭4个,继续加强全镇公交基础设施配套。三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巡查企业约1500家次,开展“白+黑”、“5+2”执法行动以及各类专项执法行动约200次,清理违法排污企业200家。加强村级工业园整治,已完成清理淘汰企业40家,整治提升类企业265家,强化监管类企业145家。规范化建成项目管理,基本完成4000多间企业的摸底调查,编制规划环评。出台《里水镇环境信访工作方案》,使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针对环保投诉查处不力的相关问题责任人,镇纪委进行立案查处,并开展问责。四是制定《里水镇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做好每年的招生入读组织工作,加大公办学校的建设力度,争在2018年9月至2021年9月期间,新增学位8400个,尽力解决学位安排难的问题。
  二、针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党的思想建设不重视”问题的整改:一是严肃开展2017年度镇班子民主生活会,分别召开了里水镇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第一次会议、联系典型案例和巡察事项党性分析会、党员领导干部专题会议,形成了整改落实要求及计划,加大整改力度、督促落实到位。二是建设党员思想教育基地,提升建设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打造位于宏岗的党建主题公园,为我镇党员思想教育提供保障。三是发挥直联团队在思想建设中的作用,借助直联团队力量,定期到村居开展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宣讲,2017年第三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已开展76场次。四是建立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督查制度,通过长效机制的实施确保各项措施得以落实。
  2.针对“对党的组织管理规矩不清”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出台《关于印发里水镇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规则的通知》(里府办[2017]103号)、《关于调整里水镇议事决策制度的通知》(里府[2017]117号)文件。议事决策如实记录内容,特别是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逐个表态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的要求。二是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里水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强化对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提出整改要求并加强指导。三是加强党务台账检查。对党组织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规范化建设情况不理想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特别重点督促机关党政支部补充完善会议记录内容。四是加强党费管理。重点督导整改文教社区党费收缴情况,下发《关于做好党费自查工作的通知》,强化党组织对照标准自查自纠。制定《里水镇关于清理收缴党费使用管理的方案》,明确了区下拨党费的使用计划。五是强化党务工作者培训。开展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邀请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对村居、机关、“两新”组织等党务工作者进行发展党员、党籍和党员档案管理等专题培训。六是强化党员信息管理。对全镇6600多名党员的档案进行了一次系统排查,对信息进行核实、补录、更新,确保党员信息管理规范有序。七是制定《里水镇关于规范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工作指引》,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对党组织的指导,强化对全镇党组织学习的科学管理。
  3.针对“对抓党建用劲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大力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分别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的整顿工作组,大力抓好汤村、小布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二是强化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组织全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三是已督促机关二支部落实补充完善会议记录,落实会议记录制度;督促公有资产经营管理总公司党总支设立专门的会议记录本,并按照规范化要求开展党建工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建工作力度:(1)健全班子联席会议对党建工作研究的制度;(2)健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建副书记专职化抓党建工作;(3)配强党建力量,实施镇级党建指导员、村级党建专员全覆盖。
  4.针对“对重点领域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由镇纪委书记对相关领域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落实监管责任。二是深入开展“以案治本”工作,举办土地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督促国土所和三旧办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岗位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建立议事决策、土地指标清单等长效机制4项,印发三旧改造工作指南。三是组织开展了政府采购业务培训,要求采购人做好采购项目市场调查。对采购文件进行备案审查,要求从2017年10月开始不能设置区间分值,避免分数设置随意性。制定《里水镇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里水镇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工作组,对采购项目进行不定期检查和监管。四是由镇纪委书记对拆迁办负责人进行约谈,梳理征地拆迁工作流程,制定《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实施细则》。镇审计办已将拆迁办纳入2018年审计计划,对拆迁工作中的资金使用及规范进行审计监督。
  三、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年底对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进行自查,开展述责述廉活动,如实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主动接受公开评议,督促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二是迅速整改严格落实省委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要求,镇委健全每月召开班子联席会议研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制度。三是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专项工作,对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4类问题进行重点排查,38个村居分别开展自查并向镇提交了“回头看”自查报告,镇向区提交两份村级换届“回头看”专项工作报告,并对重点村居建立了专门台账。四是强化党建工作督查。2018年3月底督查38个村居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开展直联的情况,对工作存在漏洞的,及时向村居提出整改要求。五是强化村居干部学习意识。为村居书记、组织委员配备专门的工作笔记本,要求参加工作会议均要做会议记录,记录情况作为镇每年督查的必检内容。六是开展村(居)专项业务检查,对全镇38个村(居)的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建设、“三平台”管理使用、财政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窗口服务进行检查,深入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2.针对“日常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打造“上善里水 清风课堂”廉洁教育品牌,下设“一展”(主题展)、“两课”(公共课和专业课)、“三进”(进村居、进家庭、进学校)六个系列,推进积分制考核,督促廉洁教育入心入脑。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里办发[2018]18号)文件,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截至目前共开展谈话提醒33人。二是立案查处职能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行为482宗,为制止抢建行为先行登记保存施工工具21宗,持续监控当事人违建抢建5宗,安装视频监控、设置围蔽设施等项目,确保执法的有效性;处理“两违”案件152宗,采取强制停水停电等措施63次,组织拆除违法建设43宗,拆除面积达9300平方米,有效遏制“两违”蔓延态势。制定出台《关于印发里水镇国土城建管理工作村(居)考核方案的通知》(里府办[2017]86号)文件,下发《关于加强里水镇村居宅基地管理的通知》,针对所有村居干部分六期举办里水镇国土城建政策培训班,针对所有村组干部分34批举办国土政策巡回宣讲会。
  3.针对“镇纪委‘三转’不彻底”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上级“三转”要求,突出办案主业,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纪委书记专管纪检、审计工作,镇纪委清理调整议事协调机构,集中精力监督执纪问责。
  4.针对“监督执纪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在纪委、监察分局原来的编制上,新增两名工作人员充实纪检监察队伍的人员配备,提高线索核查及案件审查工作质量与效率。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业务培训,认真梳理工程建设风险点进行防控。主动抽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效果,检查工作台账资料,督促落实整改。三是规范案件处理流程。严格按照上级纪委案件管理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对案件进行审查、审理。规范违纪线索核查流程。严格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做好线索初核呈批、调查方案讨论、确定取证对象、调查取证等内部工作流程的记录,进一步规范线索核查工作。规范取证流程。对涉及相关单位提供证据支持的,以公函形式进行取证。在规范提升效率的同时,强化办案主业,2017年底镇纪委共立案22件,同比增长57%。
  四、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存在”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直联工作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一是约谈立行立改,镇组织委员约谈汤村直联团队(党委办)和小布直联团队(环保办)负责人,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对两个团队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督促团队深入整改,完善民情日志记录,如实反映直联团队的工作记录并下发通知加强对全镇各团队的规范指引。二是举一反三加强督查,下发通知加强对直联团队工作规范的指引,并加强督查,对发现问题的团队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开展党员“户联系”百日行动,目前全镇党员联系家庭户、非户籍户、工商户和社会组织186174户,占总数的99.3%,收集或上传142979张“微笑一幅相”,基本实现“每名党员都联系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着”。四是建立并完善问题解决机制,借助“直联+网格化+户联系”平台,干部在联系群众过程中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直联、“户联系”等问题解决机制在指定时间内处理并答复群众。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共收到问题257条,已办结243条,办结率约为95%。五是开展主题直联,结合镇重点工作,开展了如“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安全责任”、居家安全进万家、环保“三进”行动等主题直联,加强干群联系。六是强化对直联团队的年度考核,38个直联团队向党员群众开展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并由党联办对团队日常表现进行评分,进一步提升团队对村居“帮党建、帮服务、帮发展”的能力。七是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工作的持续性,每周收集直联问题台账,健全每月直联重难点问题通报研究机制。
  2.针对“纪律松弛,会风散漫”问题的整改:出台《里水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端正会风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里办发[2018]20号)文件,严格会议签到请假手续,认真执行请假制度,因公请假要附上会议通知,因私请假要附上请假条。
  3.针对“工作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家制造假冒墙面漆的作坊,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后均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致使案件不了了之”问题,查清问题原因,厘清问题责任,由镇政务办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到位。二是聘请第三方中介对服务窗口办事服务进行暗访,认真查处、及时整改区审改办飞行检查所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4.针对“公车用车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制定《里水镇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的车辆处置办法》,严格按照佛车改[2016]1号文和区公车改革办公室相关要求,完善用车管理制度,规范相关费用支付制度。
  五、针对“延伸巡察里水镇开发总公司情况”问题的整改
  1.针对“政企不分,权责不清”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镇属公司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公司用人自主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适当调整,加强对干部的前置考察,了解干部情况,完成对37个职数的调整。二是办理公司法人变更手续,公司法人代表由公司决策层领导担任。三是展期楼项目作为公益性项目拟由政府购回,具体待班子联席会议决策。日后建设项目由报建单位负责主体责任,如因实际情况非报建单位负责的,办理相关建设委托手续。
  2.针对“重点项目把关不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迅速完善展旗楼报批手续。督促规划办等建设部门迅速完善补办报批手续,目前正在办理施工图送审中。二是加快和桂工业园片区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积极联系各部门及村(居)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完成主干管和支管约24公里的铺设,对余下小部门路面进行修复。三是梳理财政资金立项情况,将符合标准的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当年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范围,并开展相关工作。编印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资料汇编,召开重大工程廉洁风险预防工作会议,逐月报送工作台账资料,加强重点项目的过程监督。
  3.针对“财务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由镇纪委书记对里水镇开发总公司分管财务的负责人进行约谈,重新组织学习财务管理知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层级严格审核把关,规范报销手续,确保执行到位。   
下一步,里水镇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不懈地督促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实现“梦里水乡 幸福家园”的目标,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