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3-19 11:23:57

  2017年10月30日至12月5日,区委笫二巡察组对我办开展全面政治巡察,并于2018年2月11日将巡察意见向我办进行了反馈,指出了我办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建工作、纠正“四风”、抓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办高度重视,快速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真抓实改,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强化整改力度,推动各项整改措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经努力整改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4月底,所有反馈的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对应制定整改措施60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项、修订制度 10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办党组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通过全体人员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全力整改,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强大动力。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办党组认为,巡察工作是对我们落实从严治党、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各项工作的“把脉问诊”。同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对我们坚定政治方向和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工作作风、部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意建立和完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我办工作规范管理,巩固巡察工作成果,以此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刘锦枌同志任组长,对整改措施负总责,负责统筹全面整改工作。吴炳洪副主任、李雅文副主任(党组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吴炳洪同志负责落实区城乡统筹办公室整改工作,李雅文同志负责落实扶贫领域整改工作;区纪检派驻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纪检组长霍志恒同志负责对我办的整改任务办理进度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各科室科长负责所在科室的整改工作,同时,加强科室间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好。
  (三)落实整改,务求实效。我办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制定整改清单,逐条明确整改内容、要求、措施、责任领导、科室和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要对照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台帐整改落实,细化整改时间和措施,逐条抓落实,整改一条销号一条。
  (四)建章立制,长效巩固。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组成员带头示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要求。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从严治党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将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作为整改重点,结合今次巡察和自查,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促使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注重制度建设的系统安排,以期达到管理常态化、实现长效管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共涉及六大方面17个主要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待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围绕党的十九大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建设。整改期间,我办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全体人员)1次。三是党组成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6次、领导干部上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市区宣讲团专家授课2次,以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通过短信推送、考学等多种形式,使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四是做好学习记录管理和撰写学习心得,向每位党员发放学习笔记本,记录个人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并由办党组纪检组定期组织检查。五是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学习情况。整改期间,向区直机关工委报送我办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情况简报信息共15篇。
  2.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规矩意识有待强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整改期间党组集中学习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体人员)1次,党支部集中学习6次、领导干部上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通过有针对性的系列学习,切实增强了对我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制定《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端正会风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会风会纪,切实解决纪律松弛等问题,坚决杜绝违反会风会纪的行为发生。三是针对“党小组会议记录不实”问题。办纪检组组长已直接约谈该党小组当事人、党小组组长进行谈话提醒。并综合机关工委工作指导意见和我办党建工作实际情况,今后不再设置党小组,通过完善丰富党建载体(如: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创优岗等)落实任务,开展谈话谈心、关心关爱、指导督促、培训培养、创先争优等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和支部活力,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四是重视转业军人培养锻炼。落实转业干部导师制,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让军转干部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地方工作。
  3、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再学习,专门研究党组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修订下发《关于印发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2018年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文件。二是明确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修改完善我办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会后及时录入“佛山市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三是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遵守,规范议题上会程序。
  4、针对履职担当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肃认真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组成员对照问题清单,剖析思想根源,逐项提出整改措施,逐项认领任务确保全面落实到位。二是完善交易审批流程,切实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全面上平台。经相关部门的努力配合,目前“证照不全”的集体资产已全面纳入到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三是《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办法》已送区政府审定,正在走发文流程;另外,《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各镇(街道)及区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待修改后送区法制办征求意见,再报送区政府审定下发文件。四是在5月份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情况开展1次专项检查,重点排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存在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堵塞工作漏洞。
  (二)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建基础薄弱方面
  1.针对党建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党性意识。整改期间,党组集中学习5次,召开5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2017年11月16日,经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我办于当年12月22日,进行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支部换届选举,党组书记刘锦枌当选党支部书记,明确党支部领导班子分工。制定《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支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施意见(试行)》,落实党员量化积分制度内容。三是设立党员阅览室,购置学习书刊,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提高党建意识。
  2.针对党建制度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纪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二是按时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1名,党支部委员会委员3人,不再设置党小组。2018年2月份,对1名预备党员经支部大会讨论一致通过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壮大党组织力量。三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办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办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整改期间,每位班子成员已亲自上党课各1次。多种创新方式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四是针对“党小组会议记录不实”问题。办纪检组组长已直接约谈该党小组当事人、党小组组长进行谈话提醒。五是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2017年全年我办党支部党费总收入13423元,已做好登记台帐并按规定已全数上缴区直机关工委指定专用党费交纳账户。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重新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加强廉政风险教育。二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联系邓伟根、宋德平、廖东明、苏伟波、吴赐成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对照查摆,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认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严重危害,把肃清恶劣影响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摆上首要突出位置。在纪律作风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绝不能做“两面人”,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绝不允许出现非法组织,绝不允许搞码头文化、圈子文化、拉帮结派、政治阴谋。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绝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绝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绝不允许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订《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四是制定《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2018年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严抓严管不姑息。五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表决、认真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六是办党组纪检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这些存有苗头性的问题以及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共2人次。
  2.针对纪检组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纪检组聚焦主业,落实“三转”工作。党组纪检组组长负责抓纪检监督工作,配备1名中层副职干部负责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二是通过提醒谈话、组织观看反腐倡廉作品、办公区张贴海报宣传、短信提醒、参观看守所、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等方式,教育全体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守纪律、讲规矩。三是认真践行廉政“四种形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我办党组纪检组组长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存有苗头性的问题以及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问题直接约谈了相关人员,组织实施谈话提醒共5人次。四是在5月份,选取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领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排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存在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堵塞工作漏洞。同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涉农矛盾专项治理以及党风廉政和反腐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村居干部违法、违规和犯罪线索的日常排查,及时提供线索给区监察委、区委政法委(扫黑办),有效惩处村居干部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南海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有效化解涉农矛盾纠纷。
  (四)作风建设有所松懈,“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方面
  1.针对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整改期间,共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支部学习6次、组织全体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二是重新修订编制《南海城乡统筹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三是制定《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改进文风会风制度》,并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办文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确保办文质量。四是改变工作作风,更多地到基层实地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整改期间,我办围绕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确权和信访专项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入到镇(街道)、村(居)实地指导10余次。确保《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政策出台更接地气,更可操作。
  2.针对官僚主义有所抬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三平台”管理。升级完善《南海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权(股份)管理交易系统》,按要求推进以户为单位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佛山市南海区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户内股权及成员证》工作,目前股权证打证率达95.98%,并通过了市级检查验收。二是加强村(居)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工作,做好各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备案,为日后解决股权矛盾案件提供有效依据。三是做好涉农信访维稳工作和调处工作,努力化解承办的信访案件,加强各重点敏感期的信访维稳防护工作。四是认真开展深调研,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
  3.针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教育,重新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 二是完善《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管理。三是及时在南海一点通上公布单位“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资料,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五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三个一”(写一句感受、作一次表态,有一个行动)活动专题研讨,讲认识、谈体会、说收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传播者。
  (五)在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方面
  1.针对“三定”方案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我办已按照“三定”方案的单位名称重新订制牌子并进行了更换。
  2.针对组织人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按照备案报告程序,经批复,于2017年11月21日印发《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领导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完成整改。二是严格执行干部出入境管理制度,做好台帐登记管理,每季度做好我办区管干部出入境管理工作情况报送区委组织部。三是针对业务科室专业结构不合理,缺乏财会人员的问题,在2017年9月底我办已向区编委提交《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内设机构调整及人员编制增加的请示》争取编委办对本单位的支持,落实解决编制,改善充实我办人才配置。
  (六)在廉政风险防控不扎实方面
  1.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强化党组成员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组织开展到四会监狱参观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让全体工作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守纪律、讲规矩。三是对集体资产管理、信访案件办理、扶贫领域等进行专项检查,把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办党组和区纪委派驻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纪检组。区纪委派驻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纪检组指导和督促办党组纪检组抓好问题的落实整改。
  2.针对内部监督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将作风建设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整改期间,组织党组会议和党员支部会议各进行1次学习,通过学习让领导干部树立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的思想意识。二是完善公务出行管理,制定《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办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确保我办公务用车改革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完善《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制定长效防控措施,健全完善防控机制。
  3.针对基层经济组织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基层经管干部培训工作。全年共培训村(居)资产办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9000多人次,培训财务人员达到23000多人次。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归档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镇(街)、村(居)做好各集体经济组织章程文本归档工作。三是完善交易审批流程,确保“证照不全”的集体资产纳入到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四是《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投诉处理办法》已送区政府审定,正在走发文流程;另外,《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各镇(街道)及区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待修改后送区法制办征求意见,再报送区政府审定下发文件。五是按《关于进一步健全全区财务公开月报制度的通知》要求,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强化公开督查机制。
  4.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在2017年10月31日,狮山镇山南社区服务中心针对35万元财政奖补资金使用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强对集体经济审计工作,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重点事项、热点问题的审计;按时进行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工作。三是在常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管理制度规范其运作,形成一个“机制健全、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新型农村“三资”监管体系。四是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村(居)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规范村(居)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管。五是按时按质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巡察整改,目前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办党组将继续运用好巡察成果,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办党组坚决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抓党建促业务工作,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不犹豫、不懈怠、不畏难,主动承担、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围绕区委“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工作主线,以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啃硬骨头精神推进确权到户,全力以赴调处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凝心聚力实施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在整改过程中不断推进农村工作取得新成绩。
  (二)强化政治意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狠抓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持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规范的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把巩固巡察整改落实成果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办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纪律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坚持两手抓,推动农村中心工作。
  要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做好我区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巡查整改,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南海农村发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我办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抓出整改实效,在整改中强化宗旨意识,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巡察的成果体现在加强和防范廉政风险,不断提高我办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上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省、市、区各项重点中心工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将我区打造成新时代向全国展示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党组 
2019年1月25日

被巡查党组织公开链接:http://www.nanhai.gov.cn/cms/html/71072/2019/20190130165707782427873/20190130165707782427873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