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团区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9:03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314日至416日对团区委党组进行了巡察。7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团区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筹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团区委党组对巡察反馈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对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全面认领、全盘接受,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成立了团区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副组长带头抓、各负其责,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跟踪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共同抓好整改落实。

)精心部署落实,抓好整改工作

按照区委巡察有关要求,团区委以问题为导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整改工作。召开党组会议开展专题讨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梳理了4方面1137个存在问题。制定《团区委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召开团区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各科室各领域根据方案认真落实整改工作。

)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查摆问题

团区委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团区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要求,2019813日由团区委党组书记江启祥同志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团区委党组开展了集中学习,认真广泛征求了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按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党组书记组织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分别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会上,党组书记江启祥同志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及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分别作出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何焕桃同志列席会议并作了点评讲话。团区委班子成员围绕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团区委党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严肃检查,深刻透彻地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

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团区委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了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坚决维护”上来;进一步加强内部团结,通过开展诤友挚友式的谈心谈话、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班子成员设立了更高的标准,增强了班子成员间的信任;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把抓整改与抓党建、抓发展、抓改革等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开创团区委工作新局面。

)及时跟踪监督,推动整改进度

党组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对整改进度情况进行协调和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有序落实。针对巡察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班子领导深入剖析,责任部门坚持集体攻坚,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全面整改到位。

二、明确主体责任,实行精准施策,确保彻底整改到

团区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明确整改目标、压实整改责任,高标准、严要求、讲实效推进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整改要求,截至2019920日,团区委党组已基本完成37个问题的整改。制定整改措施37项,制定和修订制度合共5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

(一)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的整改。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的整改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整改

一是完善《团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制度抓好班子成员的学习,要求党组成员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做到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内容。党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习,每次学习具体通过学一次新时代南海家书或原著、看一次学习视频,开一次心得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度研讨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贯穿到重点工作中。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专题培训、视频学习、宣讲研讨、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学习,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节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研讨等,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三是运用好学习平台。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稳步推进,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对学习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引导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每月派发《新时代南海家书》、《学习参考》和定期派发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加强个人学习,使得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团中央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示等方面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

一是提高学习认识。举办题为“坚定跟党初心 把心系青年根植于心落实于行”的专题党课,由省团校专家为团区委机关党员团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与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示等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强化团区委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团干对“三性”、去“四化”认识理解并要求全体作专题党课报告。

二是加强重点工作督查。以“三性”、去“四化”为目标,针对深入基层不够全面、联动落实不够扎实、联系团员青年不够广泛、工作针对性不够强等共青团系统“三性”“四化”普遍性问题,分解重点工作任务,以挂图作战形式,按月度推进工作,落实工作到责任科室、负责人、具体执行人,并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制度,将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纳入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的日常议程内。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南海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精神,明确了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领导架构。按照落实责任制的要求,抓好专题学习研究,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会议专题学习研究,并根据责任制工作要求,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统筹全年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年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培训计划、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全年学习培训中。提升各领域各科室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落实责任意识,推进工作落实的意识和能力。加强线上线下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全区团组织每年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活动)合共不少于1000场,团区委全年发布思想教育类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信息不少于100条,并综合运用网络形式向青年传播主旋律、正能量。

2.针对党组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足的整改

4)针对党组会议与工作会议不区分的整改

完善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建立由班子会议研究讨论日常业务,党组会议把方向的议事规则,做到分别召开会议,分开记录会议内容

5)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对重大事项决策把关缺位的整改

完善《团区委党组工作规则。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更好的新的团区委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晰党组会议的议事范围,细化三重一大的具体事项,确保三重一大事项不遗不漏

6)针对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谨不规范的整改

完善会议记录。对造成之前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党组会议、班子会议严格分两本会议记录本记录安排专人分别进行记录、校对审核,确保记录规范、详尽。

(二)针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整改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7)针对研究党建工作不细不实的整改

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在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党组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每两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和督查。党组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指导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是明确定期召开党组会或党支部支委会每月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月度党建工作计划,如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开授专题党课等。

8)针对党建带团建工作有待深化的整改

切实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将研究基层团建和新领域新业态团建工作纳入党组会议事范围。加强对基层和新领域新业态的走访调研,对班子成员进行任务分解,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开展调研指导1次。

9)针对党建制度不够规范,内容滞后的整改

一是在党组会、党支部支委会上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研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和讨论,在全单位形成对党建工作制度建言献策的氛围。

二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收集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制度的意见建议,完善《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并以文件形式发布。

2.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发挥的整改

10)针对“三会一课”打折扣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梳理和完善“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安排表。做到支委会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每季度至少安排半天上一次党课。严格要求党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通知告知全体党员会议时间,确保党员出席率。严格通过支委会讨论审定“三会一课”议题或内容。

二是党组召集党支部委员、党务工作人员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对标对表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验收整改情况,确保“三会一课”时间到位、人员到位、内容到位、效果到位。

11)针对支部会议记录员不符要求不是团区委党支部党员担任支部会议记录员的整改

一是安排团区委党员作为支部会议记录员,且固定由该名同志担任党务工作人员。

二是召开团区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双重组织生活,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党小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引》等指引文件。

12)针对重要内容记录缺失的整改

一是对造成之前记录不规范完整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是对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支部重要事项的操作、记录清单化管理,安排党务工作者专人分别进行记录、校对审核,确保记录规范、详尽。

3.针对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的整改

13)针对选拔任用程序有瑕疵的整改

把执行回避等方面的操作事项纳入规程,实行标准化操作,杜绝应回避没回避的问题。

14)针对辅员聘用不严谨的整改

优化辅员续聘的操作规程。制定辅员合同期汇总表,在合同期满前2个月提请党组研究续聘事宜。

15)针对因公(私)出入境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

优化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修改台账格式,清晰显示出证照借出和归还日期。完善督促机制,除办公室人事专干外,增强业务科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的督促责任,多方面督促提醒同事对借出的证照及时归还。

16)针对人员使用不规范的整改

一是规范公务卡申领程序,修订团区委财务管理规定,修改公务卡管理细则,明确公务卡办理、支出报销规范程序。二是将公务卡管理细则发至团区委机关各科室,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整改

17)针对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思想认识不深的整改

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制度。提高团区委廉政风险的思想认识,在新修订的《团区委党组工作规则》中增加“每年不少于四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对事关团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坚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策。并要求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以及一次支部会议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内容。

二是深化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履责报告制度,于每年年初组织领导班子述责述廉,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党组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负责同志,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把廉政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任前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

18)针对开展廉政教育不够扎实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年召开两次由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各社团工作人员参加的全体大会,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内容。

二是多措并举开展纪律教育。结合共青团工作特点,创新宣讲活动、参观廉政基地等纪律教育形式,多样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三是完善纪律教育台账。将活动开展的方案、图片、通讯稿等材料纳入台账,并通过团区委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线下团青阵地开展宣传。

19)针对廉政谈话重业务工作轻思想教育,起不到教育提醒、防微杜渐的作用的整改

一是提高班子成员谈话技巧。将树立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品德修养、坚定廉洁自律等话题纳入谈话内容中,通过谈话及时充分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廉政风险情况。

二是深化廉政谈话效果。把廉政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任前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20)针对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的整改

加强监督,对向拨付南海义工联日常经费开展专项审计,并完善监督制度,今后将每年不少于两次通过查看会计报告、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相关的监督检查。

21)针对党组纪检组内部监督缺位,未针对性建立内部风险防控制度的整改

完善纪检组内部监督制度,建立现金和物料的登记和使用的月度台账,完善现金和物料的内部监督制度,今后纪检组每年至少2次检查现金支出和物料管理情况。

22)针对把握不准监督职责,将派驻纪检组长列为单位采购领导小组成员,混淆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的整改

明晰监督与被监督关系,通过修订采购办法,调整采购小组成员名单,不将派驻纪检组长作为采购领导小组成员。

3.针对作风建设有所松懈,“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

23)针对官僚作风未彻底根除,服务基层意识偏弱的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深化学习成果,提高全体党员、团干为广大青年服务的思想意识。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在工作过程中减少以文来文往、电话沟通的形式了解情况,根除“形式主义”,加强对学校、村居等基层单位的走访调研。

三是提高调研实效。对班子成员进行任务分解,要求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基层开展调研指导1次,至少找出1项工作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提高调研实际成果,杜绝“形式”调研。

24)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整改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明确今后相关工作定稿必须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签名。

二是坦诚面对问题。从实际出发深入梳理、剖析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提出民主生活会上的整改内容;从实际出发总结和谋划党支部工作,杜绝因循过往的简单做法。

25)针对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的整改

一是完善三公经费使用制度。完善三公经费使用制度。明晰工作餐费与接待餐费的具体情形、界限条件,餐费报销时注明参与人员。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指定财务工作人员专人管理,日常管理中强化餐费报销的提醒,对不符合要求的单据坚决不予报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严格对餐费报销进行审批。

26)针对办公经费使用随意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财务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明确掌握办公经费适用范围。

二是细化办公经费使用范围。加强订阅报刊的审核,订阅与团区委职能、业务、学习相关的报刊。

(四)针对重点领域监管不力,存在风险漏洞的整改

1.针对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的整改

27)针对现金支出使用问题突出的整改

严格按照公务卡管理规定。除财政局规定可支出使用的现金以外,切实停止使用现金支付。

28)针对团费收缴不规范的整改

规范团费收缴。按照上级规定使用智慧团建系统网上缴纳团费,切实做到团费户专款专管。

29)针对有的发票开具不规范的整改

加强报销的管理。压实财务人员工作职责,加强对报销材料的校对和监督,确保报销发票的金额、用途、佐证材料能相互印证,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提醒纠正。

30)针对财务报账员未及时变更的整改

及时完成财务报账员的变更。现已完成财务报账员的变更,整改期内将完善财务人员变更机制,在人员调整后1个月内完成变更。

2.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合同签订不严谨的整改

31)针对个别印刷服务未使用定点供应商的整改

加强对业务科室的培训,在源头上使用定点采购单位。财务人员加强对定点采购业务的监督和提醒,对于使用非定点单位的科室及时提醒纠正。

32)针对个别补充合同签订不规范的整改

规范合同管理。压实财务人员工作职责,加强对合同的校对和监督,确保合同的条款、金额、佐证材料能相互印证,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提醒纠正

33)针对部分采购合同未达条件提前付款的整改

加强合同支付条件的监督。加强对业务科室的培训,在业务源头上严格管理。财务人员加强对支付条件的监督和提醒,在佐证材料完备时才进行支付。

34)针对合同签订不严谨的整改

一是规范签订合同管理。加强对业务科室的培训,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学习补充合同签订相关法律规章和业务知识,在源头上杜绝出现签订合同不严谨的情况。二是加强对合同签订的监督。压实财务人员工作职责,加强对合同的校对,确保合同的条款、金额、佐证材料能相互印证。对合同签订的签名、日期等要素不齐的,及时提醒纠正。

3.针对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整改。

35)针对物料管理制度不全的整改

一是修订物料管理制度。由办公室牵头修订物料管理规范,形成入库和出库台账。

二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团区委内务制度,明确物料管理细则,出库和入库都必须由经手人、证明人签名确认。

三是加强物料监管。制定专人负责物料管理,对出库物料逐一清点数量、明确使用途径,并签字确认。对入库的物料严格登记,清点数量、入库日期等,并签字确认。

36)针对公车使用较随意的整改

组织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纪委监委相关规定,明确使用广东省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南海区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规范公车使用,再次对平台使用进行培训,确保所有在编人员明晰平台使用要求和方法。

37)针对审批程序执行不严的整改

明晰审批程序,分别在党组会、班子会强调审批程序要求。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压实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职责,严格监督审批程序,按规范切实做好审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团区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需要长期持续整改。团区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坚持整改标准不降低、整改力度不减弱,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共青团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深化

(一)借助巡察契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团中央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内涵实质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学习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锤炼党性、提高政治觉悟政治品质、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弘扬中华民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和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整治生态。

(二)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述等内容,作为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和首要学习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区委开展一切工作的统领,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切实把存在问题搞清楚、把产生根源弄明白,将学习成果和调查研究转化为推动南海共青团系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积极举措,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海共青团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经常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把抓好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共青团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各领域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既要彻底解决问题,又要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工作措施,使整改落实工作成为改进和推动团区委全面工作的过程,不断扩大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效。

(三)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和群众基础。以上率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严格“三公经费”管控,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填补机制制度漏洞和缺失,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四)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细致分析,建立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预防机制,注重标本兼治,重点加强作风建设、选人用人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切实花力气、下功夫,建真章、出实效。适时开展对各科室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压实整改责任,检验制度建设成组织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果,防止问题反弹,做到执行制度无禁区、零例外,强化制度建设的刚性约束和惩戒警示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57-86338505

电子邮箱:tw@nanhai.gov.cn

邮政信箱:南海区桂城街道天佑北路1707室;

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共青团佛山市南海区员会党组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