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党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的情况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3-19 10:11:18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丹灶镇党委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并向丹灶镇党委反馈了意见,巡察组实事求是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5个方面问题(整改任务细分35个小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个。丹灶镇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区委政治巡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截至10 月15日,35 个问题已整改完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工作组织落实。
  (一)高规格成立专项领导小组。
成立高规格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镇人大主席、镇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镇党委、镇政府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迅速研究、统筹部署、全面启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从党委办、组织办、纪委抽调骨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
  (二)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随即组织召开了镇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委书记李希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主要领导在十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主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三)高标准落实反馈意见整改。高度重视区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先后7次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项讨论研究,严格按区委巡察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从领导班子抓起,全力抓好各自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办《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撰写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确保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全面整改。召开全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根据“一事项一方案一报告”要求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档案。
  (四)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召开区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征询部门、村居、企业等各类代表的意见建议,镇委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任务。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把抓整改与抓党建、抓发展、抓改革等工作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开创丹灶工作新局面。
  (五)高要求开展跟踪督办指导。定期收集整改情况,开展专题督导,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被检单位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落实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成效。
  二、问题整改具体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到位”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列为第一议题,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党员轮训、派发辅助读物、驻村宣讲等方式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的理论和上级重要精神。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对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执行落实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就当前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工作难题进行深入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举办纪律教育学习班,警醒教育全镇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传达会议精神、观看警示片、剖析案例谈心得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宣讲,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引为镜鉴、恪守法纪。
三是抓紧意识形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开展意识形态相关理论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利用多种渠道进行立体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群众知晓率。制作“扫黄打非”宣传片和宣传册,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二)针对“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领导合力有所欠缺”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合力。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认识,促进了内部团结。完善领导班子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担当作为意识和统筹协调能力,有效增强了工作合力。
  二是完善沟通机制和议事决策制度。统筹推进全镇重点工作事前酝酿、事中落实、事后总结等一系列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快速平稳发展。优化议事决策制度,对会前调查研究或前置审核工作不到位、政策依据和工作实际支撑不足、推动落实条件要素不成熟的事项明确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后再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决策。
  三是健全跟踪督办机制。修订镇督促检查工作制度,明确决策事项跟进落实的责任人和主责部门逐项进行督办落实,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决策成果。
  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民主讨论和议事决策,认真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三)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坚决有力,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民生领域建设投入不足”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关于新发展理念的内容,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加强村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加大对经济薄弱村居和困难群众的输血、造血扶持力度,乡村振兴、生态丹灶建设有序推进。强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常态化巡查机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
  三是坚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目标明确、分工清晰、纵到底、横到边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形成部门各司其职、镇村齐抓共管的局面。深入开展大气精准防控、重点涉气行业整治及优化能源结构工作,对餐饮、压铸、印刷等涉气行业进行整治,规范涉气企业管理。突出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日常巡查监督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水源保护区清理工作。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全面开展固体废物清查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运输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针对环境监察不到位的问题,我镇共立案查处1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1人。
  四是重点加强中央环保督查案件处理。每周跟进案件进度,确保彻底完成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
  五是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强化宗旨意识,深刻学习和理解新发展理念。精准帮扶困难村居,加大对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投入,对列入镇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分类动态精准帮扶。完善镇内公共交通,积极发展公共自行车,规范共享自行车停放,推动公交扩容,打造微循环线路,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加大对村(社区)公园建设的扶持,积极推进丹灶镇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加快完善丹金大道等交通路网、消防站、学校建设等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学校新建、扩建。
  (四)针对“党的建设缺失,部分镇委领导对直联工作认识不够深刻,镇属机关支部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薄弱,组织程序执行走样”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规范镇机关党建。加强机关党委对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统筹,推动机关党支部先学、先议、先做。进行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明确民主评议党员、收缴党费等工作的规范化要求。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确保党的组织生活认真严肃。建立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监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规范化建设各项要求。
  二是切实开展直联工作。出台党员户联系工作指引,按“两固定一清单”模式以志愿服务、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户联系工作,强化督查指导;保障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经费,引导党员在户联系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活动的知晓度和实效性。加强直联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对直联工作开展巡查工作,落实党建暨驻点联系联席工作制度,定期组织村居工作及重难点问题研究讨论,研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每年进行全镇党员轮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七一”系列党课培训。开展分类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组织生活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对村(社区)党组织及辖下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督导工作,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完善相关记录。推动经济社党支部建设,落实上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党员参加经济社重要事项议事,建设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经济社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服务群众、开展活动提供场所保障。
  (五)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风险防控存在盲区和空白;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三转”不够彻底”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在纪律教育月中,分批次对一线执法人员、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经联(济)社长等进行纪律教育培训,促使党员干部深思警醒,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镇党委带头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通报典型贪腐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审议党员违规处分决定和纪律教育月方案,镇纪委加快健全完善重大工程项目同步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明确镇党委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承担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一起抓,按时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责任任务。以纪律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落实部署召开纪律教育专题教育通过谈心得、讲感受,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达到“以案明纪”目的,定期开展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监督检查。
  三是深入开展风险防控。更新廉政风险工作台账,深入排查风险点,优化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具体风险防范措施,定期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抽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镇属工程建设流程管理和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机制,实现项目立项到工程结算验收全过程的监管,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中腐败现象的滋生。
  四是配足监督力量。镇委镇政府进一步统一对纪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配两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到镇委工作。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拓宽案源渠道,积极从信访案件、媒体报道、重大事故以及群众举报等渠道中筛选案件线索。增强侦办能力,找准突破案件的关键线索、突破口,提高证据的获取和运用能力。加大对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控排查,提高自办案件数量。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细做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出现违纪苗头或轻微违纪的,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是推动“三转”更彻底。贯彻纪委“转职能”工作,统一全体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明确丹灶镇纪检监察机构的权责清单。规范纪委议事协调机构安排,完善镇纪委参与的镇级议事协调机构的规定,镇纪委通过执纪监督、案件查办、责任追究等方式继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扎实推进纪委“三转”工作,配强纪委干部队伍,明确工作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切实把重心转移到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和查办案件上,加强和改进谈话提醒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贪污腐败等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六)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培训费用支出不规范,公车管理不严格”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八项规定等内容的学习。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等内容的学习,以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作为规范公车管理等工作的准则,进一步约束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引导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身体力行营造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
  二是严格遵守公车使用规定。迅速开展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完成立行立改工作。建章立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对公务用车喷涂统一标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
  三是规范干部外出培训管理。修订管理规定,明确培训安排,进一步规范外出培训活动。要求相关办(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报账,把好外出培训报销关。加强对干部外出培训工作的统筹,由镇组织工作办对外出培训活动进行预审,再经纪委、财政局等环节审批后才能组织外出培训。针对报销发票不规范问题,我镇共立案查处5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9人。
  (七)针对“对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谨,监督措施不足”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监督。认真学习工程建设管理相关文件制度,明确工程监理工作责任及管理要求,加强对相关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增强财务人员对工程结算的警觉性和敏感性,及时指出、纠正违规支付工程结算行为。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支出的审核,严格按照合同和工程进度确定核拨工程资金。做好工程结算廉政风险防控,把镇级工程项目结算作为廉政风险点,对工程结算可能造成的隐患进行警示、充分评估和提出防控措施。重新修订镇属建设工程管理中心项目管理规定,对建设工程的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对财政资金进行动态监督,堵塞支出管理的漏洞,持续对工程款等项目的拨付进行及时有效的动态监督。
  二是加强项目采购、招标及结算管理监督。专题学习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政府采购项目采购等相关项目采购、招标及结算规定,切实加强项目立项、招投标等全过程、全流程监管,强化按章办事的意识。按规定由镇公共资源交易所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确定项目单位,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堵塞程序漏洞,从源头上防范风险。提升招标透明度和中标企业管理,确定中标企业固定轮换排号顺序,明确工程实施和结算流程,按照规定做好中标企业的使用和管理。
  (八)针对“公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隐藏较大廉政风险”的整改。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全面排查公有物业情况。排查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延期缴租、账务处理不当等问题,完善镇属企业租金管理台账,建立租金追缴人员考核机制,以责促改、引导工作人员做好租金监管工作,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完善物业出租相关管理制度,细化物业出租流程,规范资产交易行为,保障物业出租全过程的公开透明。
  二是加强财务监督。组织镇属企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高其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计划引入第三方中介审计机构,对镇属企业进行审计。制定公资系统财务管理规定,强化对镇属企业的财务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政治巡察为契机,落实“两个坚决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内涵实质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认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锤炼党性、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
  (二)以共性问题为导向,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机关、村居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对组织生活的监督、指导、支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员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组织观念。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
  (三)以防微杜渐为重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好三大攻坚战、铁腕扫黑除恶、严肃查治“两违”,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填补机制制度漏洞和缺失,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四)以建章立制为保障,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始终,真正把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真正用制度管根本、用制度管长远,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的刚性约束和惩戒警示作用。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

被巡查党组织公开链接:http://www.nanhai.gov.cn/cms/html/71124/2019/20190130151420048985530/20190130151420048985530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