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4:19

二是加强内部控制,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八组于2019年3月19日至5月31日对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26日,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11月8日,区委巡察办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我院党委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八组反馈意见后,院党委随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院党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针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以文件形式下发《整改方案》(南医党〔2019〕9 号),对37个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结合每周台账上报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在每月的党委会议,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工作的重点,对于重点问题重点讨论,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同时,针对整改工作的督导落实,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和人事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监督检查责任。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4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筑牢思想防线。

二、以问题为导向,严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第一方面的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足。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利用原著原文,结合新时代南海家书有关内容,制订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2019年8月份以来,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组织生活会2次,专题工作研讨安排4次,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累计142次,学习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浓厚的政治理论学习气氛。二是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开展各项工作部署84项共145个工作安排,强化党的领导。

2.针对制度建设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立刻修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工作制度》、《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工会工作制度》,做到与时俱进,二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组织对我院的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加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等有关内容,共计完成制度及职责修改6项;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修改办法》1项,明确各项规章制度修改流程和岗位责任,及时更新各类规章制度。

3.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刻完善《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工作制度》,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党委议事范围和流程,重新制定“三重一大”内容并切实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交党委决议,加强党委领导,履行党委职责,党委工作更加中心化;二是以“党领导一切”为原则,立行完善党委工作计划,重新安排党建工作的布置与落实, 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议2次,医院重大问题研讨47次,干部队伍管理问题研讨3次,精神文明及宣传工作会议2次。加强的党委领导职能,落实党委领导责任。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重新修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加强组织实施,召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会议 2次,利用部门领导会议及全院大会进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1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副书记)职责范围,修订《党委书记与副书记职责、《党支部书记职责》、《党委办公室主任职责》3项; 三是切实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台账,从队伍思想建设、文化宣传、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利用安全生产网格员专人负责各科室舆情教育引导及监督教育,开展排查宣传活动3次;四是加强教育,在今年 9 月份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工作培训1次,加强对党员队伍以及中层干部的教育,提高觉悟,做到知行合一;五是推进医院机要专人专机保密工作,设立机要人员1名,配置电脑1台。

第二方面的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

5.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修订《党支部工作制度》(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内容)1项,制订《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2项,并督办落实;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七一”党员系列活动1次,开展社区共建活动3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师节活动1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1次活动等,突出党员的先进性。在各类活动中,加强党建引领,例如:开展“党建引领 大型警医反恐及消防应急实战演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5G互联网+智慧医院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偿献血我先行”献血献爱心活动等,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通过高知人才培养联系办法,加强“双培养”制度落地,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三是完善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梳理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及工作重点,提出本年工作计划以“打造五型党组织”及佛山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2019年重点任务为重点。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讨2次,加强党建工作计划的制定与落实。

6.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思想政治建设薄弱乏力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重点督查责任党支部,进行支委及支部书记提醒谈话,召开专项研讨支委会会议一次,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同时,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向党委上交检讨书,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8月份至今责任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议8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支部工作手册》有关规定,重新修订《党支部工作制度》1项;三是加大督导力度,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完善党支部建设,由分管党建领导带队,开展党务查房2次,并制定每半年一次的党建工作督查计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四是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的,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职能,开展谈话谈心,督导发现问题的党支部立行立改;五是完善党支部考核方案,加大党建工作不力扣罚的权重。

7.针对党员发展培养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责成相关党支部立刻开展发展党员条例学习1次,同时,对支委及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党委副书记对有关支部开展专项督导1次,落实发展党员的条例严格执行;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布置各支部支委学习发展党员条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展党员,重点落实逐个表决审批流程;三是对本年度发展的党员流程及材料(合共3人)再次进行自查2次,对于发展党员流程审议过于简单、发展党员材料不足的重新审核,通过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党支部、党委三重审核,层层把关,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进行。

8.针对党建台账资料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对相关党支部支委及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明确支部委员会考勤负责人为支部书记,党员大会考勤负责人为组织委员。签到使用会议记录本,不再设额外的签到表格。同时参会人员亲笔签名签到,杜绝代签及打沟签到。自8月份以来,支部党员大会出席率达88%以上;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南海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召开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会议1次,要求对党建资料进行台账式整理,并规范建档;三是提升党员教育内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通过红色基地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等,提升党员的参与度;五是加强会议记录及党员学习笔记的规范性管理,由党委副书记带队,督导支部规范建设落到实处,同时,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要求学习要深入,内容要充实。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缺位。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9.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2019年9月份院党委学习贯彻中央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1次,对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召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学习、讨论、研究的党委会议计划;三是高度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动态,加强学习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会议精神,注重会议精神学习的时效性,确定由纪监部门专职收集有关会议精神材料,学习信息,及时在党委会议上学习贯彻有关精神。

10. 针对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针对巡察指出的我院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廉政谈话制度》1项。确定每年集中实施廉政谈话的时间——利用医院每年9月份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契机,全面开展廉政谈话,包括中层及以上干部、党支部委员的集体廉政谈话、党委书记对党委委员的廉政谈话,院长对行政班子成员的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廉政谈话,领导班子对临床科室负责人的廉政谈话、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的廉政谈话等,实施廉政谈话全覆盖。已完成2019年度的集体谈话。

11.针对纪检监察室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立即召开相关研讨会议3次,由纪检监察室牵头,纪委书记主持,邀请第三方审计单位(佛山市金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代建公司(丽雅苑公司)、基建科及财务科,共同对如何实施四个步骤的工作流程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明确首先由审计公司提出问题,各问题责任单位、部门对问题进行分析,该整改的整改,整改不了的写明原因,同时对可以完善的制度进行完善,最后再由纪检监察室及审计公司一起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评估,完成整改的进行闭合,整改不到位的继续列入下一期的问题清单。二是第三方审计公司及医院纪检监察室已完成2018年整改工作的复查评估工作,并出具复查评估报告。加上原有已经完成的问题分析、整改提升、制度完善三个环节,现已完成所有环节,完成了新院区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的闭合管理。

第三方面的问题: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队伍管理松散。

12.针对人员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研读学习了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规范公立医院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南卫〔2014〕80号),进一步明确了有关要求,特别是方案报送和竞岗程序方面;二是组织有关人员审阅学习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第七届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发现竞聘步骤中缺少了征求纪检部门意见这一环节,拟在下次换届时完善方案,拟加强资料的保管,提高工作的严谨性;三是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选拔聘任,竞争上岗实施前务必将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确保组织考察和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等环节不遗漏。

13.针对部分关键重点岗位负责人“超期服役”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正在整改。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读学习了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发的《关于南海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管理的通知》(南卫计党〔2015〕1号)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对照文件,全面梳理了财务、审计、基建和采购等敏感岗位负责人的任职年限及其在中层干部岗位的任职情况;三是将对梳理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究,于下次换届时一定予以调整。同时,为了保证管理人员的科学、合理使用,发挥更大的专业管理效能,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由上级主管部门统筹,探索制定行之有效的敏感岗位负责人院际交流制度及方案。

14.针对回避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首先责成相关同志重新学习回避条例,并向其明确了人事任免讨论时,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二是我院将回避制度贯穿到日常的工作当中,由纪检监察室实施全面监督、审查,所有涉及三重一大的讨论项目,先由人事部门进行初步审查,再提交由纪检监察室审核,确保不再出现违反回避制度的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共召院长办公会议、党委会议67次,此项工作整改成效好,未出现违反回避制度的事件发生。

15.针对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在中层及以上干部会议等场合多次强调国家、地方及医院对于休假的有关规定,规范请假权限及流程,要求大家严格遵守执行,大家的纪律意识明显得到了加强;二是对全院中层及以上干部近一年来的休假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休假有合理的事由、休假起始时间、天数等项目的登记,但缺失了休假所用假期类型,据调查核实,休假人员基本上都是年休假或积假。三是及时对中层干部外出登记表进行了改版,增加了“外出所用假期类型”等栏目,今后加强对上述人员休假登记、报备情况的检查,以便我们更好地进行监管,到目前为止,有81人次按新的登记、报备流程进行填写;四是出台了《关于加强出勤管理的通知》的文件,加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劳动纪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医院内部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第五方面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16.针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授课费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退还多发的授课费;二是清查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院内举办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授课费用支出情况;三是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佛山市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同时及时关注上级行政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对相关院内制度进行及时的动态调整。四是即日起加强内部控制,严格审核授课费用,停止发放主持费及劳务费,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所有费用发放必须依据相关制度及标准执行,确保所有费用不存在无标准发放,不存在超标发放;五是2019年8月份之后的继续教育项目,均按照《佛山市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进行经费审批。

17.针对滥发继教会议授课、主持费用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对于在周末非工作时间举办的学术活动,从8月份开始暂不再予审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主持费和劳务费用;二是对8月份以后举办的继教项目加强内部控制,严格审核授课费用等相关培训费,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所有费用发放必须依据相关制度及标准执行,确保所有费用不存在无标准发放,不存在超标发放。三是清查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全院各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对于不符合规范发放的院内人员的授课费和主持费用进行追回。

18. 针对私自增设名目发放医护人员劳务费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南海区综合标评审专家库管理制度》、《南海区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专家酬劳暂行标准》2项,并尽快落实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内部控制,严把津贴补贴发放的审核关。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所有津贴补贴发放必须依据相关制度及标准执行,确保所有津贴补贴不存在无标准发放及超标发放。

19. 针对违规发放慰问金、奖励金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研读了《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佛山市南海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对照文件,全面梳理了我院的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2016年版的管理制度已没有了发放上述奖励金的规定;三是对存在经费项目支出不规范问题,已加强提醒教育,责令改正。

20.针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按照有关规定,彻查反馈意见中的有关违规公务接待情况。对反馈问题指出的接待费用,经查证属于正常公务接待,予补充说明或补充公函;二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及《南海区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办法》, 按照有关规定,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原则,修订《公务接待办法》1项,并严格执行; 三是建立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公务接待台账1项,规范报销流程,四是8月份以来,公务接待均按规定执行。

21.针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自我约束放松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1次,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粤纪发〔2015〕4 号),同时,签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保证书》1项,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的言行;二是由纪检部门牵头,开展检查1次,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三是对有关同志进行了批评。

第六方面的问题,重点领域监管不严,违规现象较多。

(一)财务支出管理松懈,审批手续把关不严。

22.针对支付原始凭证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会计人员分组查核会计凭证,对查出存在审核不严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此部分资料进行补充审核;二是修订《医院公务接待费用管理办法》一项;三是在新员工培训中进行相关财务制度的学习,提高员工的财务认识;四是对涉及的报销人进行谈话提醒,并责其重新学习有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杜绝该类情况的发生。

23. 针对财务支出审批制度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全面清查2016年度至今中各项支出没有严格执行医院财务制度的单据。对审批不完善的单据整理归纳,根据相关的审批制度规定,全部进行再审批。二是在日常的财务支出审核中,严格按照要求先审批,后支出。保证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三是组织会计人员重新对各科财务制度进行学习,有利于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准确把握各种制度。

24.针对公务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现金使用现象极为普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在2019年4月份开始全面开通网银支付业务。清查2016年至今的现金支付业务,进行结构分类,对单笔支付金额大,存在廉政风险的项目实行网银转账支付,有效降低了现金使用量。二是实行3000元以上职工医疗费用报销统一由银行转账支付,并制订了《关于医疗费用报销的补充规定》1项。三是为减少住院收费处借用结算备用金,提高资金的安全,制订了《住院患者出院结算退款管理办法》1项。四是修订了《公务用车管理规定》1项,完善公务车加油卡管理,减少廉政风险。

(二)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25.针对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会计人员全面核查了相关会计凭证,制定了《催缴票据的管理办法》1项,并组织了财务人员共同学习,明确在2019年8月开始执行。二是对巡察发现的疾控中心疫苗款无发票的问题继续深入核查,根据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二类疫苗汇款的资料变更和注意事项的通知》有关精神整改落实。

26. 针对工会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2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方案规定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使用办法》(总工办[2017]32号)关于“个人会员会费缴纳按本人工资收入的千分之五向所在基层工会缴纳”的规定执行。二是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工会经费收支使用办法》方案1项,并于8月份按新的方案收缴工会会费,达到了立行立改的效果,以后还将长期坚持。

27.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分组核查全面核查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整理出相应的资料并发放到各责任职能科,实行项目责任落实制。二是经查明原因及梳理,通过账务处理财政资金820多万元,有370多万元在使用中。三是9月份向区卫健局申请调整使用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工程财政资金225万元,此项财政资金是2018年区财政局拨入的医院发展扶持资金,2018年底,将此工程递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采购,但三家应标均未达到招标文件要求,造成流标。经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此项财政资申请调整使用;四是制订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财政资金的管理办法》1项,严格落实执行,以保证财政资金的专款专用和有效使用。

28.针对药品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依靠新上线系统开发了功能科如放射科、胃镜等科室检查中打包药品的核销问题,解决药品的出库问题;二是解决了雾化药品的发药及核销,皮试药品不收钱发药等问题。三是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药品盘点制度》1项,实行数药品的实际库存及输入数据双人核对,确保盘点准确性,五是我院实行季度药品盘点,季度数据准确。六是新信息系统正在加紧改进其他与药品盘点准确性的功能,长期坚持。

(三)债务债权管理不严格。

29.针对债务管理混乱,缺少内控机制,导致与各供应商债务金额不清晰,账实不符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对相关债务进行了梳理,对梳理出有长期挂账情况的单位进行仔细核查和账务规整,规范进行财务账务处理,现已完成整改;二是对相关限公司的账目进行了核查,查清了支付货款进度不符的原因是未及时核对债务,应付账款未及时支付。三是加强对账务核查的管理。明确财务会计人员对财务凭证的准确性承担责任,强化财务负责人对会计人员的监督。要求财务科定期组织不同岗位人员进行业务互检,检查结果进行科内通报,强化财务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提高财务工作人员会计工作水平,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30.针对债权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梳理出长期债权,针对有关公司的债权,先行出律师函,再提起诉讼追收。其他的债权查明了原因,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二是到法院起诉相关企业。于11月18日收到民事判决书,我院胜诉,剩余债权、股权案件继续起诉,等待开庭。

(四)工程项目存在监管漏洞。

3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实施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按照南财采〔2018〕1号、南财采〔2018〕5号、南财采〔2018〕33号文件要求,重新审核院内招标工作制度、流程,补充工程项目院内审核流程,修订院内招标工作制度及流程10项。二是对2019年所有工程类合同,进行了编码、归档和自查工作,整理形成完整资料一套。组织有关科室讨论工程管理、验收制度2次,信息公开制度1次,并制订了工程管理制度1项。三是自2019年8月份以来,针对有关项目,已严格把关工程项目的检测验收记录,防止出现未按合同办理检测验收就支付合同价款的问题。

32.针对工程项目违规超预算情况突出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对有关项目进行清查梳理,明确必须有财政局指定第三方中介结算;二是把2019年以来,所有工程类合同重新整理,完善资料、保管并建立了完整的合同台账一个。召开专项协调会2次,讨论并完善了《5万以下工程招标、结算管理制度》1项。

(五)部分领域廉政风险突出。

33.针对医疗器械采购流程不规范,存在违规开展院内招标、采购文件归档不够完善、项目信息公开不到位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采购文件资料的归档,根据最新的管理规定对8月份以来招标项目的全部资料进行收集、归纳、整理、排版、装订成册共18项,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归入档案室管理,并设立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进行全面管理;二是我院将在项目论证和采购启动之前,提前10天在微信公众号上置顶公示项目,项目公示符合制度要求后,方可组织项目论证和招标采购。三是制定《医疗设备采购论证制度》一项,修订《关于修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招标工作制度、流程的通知》一项,从制度上加强采购流程的规范性。

34.针对医疗设备采购违反审批流程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关于对外签订合同流程的通知》1项,对2019年所有中标需要签订合同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合同签订流程。二是自2019年8月份以来,医疗设备付款项目约18项;签订合同约23项,规范采购流程和加强前期采购论证约22项。以上均按照规范严格落实。

35.针对部分采购工作违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规定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重新核查2019年医院所有招标项目,均严格按照:南财采〔2017〕35号、南财采〔2018〕1号、南财采〔2018〕3号、南财采〔2018〕4号、南财采〔2018〕5号、南财采〔2018〕33号文件执行。二是金额属于有关规定的项目,必须提交政府集中采购。三是清查2019年度立项的年度计划项目中,项目名称是否能够清楚体现采购目的, 逐一核实,逐步完成项目梳理。对于项目名称不能清晰反映采购目的的项目,逐一将配置等增加备注。四是对所有完成前期论证提交的医学装备项目,采购需求中明确对应的配置,由招标管理中心进行院内论证前,对项目清单进行逐一审核,杜绝项目清单中出现与立项目的无关的货物,共计审核8项,后续项目均规范执行。

36.针对院内招标条款设置不合理,容易滋生权力寻租的空间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招标管理制度、流程》,同时,对医疗设备的评标办法进行细化,参照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加大客观的评分占比:严格执行院内招标的价格分占总分值40%,有效减少个人主观因素影响中标结果,细化项目评分表中技术部分与商务部分的权重分值。技术部分50分增加设置技术需求响应程度、配置评价、可靠性及操作维护简便性、后续使用成本产品销售授权书的评分因素(客观可量化的评分标准),使技术分更加客观,商务部分10分增加设置交货期、付款方式及维护保修、投标人同类项目业绩、售后服务、质保期、售后服务及培训方案评分因素,使商务分更清晰明了,于2019年9月起执行;二是在9月份进行的院内医疗设备项目招标中,按照细化后的医疗设备项目评分表进行评分,并在专家评审表、汇总表中体现结果。后续的招标项目,均按该制度执行。

37. 针对重点关键岗位负责人变相“固定化”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正在整改。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读学习了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发的《关于南海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管理的通知》(南卫计党〔2015〕1号)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对照文件,全面梳理了财务、审计、基建和采购等敏感岗位负责人的任职年限及其在中层干部岗位的任职情况;三是将梳理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究,明确了再次换届时将不折不扣地对变相“固定化”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并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同时,为了保证管理人员的科学、合理使用,发挥更大的专业管理效能,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由上级主管部门统筹,探索制定行之有效的敏感岗位负责人院际交流制度及方案。

三、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征询反馈意见的整改

1.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结合医师节活动,以举办医学人文讲座1次,发放医师节纪念慰问品1批,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以医德医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医院文化建设,开展中秋节职工慰问品发放,共计30多万元,提升职工凝聚力;三是切实落实“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技术扶贫”和“管理扶贫”深入基层加强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着力云浮赤黎村扶贫,进行产业升级调研4次,洽谈实业帮扶业务1项,开展慰问5次;加强帮扶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人民医院,今年派出支援人员5人次,从技术帮扶及管理帮扶入手,全面提升喜德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能力;8月至今开展党员专业志愿服务义诊21次,惠及广大基层群众,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四是大力宣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送微信文章20余篇,以“党建引领 党旗飘扬”为主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整体精神面貌。

2.针对广泛联系群众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广度,开展党务查房2次,进行1次调研,了解党员群众实际困难并予解决;二是加强与党员群众沟通,加强行政查房前调研及意见收集,8月至今开展行政查房20次,深入了解群众需要,现场解决科室及员工的实际问题。三是开设互联网医院,便民利民,改善民众的医疗体验。

3.针对党建引领人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人文医院发展,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开展切合主题的党员外出学习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4次,加强党员向心凝聚力;二是举办职工子女夏令营1次、开展医师节表彰1次,完成职工文化节系列活动1项,坚持党建引领人文建设,让医院更有人文气息。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院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佛平路40号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86326509;电子邮箱:nhrmyy@126.com;邮政编码:528200。