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3-19 09:38:10

  根据《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涉及我单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个方面,9大类的问题(整改任务清单细分30个小项问题)。我局党组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整改力度,推动各项措施按期按质按量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2月26日,29个问题已整改完毕,1个问题受机构改革编制冻结影响仍在整改中。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全局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马上成立整改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伍华南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队)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抽调部分同志组成落实行动组,负责研究、部署、落实整改措施。
  局党组于2018年8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和制定整改方案,各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认领问题,落实整改责任。随后,局党组于8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对照检查,梳理查找问题根源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二)制定方案,分解落实责任
以局党组名义印发了《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边整边改、务求实效为目标,将整改分为四个阶段,即学习部署、制定方案阶段;落实任务、全面整改阶段;回头查看、巩固提高阶段;全面总结、完成整改阶段。对巡察反馈的30条问题,逐条对照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于有条件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实效;对情况较为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
  (三)加强监督,紧跟整改进度
局党组班子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度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定时间、定措施、定人员,让整改方案和整改举措实起来、可操作、能见效。巡察整改办公室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针对任务清单进行督办。各责任科室(队)和责任人员,每两周向认领问题责任领导汇报一次工作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按期推进。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我局党组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着重解决突出问题,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从严管党治党、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节点。我局对全局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建立一批、修订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巡察工作以来修订或新制订了《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政府采购试行管理办法》、《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专项财政资金支出监督小组工作方案》、《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慰问工作暂行规定》、《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机关党支部党员量化积分工作方案》等14份制度,重新梳理了廉政风险点,为切实落实好整改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问题整改的情况
  (一)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
  1.关于思想理论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立即在全局范围内以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进行学习,并规定今后每次党组会上贯彻“第一议题”制度,首先学习最新中央精神文件,9月以来的8次党组会均贯彻了“第一议题制度”;在9月份全体人员分两批赴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进行培训,课程中安排了两节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内容;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要求各人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5月以来召开党员大会7次进行集中学习,同时给全体党员派发十九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资料进行自学。
  二是严肃学习纪律,制订了我局《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精心选题、精心组织,由局党组书记领学,各成员认真学,以达到增长学识,掌握本领,学以致用的目的。5月以来,我局共组织以《质监局如何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学习《宪法》、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题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7次,并做好会议记录。
  2.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将政治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次党组会、班子会、局务会上先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组织局党组成员对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相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题民主生活,撰写自我剖析材料,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定;组织人员深入调研,研究讨论,修订《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实际,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决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会于今年1月和9月有专项议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10月15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于10月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报区委。局党组通过组织2场专题讲座,对干部职工加强思想教育,将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制定《“两微一端”管理办法》、《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舆情管控办法》3份制度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支撑。9月份与佛山日报共同制定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刊登半版或整版报道10篇,积极挖掘宣传南海质量建设经验、讲好南海工匠故事,全年已刊登报道69篇。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局党组成员重新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和我局的《党组议事规则》,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各局党组成员根据分管工作,深入科室、镇街质监站、企业等单位走访调研,倾听各方面诉求,扑下身子研究和解决问题,树立担当有为的良好形象。制订了《慰问工作暂行规定》、《工会慰问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和关爱,营造单位和谐的氛围。
  二是进一步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及相关要求,加强对议题事项的甄别,由分管领导对党组会议题进行把关,局党组书记把总关,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决策,杜绝以内部会签的方式代替集体讨论。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要求记录做到真实、详尽、清晰、要点涵盖到位,避免信息缺漏和产生歧义。
  三是提高局党组会的质量,要求党组会要做到提前谋划、议题明确、事前协商、集体决策,工作中做到加强沟通、强化配合,会上班子成员要敢于发表真实意见,规范表决程序,明确讨论结果,会议高效。
  四是加强局党组对局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的领导责任,加强对群团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要求一年内不少于1次开会专题研究群团组织问题。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了篮球、羽毛球、太极等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并发放生日蛋糕等慰问品;团支部也开展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召开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活动、五四青年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组织生活会,组织参观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和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等活动,党组织指导群团组织工作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启动我局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方面出发,构建包括党组工作标准、纪检工作标准、党总支部工作标准、党支部工作标准、党员管理标准、群团工作标准、党建考核标准等在内的党建标准体系,最终形成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我局党建标准体系框架已经构建完成,标准明细也已经确定,具体的46份党建标准正在编制过程中。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按质召开“三会一课”,5月以来,召开支部会议8次,党员大会7次(其中观看教育片2次,组织讲座3次),党小组会议24次,局党组成员分别讲党课1次。
  三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8年8月对全局党员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整理,对个别党员因毕业院校转接组织关系延迟导致的预备党员转正延期问题进行了纠正和规范。另外,机关支部委员组织学习了《党章》和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发展党员的规定,年初制定了《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并于5月份启动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工作,确定了两位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并进行了谈心谈话。
  四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我局现已按照相关规定对党费进行一月一缴。
  五是做好党支部学习记录。我局现分开支部学习记录本和党小组学习记录本,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同时做好人员登记和会议记录工作,记录好请假、缺席、列席人员名单。
  2.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监督。局党组于8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第一责任人对班子成员明确纪律、严格要求、对检查材料严格把关,会上局党组书记和成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20条,班子成员都表示虚心接受批评并进行立即整改,民主生活会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2018年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干部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工作方案》,中层以上实职干部已完成今年的谈心谈话,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结合谈话对象岗位工作分层分步开展,达到沟通思想、交流心得、增进感情、及时提醒的目的。
  3.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整改中,人员选配和轮岗工作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启动。
  一是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执行编制管理规定,确保符合相关要求。
  二是加大干部选配和轮岗力度。鉴于目前市场监管体系正处机构改革阶段,人员编制被暂时冻结,待市场监管体系机构改革相关政策明确后,启动3个中层副职岗位的选拔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有序开展对干部的轮岗工作。此外,今年我局接收了1名军转干部,向编办申请新招录3名公务员,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增添队伍活力。
  三是在局内发出《关于重申我局加强出入境证照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干部借还证、照的程序和纪律要求进行强调,对有关人员的港澳通行证、护照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落实申办手续和报告制度。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两个责任”虚化空转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干部交流和任职回避制度,加大局党组班子分工调整频次,9月30日下发了《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重点调整了质量、标准、计量领域的分管领导,避免班子成员长期分管某一领域而产生廉政风险。
  二是落实局党组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今年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从严治党问题,落实“一岗双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制订《2018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8月27日召开纪律教育月动员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廉政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办公室统一购买了《正风反腐警示录2018》读本,派发到全体干部职工手中;及时在微信工作群转发廉政通报。局党组要求各科室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对岗位职权和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分析,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制订廉政风险防范清单,加强制度防腐的效用。
  三是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对信访工作分工进行明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信访条例》和《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信访工作规定》,对近两年共收的12件信访件逐一进行核查,多方了解情况,核对事件线索,注重真凭实据,严格依照《信访条例》和《南海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实施细则》进行处理,至今尚未收到因对信访回复不满而投诉的问题。同时,局党组要求信访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信访操作规范,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是端正认识,高度重视廉政谈话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作用,切实执行年度廉政谈话计划,明确要求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等,同时坚持“四种情形”必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入情入理、入心入脑,把不良倾向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8月中旬以来局党组书记共谈6人次;班子成员共谈24人次。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原挂靠在我局并已撤销的标研中心财务支出情况进行核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对该中心原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追回相关费用2584元,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局党组进行了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并进一步加强经费使用预算管理,做好年度会议计划及培训经费年度预算,制订和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把紧财务关口。
  二是坚决纠正职工福利费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已追回无依据发放的困难补助,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局党组进一步吸取教训,严格规范集体决策行为,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同时,由人事部门向全体人员宣讲职工福利政策,财务部门人员严格把关,强化我局的财务管理制度。
  3.关于重点领域存在监督漏洞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端正执法理念,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我局于6月26日和8月21日分别举办学习《宪法》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讲座;稽查队分别于9月3日和9月7日,组织全体队员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要求全体人员自觉学习《产品质量法》和《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9月17日,执法监察科会同稽查队组织认真学习省、市、区的行政执法案卷标准,特别是南海区最新的案卷评查结果,并对照行政执法案卷标准,查阅过往案件案卷,认真寻找不足、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同时核查在办案件,对于产品销售数量、货值金额明确的在办案件,要做到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深究违法所得。同时,制定《2018年度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稽查执法工作方案》,加大“三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业产品安全、机动车检测线安全)”的执法力度;转发了《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重新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确保公平、公正地行使裁量权。
  二是对2013年以来标准化专项资金使用进行清理核查,对2013年、2014年资金支付手续不规范的问题深入剖析、吸取教训,全面加强项目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制度,加大对包括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在内的所有专项财政资金的监管,制定并严格执行《专项财政资金支出监督小组工作方案》、《政府采购试行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或内部评审等程序,严格规范专项财政资金支出审批流程,促使资金的使用公开、透明、规范。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也加大对专项财政资金的监督力度,对风险较高的支出项目,派员全程监督项目实施。
  三是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已追缴相关地块租金,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并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资产移交、处置的批复》(南府复〔2018〕533号 ),逐步将我局闲置的房产、土地移交给区公建公司,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中。
四是从严执行现金管理规定,对2014年以来现金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违反现金管理规定行为深入剖析原因,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公务卡管理办法》,堵塞廉政漏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这次巡察工作是区委对我局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体现了区委对我局的高度重视和关怀。集中整改给我局带来显著的成效,我们将以此次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认识、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在我局落地生根,推进质监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对于巡察整改工作要坚持目标不变、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局党组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于继续整改中的工作,要压实责任,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推进,做到件件有落实,及时跟进“清零”。
  二是强化督促,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准则》和《条例》宣贯力度,强化督查问责、正风肃纪;加强动态跟踪,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运用廉政谈话“扯袖咬耳、出脸出汗”,抓长抓细抓常,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党建标准体系建设为契机,把党建标准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用标准厘清职责权限,堵住职责盲区、制度漏洞,促进工作高效运行。在标准体系建设上要形成工作闭环,不下“雷阵雨”,以“钉钉子”精神抓标准执行、抓建章立制,确保党建工作能落地、到人、起作用,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四是运用成果,推进事业发展。倍加珍惜巡察整改所带来的党建工作成效、内部管理规范、作风改进、士气高昂等良好局面,进一步将正能量转化为推动质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区委“传承品质,成就品牌”重大部署,运用“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手段,筑牢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推进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全国品牌示范区等重点工作项目,服务企业发展,再造南海产业新优势,发挥南海质监在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作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党组
2018年12月27日

被巡查党组织公开链接:http://www.nanhai.gov.cn/cms/html/71152/2018/20181227174058081127294/20181227174058081127294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