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7 11:36:36

  2017年6月20日至8月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及下属事业单位区土地测绘所开展集中巡察工作,并于2017年10月16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和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了梳理和整改。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所有反馈的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制定制度46项;修订制度 1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通过全局共同努力,全力整改,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国土资源改革创新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党组认为,巡察工作是对我们落实从严治党、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对我们坚定政治方向和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改进工作作风、部署工作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深刻反思,查找原因,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巡察工作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麦绍强同志任组长,对整改措施负总责,负责统筹全面整改工作。林兆强副局长、黄雁萍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狠抓落实整改任务。各班子同志负责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加强科室间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整改,务求实效。立即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清单,逐条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要求、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要对照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细化分解任务,实行整改落实台账管理,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逐条抓落实,整改一条销号一条。
  (四)建章立制,长效巩固。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组成员带头示范,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要求。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从严治党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将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作为整改重点,结合今次巡察和自查,建章立制,促使国土资源管理更具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而达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共涉及六大方面19个具体表现,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党组细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淡化方面
  1.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组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新《党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省、市、区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二是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带头学习,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支部学习、专家授课、读书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短信推送、自学等多种形式,使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理论学习中。三是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学习情况。多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认真总结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查漏补缺,部署下一阶段理论学习计划。
  2. 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弱化,党组职责定位不清,不遵守党组议事规则,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制定议事内容目录清单,明确区分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题,做好会议记录,落实重大事项票决制度,会议有议有决,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会后印发会议纪要。二是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题上会程序。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规定,重大专项经费支出全部经党组会讨论。三是从严党内政治生活。针对反馈问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组成员对照问题清单,剖析思想根源,逐项提出整改措施,逐项督办确保全面落实到位。
  3. 针对班子担当不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甘当“太平官”,个别班子成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担当意识。党组书记麦绍强分别与各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强化担当意识教育,还召开中层干部座谈会、员工代表座谈会,通过多渠道沟通,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主动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二是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每月专报制度,制作重点工作台账清单,建立办文每季度通报制度,对超期情况进行通报督办。三是加快重点工作的推进。加快修订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目前《佛山市南海区查处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共同责任制》已公布实施。加快落实我区宅基地管理政策文件,主文件《佛山市南海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已公布实施,目前正在抓紧落实相关配套文件制定。
   4. 针对组织建设和人事管理不规范,基层国土所管理架构不畅顺,组织人事管理不规范,人员混岗问题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区编办沟通,探索基层国土所管理问题。优化内设机构,经区编办同意增设政策法规科和批后监管科,配置人员,细化职责任务分工。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党组重新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针对2017年中层干部大轮岗,召开了中层干部座谈会和个别谈话,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确保统一思想。三是科学合理做好人员配备。结合工作业务实际,内部调整业务骨干和人员岗位,经区编办同意增加公务员编制指标10个、辅员10个,一定程度缓解2018年人手不足问题。四是规范组织人事管理。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制定和严格执行外出及请(休)假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出国出境证照管理。
  (二)在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建浮在面上方面
  1. 针对党建意识淡薄,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意识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党性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定期讨论党建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强化党建责任。2017年11月,设立机关委员会,由党组书记任党委书记,强化党组书记党建责任。分管政工的党组成员具体负责党建工作,专心抓党建。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设立党员阅览室,开展各项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读书会、考学和参与竞赛、短信推送的方式方法,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和党建意识。
  2. 针对机关党建薄弱,党组织职责混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学习党章党规,严格区分党组、党委、支部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努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纪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二是完善和调整党组织设置。成立机关党委并增设3个事业单位党支部,现共设6个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加强支部凝聚力,壮大党组织力量。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专人专记和保管,党员干部自行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创新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四是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规范收费程序,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党费有记录、收缴党费有单据,定期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自查。
  (三)全面从严治党失之于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 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学习,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党组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领导干部廉洁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十八届中纪委向十九大作的工作报告、上级纪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理解。二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签订廉政责任书,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把任务横向分解到各班子成员,纵向落实到各个科室、国土所,使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三是制定并落实“廉政谈话”、“谈心谈话”、“谈话提醒”3项工作制度,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对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2. 针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三转”不彻底,纪检监察岗位空缺没有及时补位,践行“四种形态”不力,纪检监察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纪检监察室聚焦主业,落实“三转”工作。纪检组长专职抓纪检监督工作,配备1名中层干部专职负责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名工作人员具体贯彻落实。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工作。通过警示谈话、观看反腐倡廉作品、张贴宣传海报、短信提醒、参观看守所、组织学习反腐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廉政教育,营造自觉遵章守规的氛围。三是认真践行廉政“四种形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检组定期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处理。
  3. 针对党管治党不严,干部管理宽松软,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带头当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书记麦绍强同志带领党组成员加强学习,敢于破解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二是开展全面摸查,整顿工作作风。对全体党员干部到岗在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发现工作作风涣散的干部,通过约谈和定期督办、绩效考核,强化干部担当意识,整顿工作作风。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强化教育学习。严格选拔任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四是党支部加强对发展党员的把关审核,认真履行发展党员教育责任,重新严格审核入党材料,加强谈话沟通,及时掌握思想动向。
  (四)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仍禁而不绝方面
  1. 针对形式主义政治不彻底,文山会海有所反弹,全局观念淡薄,科室间缺乏沟通配合,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公文处理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规范了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加强办文业务培训,通过印发办文模板、针对常见问题进行解读和剖析,对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二是重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重新明确职责分工及办理流程和时限,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通过谈心谈话方式,开展全局观念的教育和培训。多次召开员工座谈会、业务交流会,加强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措施。
  2. 针对官僚主义有所抬头,宗旨意识弱化,畏难情绪重,高高在上,下基层调研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基层矛盾和群众困难。二是重新部署工作计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区重点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及基础性工作。三是建立区、镇、村三级沟通机制,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定期到镇(街)、村居开展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四是建立下基层调研制度。各党组成员每月到挂钩镇(街)调研,重点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反映强烈、矛盾尖锐的村居进行调研了解,为政策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提供基层数据。
  3. 针对奢靡之风仍然存在,财务监管不到位,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财务监管。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合同、采购等方面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决策与监督机制。加强预算管理,把所有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二是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按照办公用房面积标准的最新规定,重新核查各部门的办公场所和面积,按照适用对象的使用面积指标限额,调整优化中层干部办公用房,确保办公用房不违规、不超标。三是制定和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车辆一律安排专人负责管理,规范用车,实行用车审批使用登记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五)在廉政隐患突出,防范机制不健全方面
  1.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学习。党组、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增强以案治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发生在国土系统的违纪案件,召开全局性专项整治教育会议。通过参观看守所、案例分析、廉政专题讲座、每周廉政短信提醒等进行反复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意识。三是针对桂城街道平胜麻洪村事件,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并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违法用地的监督机制,加强全区土地执法巡察工作。
  2.针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督,重新梳理人、财、物和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对大额资金支出制定事前、事中、事后审查审批制度,对重点业务如用地指标分配、土地出让审批以及“三旧”改造等存在廉政风险高的事项进行风险点排查,并要求科室制定相应防范措施,重新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强化“关键少数”的监督。重新梳理上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讨论的事项,制定决策标准条件,压缩自由裁量权,使决策都有依据,有标准。三是加强制度落实,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室每半年一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执行落实情况检查,尤其对高风险点必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其落实整改。
  3.针对镇(街)国土所所长监管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晰各镇(街)国土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与各镇(街)国土所所长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加强交流提醒,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纪检组分别约谈了各镇(街)国土所所长作谈话提醒。同时,各挂钩领导定期到各镇(街)了解国土所工作状况,加强思想交流。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和健全对镇(街)国土所所长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机制。四是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使权力运行更阳光。2017年下半年,我局开展中层与镇(街)国土所所长大轮岗,把部分中层骨干与各镇(街)国土所所长进行岗位轮换,有效提升了工作积极性,也使权力运行更透明。
  4.针对土地领域执法失职渎职风险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多次研究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如土地执法监察、宅基地管理、集体土地管理利用等方面问题,党组书记亲自督办。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敢为善成的国土执法队伍。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升队伍综合能力;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工作积极性。三是创新工作机制,营造主动作为氛围。明确执法工作责任制,实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协助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四是加强督办考核。定期全区通报两违用地情况,将土地执法效果列入各镇(街)年度考核,对执行不力的镇街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落实土地执法查处工作。
  (六)巡察区土地测绘所发现的问题
  1.针对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党建工作薄弱,组织设置不合理,党建意识淡薄,党内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土地测绘所成立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经区直机关工委同意,根据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安排,2017年11月,区土地测绘所已单独设置党支部,按要求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二是党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认真重新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委员、党员职责,增强党建意识。三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做到会议有记录,会后有心得体会。
  2.针对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仍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举办测绘业务培训2次,主要针对镇(街)国土所工作人员、村居国土员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有效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快测绘业务便民改革,9月4日起设置了统一对外窗口,设有咨询服务窗口,开通网上预约办事服务;为解决群众预约取号难问题,增设两个服务窗口,每天预约号从150个增到250个,目前,预约难问题已得到解决。三是对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查数据和研判分析, 10月9日起,对二手商品房及农村宅基地、城镇自建房等,如无需做土地权籍调查的,免收测绘服务费。
  3.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规章制度缺失,对廉政风险点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工作人员工作守则、窗口对外服务行为规范、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细则等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行为守则,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二是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立项、采购、实施、验收、资金支付等流程,严防腐败风险。三是重新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度防范监督措施。尤其对涉及金额较大的项目认真梳理排查,发现漏洞及时制定相关防控措施。纪检监察室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办。
  三、巩固巡视成效,持续推进从严治党
经过巡察整改,目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用足用好巡察成果,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局党组坚决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支部书记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强化政治意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狠抓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规范的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把巩固巡察整改落实成果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纪律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坚持两手抓,推动国土中心工作。
要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做好我区当前各项重点中心工作相结合,在修炼内功,开拓创新方面下功夫,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工作压力和动力。一方面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坚持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确保我区各项改革任务和重点中心工作落实,提高国土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省、市、区各项重点中心工作,推动国土资源改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党组
                2018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