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3-19 10:17:36

石门中学各支部:
  根据区委部署,2017年11月24日至12月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2018年2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主要围绕四大类、17个突出问题,30项具体表现。我校认真听取巡察组整改意见,并开始部署整改落实。2018年3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再次巡察。我校结合整改建议,进一步形成了巡察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部门认领,明确时间节点,推动我校党建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截至到目前,29项具体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有1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跟进整改落实。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契机,来进一步推动我校全面工作的发展,为教育事业群策群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整改责任。
  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卫东同志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在专题研究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要将巡察整改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委牵头领导、各责任部门落实到人,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我校紧紧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整改建议,认真领会,深刻剖析,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有序推进,制定了《中共石门中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整改问题解决方案》,并详细梳理《巡察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我校党建存在的四大类、17个突出问题,30项具体表现,形成我校的巡察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推动我校党建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实效
  巡察整改工作分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两个阶段推进。
  立行立改阶段: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2月28日,根据《中共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方案》(南教党〔2017〕15号),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全面整改阶段:2018年3月1日至5月10日,为全面落实整改阶段。制定《中共石门中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整改问题解决方案》,并详细梳理《巡察整改任务清单》。集中力量进行针对性整改,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并积极开展全面梳理自查,组织落实主要负责人整改情况汇报。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展开政治理论学习。明确近期重点学习内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
  二是完善政治学习制度。确定学习主题,结合每个月召开的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集体学习和在线学习相结合。书面学习和校内宣传推广相结合。另特设每周三下午为全校党委会和行政会学习和探讨时间。每周四下午第八节为全校党员学习时间。
  三是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立人教育”体系,规划学生发展,打造青少年思想阵地,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文史课程中适当进行最新时代理论和思想的学习和推广,让学生也能及时了解社会的大事件,正面引导和强化青少年责任和使命。
   2.针对“政治领导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引领功能。党政联席会议中,校党委会书记、副书记、委员等均出席党委会,党委会做出决策,再由党委会和行政会议联席落实。学校的各项规划发展,如: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校园环境建设整体规划、人事管理、宣传推广、德育工作、教务工作、科研工作、招生工作、总务工作、学生生涯指导等全面工作以及重大事项都由党委会和行政会议联席决定。党委的决议,最终通过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一步贯彻落实。
  二是在校党委的引领下,进一步明确党建目标。我校党委会通过讨论制定《中共石门中学“服务型”特色党建创建方案》、《石门中学新时代改革发展方案》、《卓越高中三年发展方案》等。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把中共石门中学委员会建设成为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研学氛围好,改革创新实,廉洁自律正,责任担当硬的组织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党建引领的“立人教育”理念,秉承“任重道远,毋忘奋斗”的传统,发扬“科学、协作、拼搏”的精神,开创“创新、多元、共生”的新局面,迎接新高考改革挑战,落实核心素养,抓住卓越学校创建的契机,对标名校,对接高校,提升学校品质,打造中国品格、世界品质的一流品牌高中,培养出更多、更高层次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为每位学子的终身幸福奠基。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有组织有计划展开民主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阵地,利用好评议的结果。在3月初,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以及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如期举行,会议组织有详细方案,有规范程序,有如实统计,有深刻评议。不仅收集了群众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也对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建议和新思路。利用民主评议的结果,严抓整改落实到人。
  二是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坚定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进一步贯彻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和培训核心价值观。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佛超级城市建设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的背景下,融合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核心素养要求等来引领和优化整合学校文化元素,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有个性的石门文化识别系统,创造富有深刻精神内涵的石门文化符号。体艺节、科技节、社团嘉年华、辩论赛、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心育节等优秀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校园。
  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积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室、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每个课室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中学生守则;积极利用班会课、团课等组织青年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积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引导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主动配合学校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再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组织新生军训、爱心扶贫助学活动、汶川水磨中学支教活动、佛山新城28公里徒步活动、青年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日常活动中去。最后,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加强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培育和周边环境整治,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四是进一步激励班主任履职意识到提升。在加强班主任的履职意识引导的基础上,我们既注重精神上的鼓励与嘉奖,也注重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劳动价值的落实。
  4.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理论学习制度。特设每周三下午为全校党委会和行政会学习和探讨时间。
  二是探索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班子学习;党员大会集中、支部、支委、党小组学习;党的理论、党建业务、党纪法规学习;教师、学生、团员学习;校内、外出交流学习;书记开设党课;邀请专业人士来校讲学;书本、视频学习;课堂、微信学习、网络学习等形式。
  三是明确学习内容和主题。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如《党的十九大文件报告》(每个党员一本)、《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每个支部一本)、围绕《党章》(每个党员一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视频材料)、《辉煌中国》(视频材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新时期党员牢记的24句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厉害了,我的国》等。
  四是加强主题研究并清晰台账。党委会组织专题研究完善《石门中学特色党建方案与执行》、规划《石门中学新时代改革发展方案》、完善财务制度、修订《石门中学党建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党员意识》、《新时期需要的工作精神》、《如何有效拓展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思路》、《石门中学党建历史探寻》等主题并开展实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党委会重大事项台账制度,将工作规范和责任归属得更加清楚。
  五是抢占教师群体和青少年思想阵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习了解新时代新思想,明确青少年责任使命教育。
  5.针对“开拓进取精神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开拓进取精神的强化。加强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并借助佛山市卓越学校创建的机遇,迎接新高考改革挑战,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动力,弘扬立德树人使命情怀,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实现学校发展动力、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的转型升级,把石门中学建设成为杰出的,能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起示范引领作用的世界一流高中。具体措施有:
  一是在学校发展层面,党委立足已在我校全面实施的“立人教育”,在学校文化、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教学、学生发展、办学条件、政府保障等方面进行挖潜激能、改革创新,力争整体提升,再上新台阶,形成品牌特色。
  二是在教师发展层面,通过创建卓越高中,党委要求要保障师资满足新高考选课走班需求,并实现各学科师资人才专门化、特色化、卓越化发展,形成人才梯队,打造名师。
  三是在学生发展层面,通过创建卓越高中,使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从而培养出更多、更高层次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
  四是在名师培养方面,学校统筹组织,发挥现有名师的带头作用,促进教研组相互交流,共同提高。首先有计划地安排名师进行教育理论、教育艺术、教育科研等模块的研究性学习,聘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和指导,提升名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教育科研能力。其次定期组织名师到其他兄弟学校进行教育考察,学习先进的教育经验。再次为名师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开设“名师讲课”,使其能在校、区、市、省等各种平台上示范课,作专题讲座,扩大影响力。最后组织参加教育科研成果评奖和学术竞赛,对有影响力的教育成果,组织权威部门进行认定、推介,形成我校名师的教育风格。五是加强宣传,营造培养名师的良好环境。及时报道我校老师取得的教育科研成果及先进事迹,以提高我校名师的知名度。
  五是在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学校努力争取专项资金建设智慧校园,提供针对性教和个性化学的信息化环境与服务。目前,学校正在进行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使用了科大讯飞的智学网系统和讯飞易听说智能评分系统、智慧课堂系统,通过教与学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充分挖掘校园考试价值,为每一名老师和学生提供针对性教和个性化学的信息化环境与服务。学校计划在三年内基本实现智慧校园的建设,届时石门中学将具有完善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真正能做到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教学、智能化评价。不断为学校全面发展注入活力。
  (二)加强党的建设,牢固党建基础方面
   1.针对“党建主业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突出党建主业意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我们成立了以石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卫东同志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修订、完善《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党委议事规则》,探讨《立人教育体系下的中共石门中学“服务型”党建品牌建设》。
  二是完善党建联席制度,凸显党组织的全面决策引领作用。在《石门中学党建工作思路探索》中,党委明确了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由党委到各党总支以及各支部书记的责任。遵照工作思路和方案,各总支及支部先结合各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党建发展和学校发展计划。然后充分通过党委会的研讨和决策后,再调动各职能部门、年级组别和全体师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尤其是党员的示范性,进一步落实各项要求。
  三是重大事项研究主题化。党委会引领学校全面建设,抓住卓越学校创建的契机,分析和发掘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组织讨论调研,形成专题研究,为石中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展望了蓝图。
   2.针对“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明晰党建职责,精简党组织机构设置:李卫东(党委书记)、刘铸详(党委副书记)、李根新(纪检委书记)、李卫平(党委委员)、何轩(党委委员)。
  二是成立党委办。党委办主任潘寿南同志;石门中学党委办副主任文芳同志、石门中学党委办副主任郑旭伟同志。
  三是石门中学党委,下设第一、第二、第三、退休支部。其中第一二三支部由相应学科组的党员组成。
  3.针对“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下属支部详细记录“三会一课”记录。对于之前没有及时记录的会议记录尽量补齐。在新近开始的各种会议记录中,注重规范要求,并补充讨论及发言过程。关于第一支部会议记录内容庞杂、张贴凌乱的问题,党委已经跟相关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深入沟通,明确会议记录的重要性,并不断要求加强自查和接受党委的检查。
  二是重视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进一步明确主题党日活动的功能和要求。组织开展了观看党建录像、参观走访本地企业等交流活动。在年度计划里将进一步完善:明确活动主题、活动目标,紧扣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当地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确定好时间,频率为一个月一次,时间不少于半天,形式可以是集中组织学习主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建言献策、一线攻坚、志愿服务等形式,严守党规党纪。各支部可以在党委的计划部署下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活动,党委负责把好关。要体现全体党员的充分参与,做好活动总结,并及时整理好活动台账。
  三是全力建设党建中心暨廉政文化进校园中心。2018年,我们党委高度重视,克服重重困难,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共石门中学委员会党建中心是我们党建的新阵地。本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廉洁高效”的宗旨,立足服务党委各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致力于成为石中党委品牌化党建的开放式、共享性服务平台。该中心的职能主要有:党员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来信、来电、来访、来函受理接待等)、党建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工作的各类实务指导和政策咨询等)、党员学习教育(党课培训,廉洁文化宣传,书刊阅览,系统完善等)、党员谈心交流(党员群众交流思想,听取意见等)、党员志愿者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活动等。这样使得我们的政治生活有了更好的领地和平台。
  4.针对“执行组织程序走样”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规范支部换届请示批复程序。以往三个支部环节用一份文件进行请示和批复的情况已经第一时间纠正。换届程序要求规范严格参考相关规定执行,并写进会议记录。此项内容已经规范整改完毕。
  二是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吸收党员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党委派人谈话,严格政治把关。从申请到培养发展严格按照吸收党员程序,党委及时进行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地教育申请人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接受和争取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经受组织的考验。
  三是严谨党员档案记录。学校全体党员的原始档案材料我们已经经人事科协助,复印和还原了党员的入党材料。讲进一步加强党员档案规范性检查和完善。
  四是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因出国和工作外调等原因,我校之前确实存在人在一处,组织关系在另一处的“口袋党员”现象。巡察指出意见后,我们第一时间整理和联络了相关党员,并约定时间来进行组织关系的转接处理,按计划在2019年实现“口袋党员”零出现。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管治校存在偏差方面
  1.针对“管党治党意识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石门中学党委在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结合《石门中学干部任用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领导班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改革创新意识和管理水平,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对班子成员考核要严格执行。通过学习和警示等教育,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我校党建中心同时也是廉洁校园进校园中心。我们在党建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进行专题研究,将廉洁文化引进校园,同时将党建中心打造成廉政教育和主题研究基地。党委会组织成员及主要行政队伍都在廉洁文化中心进行了党的组织纪律学习,增强廉政奉献意识教育,加强奉献防控,推动学校廉政检核工作发展。
  三是发挥纪检组织的作用。首先完善监督机构。石门党委纪检领导小组组长:李卫东;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组组长:李根新;组员:徐守军、张国君;工作小组成员分布各年级,负责收集各年级教师、学生、家长意见,定时反馈。其次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引导,推进制度建设,规范约束权力,保障巡视。强化对关键岗位(管钱、管人、管物)和“一把手”的监督。党委书记要坚持“四个亲自”,加强检查督促,抓好作风建设,当好廉政表率。党委领导班组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性修养。其次明确学校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再次完善石门中学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纪检的组织、工作机制和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为廉政工作的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的意识的建立与落实。
  四是结合学校实际抓住廉政文化建设契机。学校党委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学校的工作特点,每个学期进行不少以一项的专题研究,如:怎样预防或杜绝党员及教师有偿补课?又如:怎样预防或杜绝党员及教师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对党员同志,每个学期进行不少以一次廉政谈话,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定期进行对照检查。积极开展纪检监督工作,做好检查反馈,要求定期落实整改,并做好复查,确保整改工作到位、正确和完善。今后学校党建要展现新形象,牢固树立“清廉”意识,洁身自好。务必要切实增强政治觉悟与风险意识,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确保在廉洁问题上不出差错、不犯迷糊。要带头把好“自律关”、“权力关”和“节日关”。
   2.针对“组织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整改中,已督促相关党员积极配合。
  需要进一步规范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之前因部分辞职党员组织关系长期未转出、长期不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有失联党员存在。学校党委一直尽量与这些党员取得联系,但对方对规定的程序不执行,不按规定办理手续,也导致了我们工作的困难。我们仍将继续规范严格程序,跟进联系,促进这项工作在2019年能有更实质性的推进。
  3.针对“从严治校失之于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制度,坚持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纪检督查制度》、《学校教师管理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条例》以及相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评价机制,办学机制、招生制度、总务相关制度等。以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加强学校管理,明确教师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
  二是工作过程要讲有效方法。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要迎刃解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制度讲法纪。群众事情无大小,不能拖延了事,要及时倾听和了解群众的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法治精神和校规校纪落到实处。
  4.针对“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学校常规发展的制度。为更好构建“立人教育”的育人制度、管理制度与文化。我们严格按照党委、总支和支部建设的需求,在制度建设中突出政治标准、严格程序要求,为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提供制度依据。目前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纪检督查制度等不断得到完善,学校各职能部门也正在进一步细化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评价机制,办学机制、招生制度、总务相关制度等。
  二是明确学校相关财经纪律规范要求。以我校待小卖部为例:小卖部的法定代表人一直由主管后勤的副校长或总务主任兼任,因此所有合同由副校长签订。现小卖部法人已更换为石门中学正校长,所有采购合同均由正校长签订。工作人员分流后,即公开招标,将小卖部外包,所得承包款全额上缴财政。在未外包前,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立供货商。大型供货进行招标确定后,由校长签名确定;纪检督察,每个学期对学校资产进行盘点,并建立台账,保障国有财产不流失。具体其他相关纪律执行后续进一步解析。
  三是加强资产管理。我校已增设一名资产管理员,将固定资产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并贴标签进行盘点,逐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减少国有资产的流失。
  5.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监管与审计,不违规挤占和使用资金。石门中学将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将公寓账、小卖部账和卫生室账的结余资金于次年第一季度上缴南海区财政局,不再违规挤占使用资金。总务部门也进一步完善和强调了制度程序。坚持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小卖部通过外包或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立供货商;每个学期对学校资产进行盘点;加强对饭堂账、公寓账、小卖部账等4个账套的管理,与审计;按照上级新规定上缴应交的合作办学款;在学生公寓若延长合作年限和联合办学方面,学校将会做好各方面的调研,进行重大事项分析、评估及集体研究,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上级部门审批,以防止公有收益的流失。
  二是针对饭堂的问题,整改如下:饭堂的收入方面,现在基本上以非现金的形式收取。学生直接通过转账方式充卡,再刷卡消费。该措施极大地减少了饭堂收取现金充值款所带来的风险和漏洞。支出方面,日常的报销以银行转账为主,现金支出每笔限额不超过3000元(《区直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度》)。采购方面,我校严格按照由上级主管部门公开招标确定的供货商名单,选择合适的食材供货商,索要合法的票据,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货款。存货管理方面,购入材料后,由仓库管理员、加工小组长、食品安全管理员验收后入库。库存的材料要求仓库管理员逐日登记材料的进销存情况,逐步完善库存管理。
  三是针对小卖部账的资金问题,整改如下:以刷卡的方式收取销售商品的收入。我校已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公开招标来确定小卖部的供货商。日常支出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大额的支出通过银行转账,减少现金支出。结余款于次年的第一季度上缴财政。
  四是针对卫生室账的问题,整改如下:收入以刷卡的方式收取。由于我校卫生室的药品供应量不大,难以选取合适的药品供应商,目前选择的是比较大型正规的供货商,能按我校要求提供发票等资料,且药品的品种较多的供货商。卫生室结余款于次年的第一季度上缴财政。
  五是公寓账的整改:现学生公寓于每年3-4月及9-10月收取每学期学生住宿费,严格按照南海区物价局的收费标准:1、2号楼为750元每生/每学期,3、4号楼为1000元/每生每学期。每学期收取的住宿费用于支付日常运作管理费用、水电费、维修费等,结余部分按合同约定的比例与投资方进行分成,学校分成部分于次年第一季度上缴南海区财政。
  (四)重点领域廉政建设方面
  1.针对“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学生公寓存在较大监管漏洞”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学生公寓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明确合同期满后收费及使用规范要求;结余资金及时上缴财政接受监督。
  2.针对“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办学存在较多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联合办学可行性分析。在联合办学方面,在教育局的指导下,把联合办学、合作延期、利益分成等列入重大决策项目,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做好成本和收益的测算,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审议办学协议后,报教育局审批同意后进行后续工作,以防止公有收益的流失。
  二是合作办学上缴的办学经费及时上缴财政。由于2017年2月区教育局废止了《南教[2005]146号文》,所以3家合作办学学校暂停上缴主办学校办学经费。2018年5月,在接受审计局“收支两条线”专项审计调查时,3家合作办学学校已将自开办以来应缴的合作办学款上缴石门中学,石门中学已全额上缴财政。以后,我校将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督促合作办学学校上缴办学经费,并及时上缴财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这次巡察整改,是区委对我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体现了区委对我校的高度重视和关怀。通过集中整改,我校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和高效。我们也要借此契机,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责任,推动从严治党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推进学校全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之以恒,压实责任。巡察整改是一项长期工作,目标坚定,贵在坚持和落实。我们要明确主体责任,全面剖析工作要求,在任务清单基础上,条条整改落实,迎难而上,并全面回顾检查,确保不反弹不走样。
  二是建章立制,力求长效。在整改基础上,要进一步重视治本和预防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和学校全面工作制度。例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汇编》、《纪检督查制度》、《学校教师管理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条例》以及相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评价机制、办学机制、招生制度、财务制度等。力争在标准体系的建设上形成工作闭环,扎实落地生效。
  三是明确目标,凝聚力量。要坚定把石中党委建设成为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研学氛围好,改革创新实,廉洁自律正,责任担当硬的组织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党建引领的“立人教育”理念,秉承“任重道远,毋忘奋斗”的传统,发扬“科学、协作、拼搏”的精神,开创“创新、多元、共生”的新局面,迎接新高考改革挑战,落实核心素养,抓住卓越学校创建的契机,对标名校,对接高校,提升学校品质,打造中国品格、世界品质的一流品牌高中,培养出更多、更高层次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为每位学子的终身幸福奠基。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委员会

2019年1月8日

被巡查党组织公开链接:http://smapp.nhedu.net/Details.aspx?id=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