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南海区开展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专项督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8:05

  为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4月3日至24日,南海区委巡察办组成督查组,对第一轮巡察的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樵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里水镇党委(含下属里水镇开发总公司)、区国土局党组(含区土地测绘所)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

4月3日,督查组到樵山公司督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4月24日,督查组到区国土局督查巡察整改工作。


  一、专项督查主要做法
  (一)真督严查,深入检查成效。督查组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共召开整改汇报会4场,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对照检查等方式,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检查整改台账,实地督查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求作出说明,督查督办,确保整改效果全部达标。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放松,定期跟踪回访,查漏补缺,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问题导向,突出督查重点。根据政治巡察要求,督查组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三方面的整改工作:党委(党组)政治担当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情况;整改过程中是否产生新问题,有无出现巡察问题反弹回潮情况;对于问题行为能否较真碰硬,对于相关人员能否严肃问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不打折,加强执纪问责不手软。
  (三)加强运用,巩固巡察成果。督查结束后,区委巡察办坚持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再对账,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督促,对重点、反复问题进行专项督办,深化巩固巡察成效。经督查,被巡察党组织均完成主动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的规定动作;各被巡察党组织加强执纪问责力度,新增“四种形态”处理29人次,进一步强化巡察工作权威,增强震慑效果。
  二、巡察整改取得主要成效
  通过督查了解,截至2018年4月底,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的14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巡察整改总体完成率为100%。整改工作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有力。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一项具体举措,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抓紧抓实。党委(党组)担起整改总责,采取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认领问题、专题班子会研究制定措施等方式,强化班子抓整改的合力。“一把手”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带头反思反省、带头督促落实,西管委、里水镇、国土局、樵山公司等4个单位“一把手”相应提交了个人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二)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分析反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倒排工作进度,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其中,区国土局党组(含区土地测绘所)收到反馈问题36个,制定整改措施57项;里水镇党委(含下属里水镇开发总公司)收到反馈问题38个,制定整改措施48项;西管委收到反馈问题30个,制定整改措施42项;樵山公司收到反馈问题36个,制定整改措施37项,均在规定时限内执行完毕,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三)强化“两个责任”,严肃执纪问责。通过督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纪检机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严肃问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整改过程中,通过立案查处、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组织调整等方式,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共计处理51人,释放了从严管党治党、动真碰硬整改的强烈信号。
  (四)健全制度建设,保证整改长效。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揭示的监督漏洞和风险隐患,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整改期间修订、制定工作制度共计92项,涵盖班子建设、机关党建、财务管理、采购招标、执法监管等多个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
  三、存在问题
  督查发现,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在个别问题的整改上,有的被巡察党组织过多强调历史原因和客观困难,整改的主动性不强,进展偏慢。二是问责力度有待加强。有的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手段不充分,对问题人问题事问题行为较真碰硬不够,问责乏力、偏少现象较为普遍,督查后才予重视。三是公开范围不广。被巡察党组织在公开整改情况时内外有别,党内公开较为主动,对社会公开则尚存观望心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有待提高。
  下一步,区委巡察办将继续加大整改督查力度,不定期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公开及时、落实见效,对巡察整改工作敷衍应付、弄虚作假、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