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办公室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3-19 11:07:44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10月至11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办(区府办)开展了巡察,并在2018年2月向两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作风建设有所松懈4类12个方面问题(整改任务细分46个小项问题)。自收到反馈意见之后,两办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迅速研究整改方案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各类问题的立行立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至2018年12月31日,45个问题已整改完毕,1个问题处于整改过程中,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巡察整改的基本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以后,两办迅速成立了由两办主任盘石同志担任组长,两办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人事科设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具体承担整改工作协调、督促,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巡改领导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黄志豪书记在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落实整改”三个方面准确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核心关键,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做到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自觉、步调高度一致。
  (二)广泛听取意见。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盘石同志先后与两办部分同志座谈了解情况20余次,听取他们对巡察问题的看法,了解相关问题特别是历史问题的具体情况,商讨相应对策,部署相应工作。两办领导班子先后4次召开会议学习文件精神,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对分管科室整改情况逐件落实、分步推进。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对涉及的问题深刻查摆并落实整改措施,定期向巡改办报告整改进展情况。
  (三)明确整改方向。在充分听取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两办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对能够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对存在客观因素,需要长期不断推进的,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争取尽快消化解决。二是认真剖析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长效治本之策,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
  (四)制定整改方案。以人事科牵头,组织精干力量做好整改方案起草工作。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形成《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就反馈意见提出的46个小项问题,逐条逐项加以分析,共提出106条整改措施。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节点。
  二、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两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进行扎实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
  (一)总揽全局意识弱化,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
  1.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标准不够高,示范引领作用未突显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大学习贯彻力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两办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做到武装头脑,查找差距,指导实践。两办班子成员在自身学精学透的基础上,带头为所在党支部党员上十九大精神辅导党课。在两办党员中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进一步深刻理解报告核心要义。在开展直联和户联系工作中,加大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力度,各党支部分别与挂钩社区开展了1次党建座谈。
  二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十九大以来领导班子共开展了47项政治类专题学习,包括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在2018年4月份成立两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并制定《南海区委办(区府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集中学习。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两办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全年先后4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意识形态季度会议精神,分析两办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加深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论断的认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网络培训等机制,邀请了知名学者龙建刚为党员干部讲授改革开放40年南海的逻辑与经验,筑牢服务发展的理想信念。
  2.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够强,影响中枢作用发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能力,每月定期召开1次领导班子会议,加强对重大情况、重要事项的通报。每周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增进业务方面的统筹协调力度,商议区领导重大工作安排等事项,加强宏观统筹。建立区几套班子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加强协商与重大思想沟通。
  二是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班子成员参谋辅政水平。全年召开“政研茶座”5期,邀请区有关部门领导和知名学者讲授课程。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重视调研工作,把学习业务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实际当中。
  三是修订完善《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发挥好日常谈话提醒作用。领导班子按照职责范围,对工作不在状态或有负面情绪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不适应岗位工作、精神状态一般的同志,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对策调整岗位。坚决反对各种错误思想与行为,抵制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
  3.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够严,表率作用体现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修订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学习制度》,依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等规范文件,按规定将抓好党建工作列入议事决策规则,突出党的核心地位以及对群团组织的引领作用。把理论武装作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上级最新精神及时开展集中学习。
  二是进一步明晰“三重一大”范围,议事内容实行清单管理,在研究人事工作基础上,增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审议。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规范议事流程,决议性议题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三是由专门人员对每次领导班子会议进行规范记录,按照相关要求对会议进行如实记录。尽可能还原会议研究决策过程,对不同的看法进行详实的记录。
  (二)党建引领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务问题
  1.党建工作未能发挥模范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抓党建意识,逐级压实责任。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党组织和责任人抓党建的职责。提高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研究部署两办党建工作,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指导两办机关党委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针对机关党委和工青妇组织届满的情况,在6月份集中开展机关党委会的换届和工青妇领导架构的完善。
  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全年上讲台讲党课40人次,撰写学习心得32篇。各党支部运用微信群学习平台,把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式,活跃学习氛围。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比如观看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国家安全展览等方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加强党员学习安排,着重加强对十九大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全年各党支部到基层社区“户联系”13次,收集“微笑一幅相”147张,开展志愿活动11场次。
  三是发挥机关党委监督作用。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部署情况,尤其是“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督促和交叉检查。加强党支部规范性建设,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机制,对上级布置的任务及时进行研究并加以实施。
  2.组织生活打折扣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各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视程度,做到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确定主题党日,各党支部书记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带头讲党课。
  二是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对党内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学习,在2018年各党支部已先后开好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员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对党内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学习,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规范做好党员评优。各党支部在2018年1月先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优比例控制在党员数量三分之一以内。
  3.党务工作基础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两办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台账,加强换届提醒和到会指导。2018年,两办机关党委先后调整设立了数据统筹局、法制应急办、征收办等党支部,其他党支部按照实际情况完成了换届选举、补选书记、委员等工作。积极开展党员信息排查工作,完善党员名册,规范抓好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委员分工。
  二是督促各党支部定期完善党务管理系统,做到专人专职,保证信息准确性。严把入党材料审核关,严格规范入党申请人各阶段的手续材料。建立党籍材料,机关党委定制专用档案袋,各党支部按照要求为每名在册党员建立党籍档案,并妥善保存。
  三是明确由各党支部组织委员专门负责党费的收缴管理,做到每月收缴,逐月登记。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党章规定,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及时公布党费收缴情况,每年底进行公示,同时在党员大会上向党员进行说明。规范党费证的填写,对个人信息、出生年月、照片等要素进行完善。
  四是增强党支部记录人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党内会议记录专人专记。加强党支部信息和数据报送工作,提升工作人员的文字水平。2018年机关党委共向工委报送党务信息15条,受上级摘转4篇,其中政研室党支部的学习信息被中组部教育平台共产党员网采用刊登。
  4.队伍建设方面关注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修订完善《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包括党内谈话、廉政谈话和组织谈话三大部分,对谈话的对象、形式和内容进行了规定。人事科向每名谈话人派发谈心谈话记录本,每季度统计并提醒相关谈话人员做好此项工作。
  二是拓宽培训渠道。既注重思想政治方面的培训,也注重业务技能方面的提升,灵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上讲台、下基层”等形式。多渠道拓宽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通过机关党委和工青妇的换届工作,让一大批年轻干部担任相应职务,把抓党建和开展群团工作作为锻炼干部能力的平台。一年来共遴选了8名同志调到两办工作,对18名同志开展了单位内部交流轮岗,抽调了2名同志到区中心工作组锻炼,选送1名中层干部到市委办跟班学习半年。建立跟班学习制度,增进与部门、镇街之间的沟通力度,全年有16名同志到两办业务科室进行跟班学习,两办也选派了2名年轻干部到省委办、市委办会务部门进行跟班锻炼。加强专项培训,今年8月份两办在四川大学举办了两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邀请各镇街和区直相关单位办公室负责同志共90人参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
  三是强化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干事氛围,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履职容错机制,鼓励干部针对改进工作建言献策、开拓创新。完善机构设置,构建“大秘书、大政研、小综合”的工作格局,在秘书工作和政研工作方面加强全局统筹和人员协调,在综合业务工作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年轻干部培育使用力度,共选拔中层正副职干部14名,主任级辅员1名,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意识。加快推进大数据战略和数据库建设,加强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更好地发挥利民、优政作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未落到实处
  1.主体责任抓而不紧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各班子成员进一步抓好分管科室管党治党工作力度。在2月份集体传达学习了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两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督促提醒,筑牢思想防线。尤其对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进行全面彻底肃清,对邓伟根、吴赐成等本地违纪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和反思。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对分管的科室负责同志压实责任,层层传递,树立慎小慎微的廉政意识,全年无工作人员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按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要求落实相关责任,把分管科室的风险防范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合起来。根据两办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对两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修订完善,并制定了两办2018年《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进一步抓好管党治党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服务企业履职尽责实施办法》。通过加强规范标准建设,促使数据统筹局内工作人员与企业打交道时既能守住底线、履职尽责,又能充满干劲、真诚服务。
  三是继续做好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相关工作,在2018年9月份召开两办纪律教育动员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对广大党员干部实施党风廉政教育。各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的研究、布置、检查,完善相应防控措施,把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紧密结合。
  四是修订完善两办《廉政谈话工作方案》,明确谈话的范围和形式,原则上要求谈话人进行一对一谈话,并严格贯彻执行,全年开展咬耳扯袖廉政谈话48人次。规范廉政谈话记录内容与格式,谈话内容及时记录在《廉政谈话记录本》上,谈话人填写《廉政谈话提醒表》,每季度进行汇总。
  2.监督责任落实乏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各类违纪行为进行监督执纪,杜绝各类“宽松软”现象,今年先后对下属单位账目问题、个别人员涉嫌苗头性违规问题做出了约谈提醒,及时把问题消除在初始状态。派驻两办纪检监察组1名副组长同志也已经在年初到位,有效增强了纪检组的力量。
  二是加大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抓早抓小机制,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有苗头倾向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从严规范干部请休假手续和考勤纪律,在4月份修订完善了两办《请休假管理制度》和《补休管理制度》,对领导班子干部外出一律实行严格请示和报备。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的登记、保管和审批,设立证照专管员和专办员,对因私出国境事项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台账管理。领导干部证照一律移交区委组织部保管。
  三是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侧重对接待、采购和大额资金项目支出科室部门的监管力度,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做好每批接待工作,不擅自提高规格和标准,不突破规定和要求。遵循和严格把控经费支出程序,进一步完善接待工作制度体系。对电子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大额资金采购由集体研究决策,原则上在省招标采购网进行电商采购,加强对请购、审批、合同订立、采购、验收、付款等各环节的监督控制,完善采购风险防控机制,规避采购风险。加强对相关资金使用科室制度执行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评估,加强对执行主体进行监督和约束。
  3.重点领域存在监管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1个问题在整改当中,其他均已整改。
  一是制定两办《内部控制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增强人员遵章守纪意识,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凡涉及重大财务资金必须通过两办班子会议研究决定。
  二是加强对大额现金提取的管理与审批,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限定大额现金的提取,提高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监管意识,对资金使用较频繁的科室和下属单位做好资金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加大对财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醒报销人员加强沟通,规范科目开支。
  三是协调区结算中心加大对下属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指导力度。向组织部门申请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1名,用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目前等待机构改革完成后,予以实施。
  四是在原有的公务往来物品管理制度和登记制度上,制定《公务活动往来物品管理制度》,做到物品出入有登记,专人负责管理。
  五是按照《佛山市南海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定,调整设置两办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并明晰职责,加强对两办各项采购项目的监督。
  六是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关于优化内部自行采购操作规程的通知》,组建内部自行采购评标人员库,进一步规范局及下属事业单位自行采购项目工作程序,优化了开标操作细则,确保项目采购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七是制定了区委政研室《课题管理办法》,根据课题实际情况,采取邀请比选、公开比选或直接委托的方式,择优选择课题承接单位。课题专项经费严格按有关财务规定管理和使用,实行专款专用。
  (四)作风建设有所松懈,“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执行八项规定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要重视调研工作,通过制度约束,强化两办干部与基层的联系。建立办领导工作AB角替代制度,当因工作外出学习或调研时,由相应同志代替行使职责。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要求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时,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建议,真实反映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防止脱离群众。
  二是对近年来两办文会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分析文山会海的原因,并制定相应对策措施供区领导决策参考。通过加强统筹协调,促使各职能部门提高担当和责任意识,提升职能部门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意识和能力。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实施意见,对文会数量进行严格控制和压缩,同时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实效性,防止出现重复发文督办现象。探索建立办文办会通报督查制度,在机制上强化管理、强化督办,逐步实现办文办会有据可依。加快全区OA系统研发,推进视频会议二期系统建设,通过技术手段降低基层开会负担。截至2018年11月,共举办全区性会议103次,同比减少9%,以区委、区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下发文件155份,同比减少20%。
  三是公务接待实行事前报备,事中审批,事后监督。要求三单齐全(含公函或批示文件、接待报告单、接待清单),没有函件一律不接待。接待消费一般采取公务卡或对公转账方式结算,并严格遵守审批流程。接待工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每批客人接待工作餐只安排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简化礼仪,轻车简行,切实把好经费开支关,厉行节约。
  四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两办《自驾车省内公务出行交通费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切实保障区领导和两办人员公务出车。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度、规范审批、厉行节俭、确保安全”的原则,制定两办《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对加强公务车辆管理,推动节能减排,降低行政成本,对留用公车问题,经与区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已明晰产权归属关系,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成复核评估、资产转移和车辆过户等手续,目前正有序推进。
  2.官僚作风未能杜绝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以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狠抓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与作风整改,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加强基层调研力度,多接“地气”。密切与基层部门的沟通联系,想基层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各类政治和业务培训班次,提升两办人员统筹协调水平,增强办事责任心与细致程度。
  二是制定印发区委办(区府办)请示报告、代拟文报送注意事项细则,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减少部门跑腿。结合两办科室调整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实施细则》。
  三是成立区机关新办公OA系统建设开发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新办公系统的研发推广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在新的办公OA运行后,探索建立公文办理的效能监督体系,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全区公文流转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近一年来的整改,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不会松懈。下一步,两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继续在组织领导、查漏补缺、攻坚克难、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工作,倒排时间节点,督促有关科室加紧整改,确保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努力形成长效管用的工作机制。我们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两办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忠实履行好“第一部门”重要职责和“三服务”光荣使命,为“品质南海”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办公室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5日

被巡查党组织公开链接:http://www.nanhai.gov.cn/cms/html/7962/2019/20190130105732124449354/20190130105732124449354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