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4-23 11:19:24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8月至9月,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二组(下称“巡察组”)对区公资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并在2018年11月26日向区公资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党的领导抓而不全、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细3个方面存在14类45个问题。自收到反馈意见之后,区公资办党组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认真对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整改措施145项,全力推动落实整改。至2019年1月31日,40个问题已整改完毕,5个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巡察整改的基本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整改责任
  在2018年11月26日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结束后,区公资办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严格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为原则,勇于担当、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公资办党组书记梁全财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组织人事科,主要负责日常整改落实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及资料归档等。区公资办党组书记带头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履行整改直接责任人责任,按照职责切实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强化责任落实,按各自职责共同抓好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2018年12月25日,区公资办党组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摆了8个方面问题,深刻剖析了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党组成员深入剖析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开展相互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研究制定方案,积极做好动员部署
  加强领导,以上率下。区公资办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讨论整改方案。各党组成员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讨论分析,按照各自分管工作,逐一认领问题,分门别类梳理,厘清整改思路,拟订整改措施,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通过广泛征询意见,反复讨论,形成较为完善的整改方案并印发实施。
  2018年12月17日,区公资办党组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大会,对各科室、各单位进行巡察整改动员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要求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全系统上下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见实效的动力来源。
  (三)坚持挂图作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统分结合,强力推进。区公资办党组将整改分为“学习部署、制定方案”“落实任务、全面整改”“回头查看、巩固提高”“全面总结、完成整改”4个阶段,全程对巡察组反馈的45个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汇报,督导催办,销号管理,坚决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区公资办党组坚持把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作为整改落实和确保长效的关键环节,要求各科室按照“建立健全一批、修订完善一批”的原则,对所有制度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巡察整改以来,共制定或修订了《企业经营场所意识形态工作指引》等14份制度及工作方案,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切实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今后从严管党治党、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区公资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一)党的领导抓而不全,党组核心作用有待于加强
  1.“四个意识”不牢固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区公资办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实抓好抓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关于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的实施方案》,对整个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整体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织委员会议的首要议题。二是严格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狠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下称“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中心组进行了10次学习,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党组书记在中心组学习中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强化各级党组织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学习工作,对属下企业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学习。
  (2)关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的落实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属下各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改革措施等,已完成相关材料归集。二是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南海区公资系统“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大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区公资办党组成员及下属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全面分析研究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存在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31日,区公资办党组各成员深入到驻点联系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共16人次,对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已按照上述方案有关要求陆续对调研对象展开调研。三是按企业运营情况、企业性质等类别对企业进行了分类统计和摸底调查,摸清了区公资系统属下企业的数量、资产、负债、净资产、净利润、人员、主营业务范围等情况。四是探讨区公资办产权信息、财务信息、物业出租信息等多个信息软件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督促各企业对“南海区公资系统产权管理软件”相关信息的完整录入与实时更新,落实专人负责使用及管理工作。
  (3)关于看齐意识不强,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区公资办党组对上级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的实施方案》,开展公资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三是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南海区公资系统“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大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区公资办党组成员及下属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面分析研究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存在短板和弱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四是对属下企业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学习。
  (4)关于督促下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业意识,加强谈话教育和提醒督促,进一步规范下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二是对属下企业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学习。
  2.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1)关于没有督导下属企业深入学习中央对扫黑除恶的要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情况:一是区公资办党组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文件精神,并部署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分析是否存在黑恶行为现象。二是制定《公资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总体方案》。三是已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各区直企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四是对全系统进行排查,暂无发现涉黑恶行为。
  (2)关于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打高尔夫球“九个不准”没有认真排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区公资办党组专题会议,区公资办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对违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印发《南海区公资系统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组织本系统全体人员认真增强纪律观念,严明纪律规矩。整治期间共排查336人,暂未发现存在违反“九个不准”,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问题。三是设立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受理投诉举报,并在区公资办公众网、液晶宣传屏公布群众监督举报方式。
  3.党组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

  (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并长期坚持。二是完成自查报告,将银行存款进行结构性增值事项纳入“三重一大”事项。三是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公有企业银行账户及资金统筹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下发公资系统企业严格贯彻执行。
  (2)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坚持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情况:一是区公资办党组书记重新研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区公资办党组工作规则》,深刻领会党组议事规则,立行立改。自2018年12月起,区公资办党组在集体研究重大事项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末位表态。二是对公资系统各级单位落实民主集中议事程序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等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对民主集中议事程序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的贯彻落实。
  (3)关于党组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存在走马观花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优化了党组议事决策模式,强化议题把关,确保每个议题均有充足时间讨论。二是对于上级要求贯彻学习的有关讲话、会议、文件精神,多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深入学习,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31日,共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三是对公资系统各级单位落实《南海区区属公有企业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试行)》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对属下企业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打折扣问题
  (1)关于认识不够全面,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明显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区公资办党组学习和专题研究部署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心组专题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区公资办党组成员已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意识形态履职工作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公资办和区直企业专项工作并作出总结和部署。
  (2)关于督促下属企事业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区直企业党组织按照区公资办印发的《公资系统网路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制定《公资系统经营场所意识形态工作指引》。三是将在下一阶段对全系统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和“回头看”。
  5.党建制度不落实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区公资办党支部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引导,使党员加深对党建基础知识的掌握。二是对属下企业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检查,进一步督促系统内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2)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不常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区公资办机关党委2018年“两学一做”总结和2019年“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二是各直属党组织及其属下党组织已制定2018年“两学一做”总结及2019年学习计划。
  (3)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情况,对应谈未谈的立行立改,并以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职务调整、试用期满转正、新进退出人员合共45人,分3批进行集体谈话,进行全覆盖。二是完善谈心谈话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落实,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效。
  (4)关于党费交纳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开展约谈,并完成整改。二是对属下企业党组织的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党员交纳基数进行核算和上报,进一步完善了党费交纳管理。
  (5)关于支部党建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区公资办党组书记约谈教育了涉及问题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并要求立即整改。二是相关企业党组织对其下属党支部的党建制度执行和制定情况进行检查,查漏补缺,落实提醒监督工作。三是对属下企业党组织党建制度建设情况以及落实情况进行了排查,进一步完善规范和加强贯彻落实。
  6.组织不健全问题
  (1)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区公资办党组已于2018年12月25日召开整改民主生活会,区公资办党组成员围绕教育监督不到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了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
  (2)关于基层党组织力量配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情况:一是涉及问题的3个党支部均按要求完善了党组织设置。二是对属下企业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了排查,确保基层党组织按相关要求进行设置。
  7.选人用人不严格问题
  (1)关于下属单位干部选配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向区政府上报了请示,提请区政府理顺干部选配不规范问题。二是对涉及问题的企业的人员编制情况进行了核实,经查,该企业人员编制已规范。三是对属下企业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出现超领导职数、超人员编制情况。
  (2)关于下属企业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的选拔任用材料进行重新梳理完善。二是重新修订了《南海区区属公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三是健全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流程和材料归档管理工作,对往年干部选拔任用材料进行了重新梳理完善,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机制。
  8.干部队伍管理不科学问题
  (1)关于干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仍在整改落实中。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南海区公资办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南海区公资系统干部挂职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干部借用(挂职)条件、程序、期限和日常管理等。二是按照南海区机构改革的统一安排部署,重新修订本办“三定”方案。
  (2)关于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企业已对中层及以上人员任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在同一岗位已任职超10年的中层及以上干部,将结合实际有序安排交流。二是对区属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任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出区属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任职超8年、9年、10年的情况。
  (3)关于干部梯次失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鼓励、引导企业解放思维,优化选人用人机制,选拔一批年轻干部进入企业中层干部队伍,为企业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31日,区公资办属下各级企业共提拔16人,其中班子成员3名,中层人员13名。16名提拔人员中,45岁以下12人,占75%;共招聘人员144名,其中45岁以下109名,占75.7%。二是认真落实2018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机,向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传导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营造了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
  (4)关于干部证照管理、出国(境)审批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重新修订《区属公有企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把相关政策宣传贯彻到位。
  9.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区公资办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事项亲自抓、亲自管、亲自问,带头谋划部署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列入区公资办党组专题研究的重要内容。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区公资办党组书记通报了区公资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研究部署了2019年工作,各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提出明年工作计划。二是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针对区纪委考核办法,已落实相关考核内容,2018年区公资办该项指标没有扣分。
  (2)关于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南海区公资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明确了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二是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和职责分工。三是区公资办党组书记在十三届区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作述责述廉报告,接受民主评议监督。
  (3)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方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区公资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有效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管理体制,推动公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对照制度严格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考核和责任追究。
  (4)关于廉政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了2019年度廉政教育工作计划。二是在《南海创富》开设廉政专栏,推送廉政教育内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三是通过在本系统职工运动会上设置“法纪于心”知识问答环节、举办红色经典片段配音大赛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并发挥区公资办及下属企业现有的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细致入“微”开展宣教工作。
  (5)关于对政治巡察的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科室、各企业提高对政治巡察的认识,进一步严肃巡察整改纪律。二是召开财务专项整改会议,结合相关党纪法规,部署本系统财务专项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纠正“四风”问题,及时“回头看”,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惩处不软。三是组织观看《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力度。四是已建立长效机制,在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中明确予以责任追究,并通过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加强监管。
  10.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反馈意见指出“三转”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调整了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分工,专职按区纪委监委要求履行职责。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松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完善了责任追究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二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强调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的范围和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净化个人的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1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财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区公资办和区属公有企业深刻认识问题存在的风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各区直企业加强对本部和属下企业廉政建设,严格执行费用报销手续。二是印发《关于借用(聘用)人员伙食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区属公有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三是开展2018年度业务费检查,各区直企业完成本部和属下企业2018年度业务接待费的自查工作。四是印发《关于实施银行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公务支出管理,控制现金流量和现金支出风险。五是开展财经纪律知识授课,规范企业财务操作。六是将2015年至2017年的排查工作作为各企业2019年的重点工作予以布置安排。
  12.“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组会议纪律,杜绝形式主义。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对2018年度区公资办党组会议记录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党组会议记录。二是树立党纪意识,继续将“四风”问题作为纪检巡察的主要内容,严格执纪问责,抓实日常监督。
  13.国有资产管控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国有资产管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区公资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办各科室负责人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并对照国有资产管控存在漏洞的问题,明确分别由相关领导负责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立即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完成了全面梳理统计区公资系统企业账外资产工作,属下企业已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对各项账外资产进行管理,完成“南海区公资系统产权管理软件”的各项账外资产信息登记工作,有效减少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三是各区直企业开展本部和属下企业的饭堂专项自查,全面规范了管理,坚决制止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并设立专门财务账。四是健全管理制度,重点规范单据管理。五是印发《南海区区属公有企业资产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公有资产管控漏洞。
  14.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及问题工程项目进行核查,要求相关企业完成专项自查和整改;二是要求属下企业今后在赶时间、争效率的同时,需提前做好前期规划,严格按照各级政府有关招标管理制度开展工程建设工作;三是属下企业根据自查情况建立完善小额工程招标管理制度和工程档案管理制度;四是涉及问题企业已对两名在档案资料管理中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大意造成错误的员工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并在年终考核中作扣分处理;五是针对合同履约问题,涉及问题企业对在建项目的履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完善履约检查制度,对因施工征地拆迁等原因导致的合同工期延期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并据实签订补充协议延长建设工期,同时制定部门沟通联动机制,以保证各项工程严格按合同约定有序开展,及时协调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办事员、工程现场和合同履约等的管理力度,积极配合拆迁部门的拆迁工程,严格执行区公资办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备案制度,确保各参建单位按合同的约定开展相关业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区公资办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及公资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后各项工作任务中,以整改促完善,以整改促提升,推动公资系统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加强政治教育,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系统内的政治理论知识、上级决策部署、政策法规、党风廉政、政治纪律等经常性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以深入贯彻落实《佛山市南海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压紧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公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公有企业党的建设,通过强党建促完善。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加大机制约束。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党建、选人用人、干部管理、财务、工程建设管理等各项制度机制,厘清职责权限,消除职责盲区,堵住制度漏洞。同时,进一步完善检查监督和整改落实机制,通过多种手段、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各项检查、督查工作的力度和深度;通过严抓整改,从严问责,强化整改实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落实。
  四是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准则》和《条例》宣贯力度,强化督查问责、正风肃纪。加强动态跟踪,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运用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和廉政谈话“扯袖咬耳、出脸出汗”,抓长抓细抓常,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五是做好后续工作,确保问题“清零”。对于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于仍在整改的工作,要压实责任,紧盯不放,确保件件落实、项项“清零”。
  六是运用整改成果,推动公资发展。倍加珍惜巡察整改所带来的党建工作成效、内部管理规范、作风改进、士气高昂等良好局面,进一步筑牢安全与稳定底线,将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公资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公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传承品质,成就品牌”战略部署,再造南海城市与产业新优势,大力发挥区公有资产的引领带动作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党组
2019年3月26日

被巡查党组织公开链接:http://zwgk.nanhai.gov.cn/cms/open/zwgk_info.jsp?TID=2019032616594041499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